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青年十问 | 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拥有怎样的家国情怀?扬剧《阿莲渡江》进校园引发强烈反响
2021/12/24 22:43  新华报业网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拥有怎样的家国情怀?12月17日,2021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扬剧《阿莲渡江》走进南京科技职业学院。该剧以大历史中的小人物,大时代中的小情感,展现渡江战役的胜利场景和重要意义,讲述波澜壮阔的时代故事。精彩的表演、优美的唱腔赢得了台下青年学子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在由新华日报主办的“青年十问·演后谈”环节中,青年学子们围绕该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潘思思:扬剧《阿莲渡江》呈现出一种价值塑造、人文开掘与形式革新的特征,形成了立体多样的人物图谱和景观多致的审美表达。文中的“渡江”是一种隐喻,指的是中国人民对新社会、新生活的向往。这不仅是历史事件的渡江,更是时代精神与人的思想观念的“渡江”。

  王梦园:演员们在台上的各处小细节,一个动作、一句台词甚至一个眼神都让我感受着传统艺术之美。故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无论是阿莲、谢华这样的有着先进思想的青年,还是与谢母、富贵叔这样被历史迫害的人物,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所有的人有田种,所有的孩子有书读”。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在党的带领下,所有的人民都可以做到“有田种,有书读”。现代的年轻人能够接触戏曲的机会其实不多,很开心能够通过这个活动了解戏曲,了解这一段历史背景下的感人故事。

  夏赵彤:扬剧《阿莲渡江》以大历史中的小人物、大时代中的小情感展现了渡江战役的胜利和重要意义,折射出他们在渡江战役过程中思想观念的变化和精神境界的升华。通过对阿莲、江华、琼花、富贵、谢华等人物不同的人生经历的描述,向我们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新社会新生活的向往,也象征着普通民众自我意识的现代觉醒。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记人民这个根。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青年一代的手中,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

  王家定: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扬剧,令我深受震撼,现场我能清楚的感受到演员所表达的感情。江华的爱情是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无数的江华,才有了现在的中国。他们的牺牲和功绩不会被人遗忘,他们的精神会永远传承。

  徐慧娟:今天我很荣幸参加演出前的互动,学习了一个戏曲专业动作——卧鱼。其实我对这个动作并不陌生,在茅盾文学奖作品《主角》这一书中,这一词经常出现。书中的主人公——忆秦娥唱的是秦腔。在她成角儿的路上,练习基本功是日日不可少的,即便是晚年,一得空也会练练卧鱼。对于戏曲演员来说,基本功的练习是最基础的,稍稍了解便知道,唱念做打,每个环节都得下功夫。从龙套走向角儿的路少不了坚持,少不了努力,这是一种匠心精神。对于我们工科学校来说,匠心精神是学习中,工作中都不可少的品质,是我们一辈子应当坚守的信仰。在今天的剧目《阿莲渡江》讲述了一位伟大女性阿莲的故事,一百年前的青年人,抛头颅洒热血。一百年后的今天,正值青年的我们应当了解历史,记住历史,砥砺奋进,为创造第二个辉煌的一百年而奋斗!

  吴晨晨:今天是我第一次接触扬剧,在观看到最后渡江的那一段时,脑海中浮现出一句诗:“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阿莲渡江》这部扬剧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中华传统戏曲的博大精深,还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党史文化,作为当代年轻人,应当把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

  许若楠:《阿莲渡江》通过1949年渡江战役中,阿莲与琼花这两代普通女性的觉醒,塑造了追求幸福、不断进步的人民群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承诺。整部剧对当下红色题材进行了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让我们这代年轻人能更加通透地了解历史事件,发扬并弘扬红色精神。

  吴思贤:扬剧《阿莲渡江》的舞台呈现,突出了两个关键字“回归”,用筛豆子模拟雨声水声、摇扇子模仿下雨,舞美设计回到了“手工时代”。“渡江”是一种隐喻,隐喻中国人民对新社会、新生活的向往,不仅是行为上的“渡江”,更是观念上的“渡江”。这部剧在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等方面,显示出了与时代密切呼应的价值追求与审美品格。

  沈骏飞:作为一个戏曲爱好者,很高兴能有这场演出给年轻人走近戏曲。这一次的演出充分证明给我们戏曲听得懂!让人看得痛快!我在学校管理戏曲社团,今后我要带领大家多唱传统戏,感受传统戏的魅力,让更多人重温那段光辉历史。

  李淑蓉:今天有幸观赏《阿莲渡江》,让我了解到扬剧这一江苏特色剧种。在剧中,琼花和阿莲两代女性的心灵共渡,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在两人的对手戏中,一位“三寸金莲”,一位“大脚天足”,从形象到性格,都有着强烈的反差。最后,琼花对着管家说了一句:“只有你知道,我叫琼花。”在那一刻,琼花做回了自己,她不再是担负家族使命的“谢大娘”,而是做自己的“琼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文 范俊彦/摄

  视频拍摄制作 王悦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