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聆听“两会声音”,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文旅产业
2022/03/10 18:42  新华报业网  

  2022年“两会时间”接近尾声。过去几天里,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数千名代表委员肩负嘱托,相守“春天之约”,开启一起向未来的新征程。

  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字字铿锵,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和擘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旅游产业有哪些新提法、新要求?循着报告指引的方向,文化旅游产业又有哪些新发展机遇?

  纾困减负!让文旅企业“有奔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继续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其中明确提到“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为企业发展输送红利甘霖,是一直以来的鲜明导向和明确方向。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各地也要结合实际,依法出台税费减免等有力措施,使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以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

  文化惠民!努力扩大优质供给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去年工作时提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用文化点亮美好生活,文化惠民依旧是今年工作要点,重心则是扩大优质供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

  向新而为!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瞩目新征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能看到这样一些新机遇:

  ——数字经济如火如荼,数字文化产业将加快步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加大企业创新激励,文化企业创新发展迎来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

  ——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产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建设。

  ——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市场潜力将进一步激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更多内容 扫码关注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