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凡人善举”点亮道德星空,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高邮
2021/12/30 18:3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30日下午,高邮市卸甲镇文化体育中心大礼堂,随着一个个道德模范走过红毯在签名墙上庄重地写下姓名,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拉开序幕。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相貌普通,生息劳作,他们用一言一行播种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点亮了城市的“道德星空”。

  舞台上,一个精美的礼品盒里“躺”着一副手套,这是女儿张哲送给“拾荒妈妈”厉正香的礼物,戴上这副手套,面对镜头眼角含泪的厉正香对张哲说,“女儿啊,你是妈妈的骄傲,你要好好读书,妈妈为你点赞!”手套的背后是一个拾荒妈妈10多年陪伴“干女儿”成长的爱心故事。2004年,张哲5岁,母亲因病过世,父亲精神分裂,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看着可怜的小姑娘,厉正香深植心底的善良促使她主动伸出援手,认张哲做“干女儿”。这么多年来,每到开学,厉正香会准时资助干女儿学费,从当初的几百元,到后来的上千元,10多年如一日,厉正香默默奉献,从不声张。而这些钱都是厉正香捡垃圾存下的。2019年12月,厉正香入选“江苏好人榜”,2020年8至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如今,荣誉加身的厉正香依然平静而淡定地生活着,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继续资助张哲,直到她大学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

  为了儿子的健康成长,“爱的谎言”编织了一年又一年,10岁的儿子胡博文和父亲的第一次“见面”竟是在高邮市烈士陵园。站在丈夫胡永飞的墓碑前,军嫂周忠燕告诉儿子,“墓碑上的那个人就是你的爸爸,你要记住你的爸爸是英雄。”为了当年一句“爱的承诺”,周忠燕十余年如一日,替丈夫尽孝,照料着年迈患病的公婆,独自抚养儿子长大,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家庭重担,她自主创业,用女性的坚强,担当起家庭的重任,以辛勤劳动赢得社会的尊重。2020年12月31日,周忠燕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

  一位位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个个善举带来满城春风。90后徐晓飞先后两次跳入河中救起落水者,悄悄将见义勇为奖金匿名捐给有关机构;“最美快递员”仇俊8年派送快件56万余件,揽收包裹10万余件,无差错、无遗漏,以点滴之举捍卫时代道德准则;去年武汉疫情期间,高邮首支39人援鄂医疗队闻令而动,勇敢逆行,以敬业初心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德是文明之基,是城市之魂。高邮市委书记张利介绍,近年来,高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不断涌现出事迹感人、形象饱满的道德模范与好人典型。经过连续八届道德模范评选,共评选出120多位道德模范,其中7人荣获全国、江苏省道德模范,1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8人入选江苏好人,11人获得扬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彰显出高邮“好人之城”的温度。他们通过“道德讲堂”“百姓学堂”“文明课堂”和“幸福会堂”,开展巡回宣讲30多场,受众达数万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新高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李鑫津 实习生 张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