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戏曲进校园|“扬剧王子”现场说戏,“00后”大学生沉浸式感受戏曲魅力
2021/12/27 10:27  新华报业网  

  “咦,您不是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老师吗?”12月24日傍晚,在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大礼堂内,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正与两名弟子说戏,立刻被一群刚 刚下课的大学生认出来了。当晚,2021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走进扬州大学,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创排的扬剧现代戏《阿莲渡江》在这里成功上演。

  《阿莲渡江》在扬州大学成功上演

  “扬剧王子”的到来,一下子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这些“00后”难掩兴奋之情,围住了李政成和他的徒弟们, 围绕扬剧艺术和即将开演的《阿莲渡江》询问起来。“李老师,这几年扬剧在舞台呈现上很有创新,这次的《阿莲渡江》有没有这方面的亮点?”音乐学院2021级王婧婷同学问。李政成微笑地回答:“《阿莲渡江》中,我们试图让扬剧传统回归,让观众了解到传统戏曲的质朴之美。我们将传统戏曲的‘一桌一椅’舞台样式用到了极致,把过去藏在幕后的声效用到了幕前,让演员用筛豆子模拟水声、用摇帆布模拟风声、用抖铅皮模拟雷电,让舞美设计回到‘手工时代’。”

  李政成给同学们介绍扬剧的艺术特色

  “说半天不如试一次,趁演出还没开始,我带你们到舞台上和演员一起学一学。”李政成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参与到演员的走台中去。舞台上,演员们正在为即将开始的演出做最后准备。随着李政成一声令下,这一边,十几位男演员缓缓晃动着手中的筛子,筛子内数百颗豆子相互摩擦碰撞,为同学们模拟出长江岸边的“惊涛拍岸”;另一边,女演员们拿着串着银珠的团扇轻轻摇晃,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阵“枯荷叶上潇潇雨”。“手放平,左右摇”,同学们纷纷接过演员递过来的筛子和扇子,亲身尝试,兴奋地和大师一起走进了戏曲的多彩世界。

  李政成告诉同学们:“《阿莲渡江》尊重扬剧的传统基础,但又不固化扬剧的艺术传统,在舞台的表达上充分融合舞蹈、电影等艺术手法,放大了戏曲的表达空间。戏曲要吸引年轻一代,需要走进你们中间,在现代审美的关照下去寻找新的具有戏曲韵律和美的形式,用新时代的手法把传统的精华传承下去。”

  李政成给同学们介绍剧中道具的运用

  面对扬剧大师的“现场教学”,两位来自音乐学院的大学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清唱了两段自己家乡湖南的花鼓戏,现场请李政成老师指导如何学习戏曲中高位置发声的技巧。李政成热情地为她们答疑解惑,并鼓励她们多学曲种,兼收并蓄。

  “让戏曲飞入大学校园,让传统艺术走到大学生中去,是我们戏曲工作者的责任。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通过我们对扬剧艺术的普及,让更多的大学生感受到传统戏曲之美,领略扬州文化之美。扬州的地方传统文化不仅仅有评话、木偶、扬州三把刀,扬剧更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李政成表示,今后要多多将优秀的扬剧剧目呈现在普通观众面前,让更多人了解扬剧,爱上扬剧。

  《阿莲渡江》在扬州大学成功上演

  晚上六点半,演出正式开始。 扬剧《阿莲渡江》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及青年剧作家郜庆龙担任编剧,著名导演韩剑英担任导演。全剧以1949年4月的渡江战役为背景,通过对阿莲、江华、琼花、富贵、谢华等人物不同经历的描述,折射出他们在渡江战役过程中思想观念和道德观念的变化与升华,着力塑造了以阿莲与琼花为代表的追求幸福、不断进步的人民群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承诺。

