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聚焦江苏文库| 这部古地图集告诉你,南京是怎样“长大”的
2022/04/14 17:49  交汇点新闻  

  古都南京拥有将近2500年的建城历史,从春秋时期长江和秦淮河交汇处的蛮荒原始森林,到14世纪末竣工的堪称“世界第一大城垣”的大明都城,这座城市犹如一颗种子,在长江之滨长成参天大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不同年代,她是如何“生长”的?在“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所推出的《江苏文库》中,人们能找寻到答案。

  《江苏文库·史料编》收录出版了明代文人陈沂编著的《金陵古今图考》,书中16张历史地图,犹如16张南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自拍照”,记录下城市变迁的跫音。

  陈沂(1469—1538),祖籍宁波,世居南京。他从小就聪慧好学,10岁就能写诗。正德十二年(1517),陈沂考中进士,进入官场,一直做到了太仆寺卿,他勤政爱民,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陈沂诗文书画皆精通,与当时另外两位著名文人顾璘、王韦合称为“金陵三俊”,皆为当时南京文坛的代表人物。他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有《拘虚集》《金陵名山记》等诗文集传世。同时,陈沂也是一位出色的史学家,作有《金陵世纪》《献花岩志》《南畿志》《金陵人物志》《山东通志》等史志类作品,《金陵古今图考》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部。

  明正德十年(1515),陈沂参与修编南京的地方志书《应天府志》,同时编绘了一部地图集《金陵古今图考》。在序言中,他写道:“予家三世居南都,虽历览京阙之胜,莫考前代。乙亥岁,京尹以府志属笔,细绎旧史,博洽群记,参互考索,乃有得焉。因即所知,复私创为图,凡十有六。”他充分参考了明代之前的《景定建康志》《至正金陵新志》等南京地方志书,对各个时代南京城市面貌进行探索,精心绘制成十六幅地图,再现南京的变迁轨迹。

  十六幅地图,包括反映不同朝代城郭全貌的《吴越楚地图》《秦秣陵县图》《汉丹阳郡图》《孙吴都建业图》《东晋都建康图》《南朝都建康图》《隋蒋州图》《唐昇州图》《南唐江宁府图》《宋建康府图》《元集庆路图》《明都城图》;展现明代整个应天府全境状况的《应天府境方括图》;描绘明代南京境内重要山峦、江河的《境内诸山图》《境内诸水图》;将南京历代重要的宫阙、官署、寺庙、胜迹纳于一图的《历代互见图》。陈沂对每一幅图均作了详细说明,图文并茂,周详清晰。

  在《吴越楚地图》上,如今的南京主城区还是一片空白,山岗间零散分布着吴“固城”、越“长干城”、楚“金陵邑”“平陵县”等几个先秦时期的城邑。图上“聚宝山”(雨花台)西北处的“越长干城”正是著名的“越城”。陈沂写道:“元王四年,越勾践用范蠡谋灭吴,将图楚,称伯江淮,乃筑(城)于金陵长干里,以疆威势。城周二里八十步,在今聚宝门外长干里,俗呼越台即其址。金陵有城邑,自此始也。”公元前472年,范蠡筑越城被视为南京建城史的开端。近年来,南京的考古工作者在雨花路西侧发掘出越城的遗址,颇有收获,足以证明越城的历史方位与《吴越楚地图》上的标记几乎一致。

  南京在东汉末年迎来了城市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公元229年,孙权在武昌称帝,不久就迁都到建业(南京),大规模城市建设随即展开,这一变化充分体现在《汉丹阳郡图》和《孙吴都建业图》的对比上。前者图上,今天的南京主城区几乎空白。后者图上,作为东吴都城的建业已显示出严谨的城市布局,分为宫城和都城两重,其核心是作为皇宫的太初宫,都城南大门为宣阳门,位于今新街口一带。宣阳门以南至朱雀门为御街驰道,两侧是中央官署和驻军营房。朱雀门外秦淮河两岸则分布居民区和商业区。建业城井然有序,主次分明,对宫城区、苑囿区、官署区、市场区均有明确规划。

  这一城市规划对后世影响深远,从《金陵古今图考》收录的《东晋都建康图》《南朝都建康图》上可看出,东晋、南朝大致沿用了孙吴建业城的规划,“虽时有改筑,而其经画皆吴之旧”。

  明代初年定都南京,南京迎来又一次城市建设的高峰。《明都城图》反映了这座“世界第一大城垣”布局谨严,雄伟壮丽,从外向内分为外郭城、都城、皇城、宫城、皇宫四重。与六朝、南唐皇宫的选址迥然不同,明代皇宫位于都城内东侧,整座城市被分为皇宫区、商业区、军事区等不同区域。凝视着这张密密麻麻的古地图,明代南京的繁华跃然眼前,不禁使人想起意大利人利玛窦来到南京后发出的赞叹:“论秀丽和雄伟,这座城市超过世上所有其他的城市……他真正到处都是殿、庙、塔、桥,欧洲简直没有能超过它的类似建筑。在某些方面,它超过我们的欧洲城市。“

  《金陵古今图考》自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刊刻后,始终受到学界高度重视。明天启四年(1624),南京籍状元朱之蕃将其与《金陵图咏》《金陵雅游编》合在一起刊印。近代史学大师柳诒徵先生对《金陵古今图考》评价颇高,认为其“已可考见金陵建置沿革”。当代,《金陵古今图考》依然颇受重视,在南京多处文化景点,书中古地图被复制还原,以文化景观小品的形式为后人再现这座城市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壮丽与繁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于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