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省戏校毕业生把原创本土话剧《聚宝门外》搬上舞台
2022/01/04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2年1月3日,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江苏省戏剧学校艺海楼的二楼礼堂座无虚席,包括著名表演艺术家铁金良在内的全场观众,都在静静地等待原创本土话剧《聚宝门外》上演。演出者中没有大腕明星,都是省戏校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毕业生。

《聚宝门外》是著名剧作家毛贵民的又一力作。该剧讲述了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码头工人徐明远与卖花女桂花曲折的爱情故事。揭露了当时贪官污吏和地痞流氓压迫欺辱平民百姓的历史事实,嘲讽斯文扫地的教授、画家唯利是图的嘴脸,歌颂底层人民互相帮衬的生活态度和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作为一次教学尝试,一直致力于话剧导演的国家一级导演刘慧萍将《聚宝门外》作为江苏戏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毕业大戏,搬上了舞台。

“拾里巴搭”“二五郎当”“干么四”……当这些地道南京话从舞台上传出时,观众席里笑声一片。《聚宝门外》作为南京本土话剧,南京元素自然不少,除了这些口头禅,聚宝门、夫子庙、浦口火车站在剧中都有体现,编剧毛贵民说:“虽然我不是南京人,但是我在南京感受到了阳光雨露,我理应报答南京这座城市,于是我就搜集了一些素材,创作出了这部剧。”

导演刘慧萍说:“我从作者手上拿到这个本子以后,很兴奋。北京人艺的《茶馆》是一个标杆,我们南京这个茶馆的故事,由学生来演绎,对他们是一种挑战和锻炼,他们本身就是学习舞台表演、戏剧表演的,将这个话剧作为他们的毕业大戏,也可以算是一次教学尝试。”2021年9月28日开始排练时,学生们不能理解舞台调度,节奏情绪也把握不好,刘慧萍很着急,甚至害怕再这样下去,自己都会放弃了。好在现在看来,这次教学尝试是成功的,而且也是极其有必要的。因为通过课堂上导演的阐述,学生们不断体会节奏、情绪、台词的轻重音,与导演共同探讨角色应该是怎么样。整个排练过程就是学生们吸收、接纳和成长的过程。刘慧萍笑着说:“我很感谢我自己坚持了下来,当大幕拉开时,我相信能还给大家一个精彩。”

观众席的反应证明了刘慧萍导演的话,虽然只有一个半小时、三幕戏,但戏校的学生们用他们真诚的表演带着观众进入到了那个年代的生活。徐明远和桂花热情相拥时,观众席响起了掌声;最后一幕,桂花奋力反抗,枪声响起的一刹那,全场陷入了沉寂;夏侯宝贵发出了“让穷人怎么活”的呐喊时,观众席里有人悄悄抹掉了眼角的泪花。

对于这次教学尝试,省戏校的师生们也是一致赞同的。省戏校校长朱琰说:“从某种程度来说,原创毕业大戏无论是对老师、对学生挑战更大,因为原创性对学生来讲在表演上是获得更大的提升。我们学校鼓励各个专业科能够通过原创剧目来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生的艺术实践,我们也非常欢迎好的原创剧目进校园,实现这种创作演出。”

与刘慧萍导演一起指导学生排练,并亲自参与演出的省戏校王小菲老师表示,这次尝试可以让学生更快地接触到行业本身,了解演员这个职业,同时帮助同学们对未来的工作积累了实习经验。

出演《聚宝门外》女主桂花的白馨然说:“我们在原创剧本当中可以发掘更多自己的东西,这像是一种经历一样,是刻在我们的童年里的。”

据悉,《聚宝门外》整部话剧没有一分钱资金支持,小道具是同学们自己想办法做出来的,大道具和舞美是同样热爱戏剧表演的团队无偿提供的,为此,刘慧萍导演也心怀感激。面对如此多热爱戏剧的同道中人,刘慧萍认真地说:“仅以此剧,献给正在走向未来、走向青春和即将走上艺术道路的青年学生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邓晓琦/文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