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惊喜!火遍全网的“上戏416女团”小姐姐来南京工作了
2022/02/18 19:46  新华报业网  

  你知道吗?

  用京剧声腔演唱

  《探窗》《关山酒》《赤伶》等古风歌曲

  火遍全网的 “上戏416女团”

  中的两位小姐姐来南京工作啦!

  在接受我们采访前不久

  她们在b站元宵晚会

  河南卫视元宵晚会的精彩表演占据着

  各个视频网站的热搜

  褪去舞台上精致的妆容和华丽的服饰

  我们在江苏省京剧院的排练厅里

  见到了“程派青衣”杨淅

  和“老旦”边靖婷

  她们用属于“00后”女孩的语言

  向我们讲述了她们的成长与生活

  从“中老年组合”到“上戏416女团”

  在“上戏416组合”“出圈”前,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17级京剧表演班的边靖婷和杨淅就开始“小试牛刀”,在短视频网站上传自己的生活片段。因为专攻的京剧行当分别是老旦和青衣,两个二十出头的姑娘笑称自己是“中老年组合”。

  2017年,边靖婷就开始将自己的生活碎片发布在短视频网站上,后来,她在视频中融入自己的专业,用浑厚独特的老旦唱腔翻唱歌曲。而专工程派青衣的杨淅的视频则都是汉服造型和婀娜多姿的戏曲旦角指法。2019年9月10日,结束了一堂基功把子课后,两人在教室里合作了一段国风歌曲《关山酒》,用京剧老旦声腔和程派青衣声腔一人一句对唱。她们完全没有料想到,自己的短视频能有破百万的点赞量,“我们没有任何的录音设备,没有麦克风,没有声卡”,就用手机自带的耳机录音,两人笑称,简陋的设备录制出的是“全损音质”,但网友的反馈大都很积极,许多人留言、点赞,表示她们的演唱极具感染力。

  在网友的鼓励下,两人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更多短视频,不满足“独自美丽”的她们,邀请同在416宿舍的室友程校晨、朱鹮和学妹朱佳音一起参与录制。在学校毕业晚会后,因为不想浪费精心画好的妆,几个姑娘“顺手”在宿舍楼道里录了一分多钟歌曲《赤伶》,没想到这成了她们的“成名作”,在抖音获赞破2000万。后来,她们又录制了《牵丝戏》《青丝》等古风歌曲,b站播放量都很快达到百万级别。网友们称她们为“神仙宿舍”,盛赞她们的演绎“如听仙乐耳暂明”。她们在各类短视频平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媒体对她们进行了报道,5个“00后”女孩组成的“上戏416女团”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因为戏曲行当分别是青衣和老旦,杨淅和边靖婷称自己是“中老年组合”

  更流行的演绎,让更多人爱上京剧

  用京剧声腔演绎流行歌曲的“416女团”成功“破圈”了。作为专业的戏曲演员,边靖婷和杨淅每次面对媒体的采访或者面对网友的疑惑,都要认真地科普戏曲和京剧声腔的区别,她们表示,改编并演唱流行歌曲,是为了更好传播传统文化,也让更多人能够了解戏曲,愿意走进戏曲,接触国粹。

  如今,她们在社交软件上建立了自己的观众群,她们会把自己喜欢的戏曲唱段、国风歌曲“安利”给群友们,也和群友们交流对于戏曲的看法。对于“你为什么喜欢传统戏曲”这一问题,许多网友在群里留言。网友“梧桐”说,自己爱的是传统戏的唱腔,每一地方剧都有自己的特色,结合地域习惯和特色,细细品味,百转千回,越品越有意思。网友“集市”说,千百年的传承是戏曲最迷人的地方,透露出中国人骨子里的骄傲。对此,边靖婷表示,让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是自己的视频能够激发观众对京剧的兴趣。杨淅说,很多观众看了视频后,主动去搜索京剧,知道了很多京剧名家,发掘出新的爱好,成了票友,让自己很开心。

