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戏曲进校园|用艺术表达精神渡江!扬剧《阿莲渡江》走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021/12/18 12:47  交汇点新闻  

  从江北到江南,不光是地理上的渡江,也是从旧社会到新生活的“精神渡江”。12月15日,2021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扬剧《阿莲渡江》走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该剧以渡江战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通过对阿莲、江华、琼花、富贵、谢华等几个小人物的人生经历和情感纠葛的展现,折射出他们在渡江战役过程中思想观念和道德观念的变化与升华。演出之余,微党课、互动等环节的设计,也让当代的青年学子们通过“传统戏剧+”的方式,沉浸式地上了一堂艺术思政课。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的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的重要一役。为什么说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演出正式开始之前,南京市博物总馆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以短视频的方式,给现场的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通过修船九件套的小视角,打开了军民同心渡长江的历史。

  随后,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副所长张卓南、阿莲的扮演者李霞、江华的扮演者游佳琦一同上台,为同学们做剧目导赏。

  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创排的扬剧现代戏《阿莲渡江》怎样用艺术的方式表达这一段波澜壮阔历史?“我们是以大历史中的小人物、大时代中的小情感展现渡江战役的胜利场景和重要意义的”,张卓南介绍说,此外该剧还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将传统戏曲的“一桌一椅”舞台样式用到了极致,用筛豆子模拟雨声水声、摇帆布模拟风声、抖铅皮模拟雷电,舞美设计也回到了“手工时代”。

  扬剧是江苏主要地方剧种之一,发源于扬州,由花鼓戏和香火戏吸收清曲、民歌小调发展而成。扬剧历史悠久,遗产丰富,不仅是扬州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地方戏曲发展史上也有着特殊的地位。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6位同学上台,在两位扬剧青年演员的指点下,亲身体验了一把非遗剧种举手投足的魅力,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吊足了同学们的“胃口”之后,演出正式开始。

  “为了寻找理想国,不辞辛苦走天涯!”

  “你口中的理想国,它在哪里?”

  “那是一个新的社会,是一种新的生活,简单地说就是农民有地种,工人有工做,学生有学上,人人平等,婚姻自由……”

  舞台上,一组对话打开了阿莲渡江的故事。

  江南岸,走投无路的逃婚少女阿莲被身着便装的解放军战士江华搭救,江华向阿莲描述了一个无比美好的新社会,并承诺那天到来时将带着她重回江南。阿莲重燃生的希望,决定在江北等待江华的归来。

  阿莲寄身于江北岸江华战友谢华家,谢华的母亲琼花是位精明能干的商业船队老板,她很喜欢聪慧的阿莲,幻想日后儿子归来能娶之为妻承继家业。

  三年后,已是渡江先遣团营长的江华看望琼花,也带来了谢华的阵亡消息和遗物。重逢后的江华和阿莲,共同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而深陷丧子之痛的琼花,却拒绝了解放军租船渡江的请求。

  最终,阿莲说服了琼花。而阿莲也和江华一起,英勇渡江。可惜的是,就在整场战役赢得胜利之际,江华却永远倒在了江边……

  通过塑造了阿莲与琼花为代表的追求幸福、不断进步的人民群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承诺,坐在台下观看《阿莲渡江》的同学们都深深地被触动。

  “第一次看扬剧,没想到这么好看。舞台上几乎没有什么大型的道具,几张板凳几张桌子,通过不同的组合就成了路、桥、船,很有创意”“《阿莲渡江》既有普通人的命运起伏,也有宏大的革命题材叙事,带着我们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演出结束后,同学们又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新华日报举办的“青年十问”座谈会,畅谈戏里戏外的家国情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姚依依/文 胡楠/图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