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最美运河地标》新书首发,走进大运河江苏段的前世今生
2021/11/09 13:51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卢河燕文/摄)溧水胭脂河、无锡环城古运河、镇江西津渡、江都水利枢纽、泰州溱湖……一条河,尽显水韵江苏之美。11月8日,《最美运河地标》新书首发仪式举行,书中重点介绍了40个江苏最美运河地标。最繁华、最精彩、最美丽的故事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最美运河地标》。江苏省水利厅供图

  寻找江苏记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1797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90公里,占了三分之一,江苏近一半的人口沿运河而居。

  △扬州三湾公园。江苏省水利厅供图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介绍,大运河和民族的文化、经济建设有着密切的关联,对江苏而言,更是如此。运河地标里,很多都是大家熟悉、承载着无数江苏记忆的地方。书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介绍了由江苏省大运河办指导,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情况;另一部分,经综合网络热度、专家评审和部门评议排名,评选了40个“最美运河地标”,展现其丰富的故事。

  △镇江西津渡。江苏省水利厅供图

  悠悠运河,为何能流淌2500年?在张劲松看来,这离不开大运河有源、有用、有空间、有文化的四个要素。“运河的构成离不开水和河床,大运河把长江、淮河、黄河等东西向的河流连在一起,带来源源不断的水源。与此同时,自古以来大运河都为人类作贡献,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在空间方面,中国的河湖都是一个生命体,是个立体的空间。要保持大运河这个生命体的生生不息,就要努力实现包括岸线两岸缤纷岸线、水面碧波荡漾、水体鱼翔浅底、河床生态补给的目标。”张劲松说,大运河还蕴含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要继续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大运河打造成为真正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最美运河地标,每个都有故事

  “全长67.25千米的洪泽湖大堤,仿佛一条绿色的长龙,蜿蜒横亘在烟波浩淼的洪泽湖东岸,守护着里下河地区10多座中小城市约2600万人口、3000万亩土地……”现场,来自河海大学的同学朗诵了书中的选段,字字句句将人带到运河边。

  △河海大学学生现场诵读

  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夏方坤也来到新书首发现场,他说:“作为江苏最美水工程和运河最美水地标,我们主动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开展具有运河特色的国情和水情教育,讲好江都水利枢纽故事。”

  △江都水利枢纽。江苏省水利厅供图

  比如,充分发挥水资源供给、水灾害防御、水生态改善等综合功能,让昔日“黄金水道”重现繁华,为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提供水源支持。主动把握发展脉络,融入运河文化建设。推动国情水情教育与水工程、水文化建设、水科普宣传“三水融合”,丰富弘扬运河文化,展示水工程、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成效。同时助力提升生态环境,扮靓最美运河地标。把握时代、地域特征和水利工程特点,呈现独特的运河文化水陆空间,让江都水利枢纽与运河美景人文、绿色生态交相辉映,让大家感受到人水和谐的绰约风华。

  作为出版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说,水是出版的一个重要主题。大运河养育了生命,滋润了江苏,成就了江苏富裕和灿烂的历史,“所以我们歌颂水,歌颂一切为人类生存和进步作贡献的无形之物,这是作为出版人的使命。”未来,他们还将把南水北调作为出版的重点选题。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