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阅读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第十八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七届南京读书节启动
2022/04/23 15: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23日上午,第十八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七届南京读书节启动活动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爱军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欣出席活动。

  张爱军指出,今年的江苏读书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和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普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主题读物学习和主题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要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围绕“阅读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主题,唱响新时代昂扬奋进主旋律,进一步振奋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让全民阅读的春风吹拂江苏大地,滋润人们心田。要创新方法载体,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帮助人们用阅读感知幸福生活、创造美好未来。

  在启动活动现场,大家一同回顾了2021年书香江苏的建设情况,并公布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公布了2021年度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省级认证项目名单,其中南京图书馆“百馆荐书全省共读”阅读推广项目(南京图书馆)、古韵新声话长江(江苏新华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好听”荐读融媒体行动(扬子晚报)、我的阅读故事(邳州市朗诵协会)、抓“两头”促“当中”公益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溧阳市金谷文教书店有限公司)、《月月书房》悦读江南——行走的江南文化公开课(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童声里的中国”阅读推广行动(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等7个项目被认证为省级一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项目。

  多年来,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坚持每年在读书节为读者推荐12本好书。启动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分别是:《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奋力迈上共同富裕之路》《双循环论纲》《从农业1.0到农业4.0:生态转型与农业可持续》《太阳转身》《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致父亲+致母亲》《长寿时代 : 从长寿、健康、财富的角度透视人类未来》《看不见的大自然:生命和健康的微生物根源》《给孩子讲宇宙的故事》《追星星的少年》。

  第十八届江苏读书节重点活动名单同步发布。第十八届江苏读书节期间,省市县将联合开展主题阅读引领、品牌阅读示范、重点群体阅读、宣传推广普及等4个方面、13个类别、共222项重点阅读活动,引导和服务人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阅读需求。作为“世界文学之都”,活动现场,南京面向全球“世界文学之都”发起笔会倡议,诚邀来自世界文学之都的众多阅读爱好者共同参与,并将遴选出优秀作品,汇集成册,公开发布。艺术家现场朗诵了配乐诗《阅读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

  省、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民阅读促进会负责同志,以及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省级认证项目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活动后,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书香江苏形象大使、南京大学教授徐雁,应邀来到南京金陵图书馆做客“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作题为 “‘敬惜字纸’与‘熟读深思’——汉文阅读传统的继往与开来”的讲座,并进行线上直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姚依依/文 余萍/摄 赵宇/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