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话剧《沦陷》国家公祭日前夕走进红色李巷
2021/11/30 17:37  新华报业网  

  2021年12月13日是中国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1月29日,南京市话剧团携大型史诗话剧《沦陷》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京溧水红色李巷,将84年前的惨痛历史再次搬上舞台,以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表达反对战争、珍惜当下、警示未来的心声。

  话剧《沦陷》创排于2006年,该剧以1937年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30万手无寸铁的同胞惨遭杀戮的真实事件为大背景,从一个家庭的遭遇展开,刻画了不同国籍、不同阶级地位的人在残酷的战争面前截然不同的人性体现。自首演以来,该剧已连续16年在国家公祭日前后上演,先后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这次演出同时也是《沦陷》首次走进“苏南小延安”溧水红色李巷。1937年11月29日,侵华日军航空兵在溧水上空肆意投弹空袭,当日被日军炸死人员达1200人之多,炸毁、烧毁的房屋近5000间,成为溧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浩劫。

  当天共进行了两场演出,吸引了两百余名观众前来观看。演出过程中,随着剧情的逐步推进,观众也为之动容,“剧中人的命运让人感慨,看完后不仅觉得震撼,更觉得警醒。”观众王萦是一名即将毕业的00后学生,“历史不能忘却,和平来之不易,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就是要好好珍惜当下,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爱家爱国。”

  据了解,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期间,南京市属文艺院团还将继续推出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越剧《八女投江》以及歌舞晚会《永不忘却》等主题纪念演出,通过文艺的形式,助力唤醒历史记忆,勉励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