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大数据解读2021年江苏电影:苏州南京无锡居票房前三甲,大家最爱《长津湖》
2021/11/26 21:12  新华报业网  

  眼前忽然陷入黑暗,紧接着大银幕徐徐展开,观众席上的我们,将世俗喧嚣抛之脑后,在一个全新世界开启奇妙之旅......这一成不变的开场,一如既往的隆重和神秘。

  在中国银幕数量稳居世界第一的今天,去电影院看电影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除了欣赏艺术,也希冀着邂逅点什么,或释放点什么,给生活添一点惊喜。

  在2021年,江苏人最爱在哪一天走进影院?哪些电影最受江苏人欢迎?20岁以下的影迷和40岁以上的影迷的观影口味有什么不同?近日,记者联合猫眼专业版,揭秘独属于江苏人的“2021年观影榜单”。

  苏式票房

  《长津湖》《你好,李焕英》最受江苏人青睐

  2021年度江苏省电影票房榜

  从贺岁片到国庆档,中国电影业的发展在人们的津津乐道中得以窥见一斑。通过相关数据,更能直观地感受到人们对于国产影片的信心。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今,江苏人贡献票房最多的五部影片中有四部是国产片,分别是:《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速度与激情9》和《中国医生》。

  位居首位的《长津湖》自从9月30日上映以来,屡破票房纪录,已于11月24日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榜,截至11月26日,江苏人观影人次达1168.4万,贡献票房超过5.3亿元,约占全国票房的13.2%。

  同入前三甲的《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均为2021年度的春节贺岁片,2021年春节档以78.26亿元票房热闹收官,其中《你好,李焕英》上演史诗级票房逆袭,拿到了50亿元的票房佳绩,江苏的票房达到了4.7亿元。这部由贾玲自编自导的影片,讲述了贾小玲穿越回到1981年,和妈妈成为了闺蜜,陪伴妈妈青春恋爱,弥补被遗忘的时光,笑点密集又频戳泪点,引发共鸣。

  《唐人街探案3》讲述了继“曼谷夺金杀人案”“纽约五行连环杀人案”后,“唐人街神探组合”唐仁、秦风被野田昊请到东京,调查一桩离奇的谋杀案,有了前两部的铺垫,《唐人街探案3》的高票房也是意外之中,在江苏的票房达到了4.57亿元。

  此外,《速度与激情9》和《中国医生》在苏的票房也达到了1.7亿元左右。

  13个设区市票房粮仓

  苏州、南京和无锡位居前三甲

  电影票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城市的文化活跃度,活跃度越高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性越强。

  截至2021年11月26日,江苏十三个设区市中,苏州、南京和无锡三市的票房最高。

  自2016年以来,苏州就超过南京,稳居江苏票房粮仓的首位,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苏州市各大商圈崛起,商业电影院逐步成为大型商业中心标配。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2021年苏州的票房达到8.5亿元,总出票超过2080万张,再次证明了苏州市场的观影购买力是非常强大的。

  目前,南京次之,截至11月26日, 南京人贡献票房达到6.9亿元,无锡排第三位,票房为4.44亿元。

  不过记者观察到,电影市场在江苏呈现出明显的南北差异性,苏锡常数据十分亮眼,常州、南通已破3亿元大关,而苏北城市则整体处于末尾位置,其中徐州、盐城两市票房超2亿元,宿迁、镇江、连云港三市的票房数据则不足1.5亿元。

  苏式影迷

  20岁以下偏好青春片,40岁以上喜好战争片

  2021年“苏式影迷”年龄画像

  黑暗的影厅中,与周围的陌生人们一起唏嘘、叹气、欢笑……从而形成一种短暂的情感共识,这也是电影的魅力所在。

  2021年,江苏哪些人去看了电影?据猫眼研究院统计,截至11月23日,江苏省购票用户中女性较多,占有54.0%。

  从年龄阶段来说,电影仍是江苏年轻人的专属,其中20—34岁的用户占了近64%,20岁以下购票用户仅占8.3%,40岁及以上的占14.2%。

  不同年龄段的观影人也呈现出不同喜好,20岁以下观众青睐的电影,大多离不开青春爱情和浪漫故事,最受他们欢迎的电影有《我的青春有个你》《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20—29岁的观影人群则比较喜欢剧情片,2021年他们最喜欢的是悬疑电影《秘密访客》和热映中的“电影与剧本杀”相结合的《扬名立万》等。

  30多岁的观众偏好的电影大多适合“亲子打卡”。2021年,江苏有近半的30-34岁的观众看过《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从统计上看,战争片最受40岁及以上观众的青睐,他们中,24%的人看过《铁道英雄》,20%的人看过《长津湖》。

  从观影时间上说,江苏影迷的观影模式呈现出明显的节日模式,全年中,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是观影人数最多的三天,这三天内,1031万江苏人贡献票房高达5.3亿元。

  苏式影院

  大多位于繁华商圈,综合票房最高的位于南京新街口

  电影院为购物中心提供客流、增加顾客停留时间,购物中心则为电影院的票房提供多元化保障,双方互利共生。

  近年来,江苏的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同时也伴随着影院数量的增长。在2020年,江苏省新增影院111家、银幕631块。

  记者发现,从2021年起截至11月26日,江苏的影院中票房最高的三家影院均位于大型商业综合体中。

  综合票房最高的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德基广场IMAX店)位于南京市最繁华的新街口商圈,是南京首家五星级多厅影城,拥有16个影厅1715个座位,2021年综合票房已达到2974万元。

  排名第二的无锡金逸影城(光美荟聚Imax店),率先引进了D-BOX动感座椅,放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综合票房达到了2144万元,在全国影院票房数据排行榜中列第50位,在2021年春节档,该影城以54.8万的分账票房冲进“全国十强”。位居第三位的徐州苏宁影城,2021年综合票房为1783.3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