  网友“程先生”表示,“416女团”通过短视频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普及京剧的唱段和京剧知识,将京剧直观地展示在大众面前,尤其是用京剧发音唱法翻唱古风歌曲,激发年轻群体对于京剧艺术的关注和了解,成为潜在受众,有利于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从台下十年如一日的苦练,到台上迸发出的惊艳,她们给我们展示的是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生活中的边靖婷和杨淅

  因为热爱,她们把伤痛变成“脱口秀”

  网友们连连称赞的唱腔与身段,绝非朝夕之功。从进入上戏附属戏曲学校到大学毕业,边靖婷和杨淅都有着十几年的“戏龄”。学戏免不了吃苦、受伤,但她们的讲述却可以像“脱口秀”一样,笑着说出来。

  边靖婷的膝盖和胯不太好,提起自己的伤,来自天津的边靖婷颇有一番“段子手”的架势,她用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的动作,为我们展示了在身段练习时,别的同学都能完美地按鼓点坐下,而自己却在最后一刻僵硬地站在原地,惹得老师们哄堂大笑的样子。除了压胯,绑腿也是边靖婷的“噩梦”,她这样形容上课的场景:“躺在绑腿凳上,老师把我的腿压到头上,那时候我嗓门特别大,发出了‘杠铃般’的哭喊声,五个班的老师都被我喊过来了。”杨淅最怕的则是压横竖叉,比起其他同学,她的身体相对比较硬,每次是上早功压腿、压胯,她就需要做诸多的心理建设。

  练功很苦,两个年轻的姑娘偶尔也想过放弃,但从来没有真正放弃过,“很累的时候也会吐吐苦水,但是心里还是真正热爱的,而且这种热爱是随着练习的时长递进的。”在老旦这一行当,嗓音对边靖婷非常重要,但是变声期时,声音状态很差的她,曾被老师劝过“转行”,边靖婷觉得“就像天塌了一样”,她意识到,自己和京剧已经不可分割了。同样的,因为陪表哥上业余培训班误打误撞入行的杨淅,也觉得对京剧的热爱日渐深厚,“在一次次登台的过程中,舞台上的灯光,观众们的掌声都激励着我们不断去努力,去奋斗。”

  边靖婷和杨淅

  从零开始,她们在南京开启新生活

  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上戏416女团”的女孩儿们除了定期相聚在一起录视频,参加活动外,也开启了由校园走向社会的新生活。

  杨淅和边靖婷都选择了来到南京,加入了江苏省演艺集团,成为京剧团中的一员。两个来自北方,又在上海求学十年的姑娘,向我们表达着对南京的喜爱。糖芋苗、盐水鸭、鸭血粉丝汤……谈起南京美食,她们眉飞色舞;朝天宫、夫子庙、老门东……提及南京著名的历史文化胜地,热爱汉服的她们笑逐颜开。

  尽管在许多“大场合”亮过相,但在剧团里,两个年轻的姑娘依然要从零开始,扎扎实实地跟着老师、前辈学习,从小角色开始,一点点磨练自己。我们有幸看到了杨淅参与的剧目《秦香莲》的排练,尽管只是站在主角身后的小角色,年少成名小姑娘依然认真地完成着自己的戏。从校园走进职场,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她们也感受到“压力山大”,提及失去了寒暑假,她们一边摇头,一边感慨着“上学真好”。但当记者问起她们的职业规划,边靖婷和杨淅的表情变得认真起来,“身为演员是我们京剧表演的必由之路,我们就是为了站在台上表演努力的。”杨淅说,作为新人演员,在散场后,她会询问票友对自己表演的看法,无论是鼓励还是建议,多听多学总是没错的。边靖婷则表示,工作之后会更加严以律己,不能再拿学生的标准要求自己,进了剧团就是青年演员了,就必须更加努力,这样才能尊重每一位走进剧场听戏的观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顾星欣 李璞 陈若谷(实习)/文

  王瑞枫 刘瀚文(实习)/视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