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火遍全网!《漠河舞厅》击中了年轻人内心“痛点”
2021/11/17 18:17  新华报业网  

  “如果有时间,你会来看一看我吧。看大雪如何衰老的,我的眼睛如何融化。”近日,一首《漠河舞厅》猝不及防地“火”了,成为了各大音乐平台的流量王者。有别于以往的网络走红神曲,《漠河舞厅》歌曲背后那“那一生只爱一个人”的凄美爱情故事,让当下无数年轻人的“内心破防”。很多网友感慨:歌中讲述的,正是我们所渴望的爱情。

  柳爽

  《漠河舞厅》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2019年冬,去漠河采风的音乐人柳爽走进了一家当地舞厅,老派的迪斯科灯球在空中旋转,舞池中一位老人形单影只,独自起舞。柳爽与其攀谈,得知老人名叫张德全,三十多年前,他的妻子在大兴安岭的火灾中遇难,两人没有子女,此后他也未曾再娶,只是常常到事发地附近的舞厅跳舞,怀念自己热爱跳舞的亡妻。回京后,柳爽写下了这首《漠河舞厅》,并加了一些自己的文学想象,模仿张德全本人的口吻写下了一篇情真意切的文章《再见了晚星》。

  网络上流传的老人独舞视频

  爱情是古老而永恒的话题,当一首流行歌曲与灾难之下的爱情相互勾连,产生的冲击波让人震撼。《漠河舞厅》出炉之后,以迅猛之势登上了各大音乐网站热搜榜第一,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30亿次,微博相关话题也超过了3亿的阅读量。它不仅让当下的年轻人读到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更让很多人了解到那场特大森林火灾——1987年5月6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形成的特大森林火灾经过28个昼夜才被彻底扑灭。还有不少人把歌曲和《白日焰火》《山河故人》等电影里的独舞画面联系在一起,进行二次传播,视频点击量均在百万以上。

  漠河当地唯一一家舞厅

  歌曲甚至引发了全网寻找张德全和漠河舞厅的热潮。有人找到了漠河当地唯一一家舞厅,经营者“宝哥”对于漠河舞厅的走红有点始料未及,他称自己大概在2019年初舞厅开业时见过那位老人,老人看起来60岁左右,独自跳舞,跳一个多小时就走了,来了有五六次。但是近两年老人都没有在舞厅出现过。虽然老人至今下落不明,人们无法从其口中知悉故事的真伪和更多细节,但网友们还是愿意相信,在中国最寒冷的城市里,存在着一份最炙热的爱情,一位老人始终以独舞这样浪漫的方式,终其一生怀念着他的挚爱,从未改变。

  歌曲背后至死不渝的爱情讲述,是《漠河舞厅》热度持续走高的原因所在。它让人们看到了一场灾难带给当事人的心灵创伤,更刻画出了人们内心深处理想爱情的模样。有网友评论道:“一生爱一人,守护一人,这种爱情太难了,这首歌让我们看到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还有一些东西可以不受时光侵蚀。”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漠河舞厅的走红,也恰恰击中了当下很多年轻人内心的痛点,反映出现实生活中年轻人面对感情的矛盾心理。人人都渴望浪漫美好的爱情,只是在情感日益快餐化的今天,拥有一份天长地久、至死不渝的爱情,并非那么容易。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越是难以得到,越是希望通过文艺作品来满足自己内心的需求。于是,《漠河舞厅》构建出的伟大爱情,满足了人们对于美好爱情的集体想象,让人们在别人的爱情故事里感受爱的伟大,获得情感的满足和共鸣。正如歌曲作者柳爽自己所言:“这首歌走红,可能是无数个机缘巧合的击中和现代社会对保守爱情观的某种共情。”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漠河舞厅的意外出圈,说明了真爱永不过时,美好纯粹、至死不渝的爱情是人们内心深处的永恒需求。

  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间“漠河舞厅”。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