  演出开始之前的“微党课”环节,同学们兴致勃勃收看了一段视频,由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祝欢老师讲述渡江战役支前模范颜红英的故事。“大辫子姑娘”颜红英冒着枪林弹雨,为解放军划船过大江的身影,被著名战地记者邹健东定格在摄影名作《我送亲人过大江》中,生动地诠释了人民群众和解放军的鱼水深情。据了解,《阿莲渡江》中主人公“阿莲”的原型之一,正是“大辫子姑娘”颜红英。

  扬剧演员给同学们示范动作。

  作为扬州本地最具代表特色的戏曲门类,扬剧由花鼓戏和香火戏吸收清曲、民歌小调发展而成。扬州大学的同学们对扬剧这一扬州特有的戏曲文化名片充满好奇。演出开始之前的导赏环节,阿莲的扮演者李霞、江华的扮演者游佳琦等演员一同上台,讲解剧情,并为观众们示范了扬剧表演的一系列舞台动作。参与互动的同学模仿得有模有样,阵阵笑声和掌声中,同学们对扬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阿莲渡江》的大幕正式拉开:江南岸,走投无路的逃婚少女阿莲被身着便装的解放军战士江华搭救。江华向阿莲描述一个无比美好的新社会,并承诺那天到来时将带着她重回江南。阿莲重燃生的希望,决定在江北等待江华归来。阿莲寄身在江北岸江华战友谢华家中。谢华母亲琼花是位精明能干的商业船队老板,琼花很喜欢阿莲,幻想日后儿子归来能娶之为妻继承家业。三年后,已是渡江先遣团营长的江华看望琼花,带来了谢华牺牲的消息。重逢后的江华和阿莲,共同憧憬美好未来;而深陷丧子之痛中的琼花,却拒绝了解放军租船渡江的请求。渡江战役打响前夜,琼花和阿莲两代女性面对横在心中的大江,展开了一场心灵上的共渡。最终,阿莲说服了琼花,后者愿意为解放大军提供了渡江船只。而阿莲也和江华一起,英勇渡江……

  《阿莲渡江》在扬州大学成功上演

  跌宕起伏的生动剧情,宏大震撼的演出画面,高亢雄浑的扬剧唱腔,以及剧中先锋的话剧表演方式,都吸引了扬州大学的学生们。演出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不舍离去,他们有太多的话想对剧中人物说,想和主创演职人员交流。

  担任本场演出主持人的文学院2021级杨陈同学,站在后台看完整场演出。当看到身着解放军军服的演员们在身边穿梭,他产生了一种时空交错之感:“看《阿莲渡江》,我感到自己站在了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边是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一边是通向未来的光辉征程。作为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上的年轻人,我们应该从《阿莲渡江》这样的红色题材戏曲中汲取奋进力量,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让红色旗帜永不褪色!”

  《阿莲渡江》在扬州大学成功上演

  来自医学院医学2101班的沈埝萱关注到《阿莲渡江》中的女性群体:“这是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扬剧作品,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一批新女性的思想变化 。在解放大军渡过长江的同时,以琼花、阿莲为代表的中国女性也渡过心中的‘江’,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她们身上所体现的顽强不屈,勇敢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品质,即使隔了几十年,依然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在兽医学院2021级李菁毓同学看来,《阿莲渡江》是一部艺术性和思想性兼具的红色题材艺术作品,“剧中,不仅有普通人的命运起伏,也有宏大的革命题材叙事,带我们重温那段历史。男主人公江华这样的先进人物,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要有剧中人物那样的思想觉悟和勇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音乐学院2021级新生柳祯来自湖南,来到扬州求学后第一次接触到具有江淮风情的扬剧。柳祯对扬剧一见钟情:“扬剧和我家乡的花鼓戏也一样,都是中国传统戏曲瑰宝。作为一名音乐专业的学生,我要多多学习戏曲,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和小伙伴多多分享戏曲艺术。将来成为音乐老师后,也要以创新的方式向我的学生们介绍戏曲,让古老的中华戏曲艺术代代相传。”

  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汪滢 于锋 实习生 张韦

  摄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宁

  摄影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