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一秒钻进宋代南京街巷看风景?《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带你穿越时空
2021/10/27 22: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清代宫廷画师冯宁所作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被誉为“一部关于金陵盛世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百科全书”,画面生动描绘了古代南京的城市面貌和各阶层人民的社会生活,也被称为“南京版《清明上河图》”。10月29日,经过文物数字化处理后放大了100倍的《金陵图》将公开展出,观众可以穿越回宋代,进入画中畅游南京。

  《金陵图》的画面就像一部叙事纪录片,将古代南京的乡野城池、市井风情呈现出来,还原了宋代南京居民最真实平凡的日常生活。乾隆六下江南,每次必到金陵。第四次南巡行经过金陵时,他展开随身携带的《宋院本金陵图》有感而发,题诗六首,感慨宋时金陵的兴旺繁华;随后又先后让谢遂、杨大章、冯宁三位宫廷画师仿绘《宋院本金陵图》。如今,谢遂、杨大章版《金陵图》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冯宁版《金陵图》几经辗转被德基美术馆收藏。

  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在电影科技、定位技术、三维声效等现代科技的帮助下,冯宁版《金陵图》在全长近110米、高3.6米的大屏幕上被放大了100倍。观众只需要带上定位手环,打开手机,通过App程序,就能一秒钻进画中,变身画中人物,行走在宋代南京的街头巷尾,偶遇宋代的外卖小哥、说书先生等神秘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处理后的《金陵图》,借助室内高精度定位技术、自主决策的移动端交互技术等,可以为观众提供精确到个位数厘米级的入画参观体验,也可以带着观众置身繁华的宋代南京街市,对话商贾摊贩,与533个热情好客的“画中人”亲密交流,用脚步丈量徐徐展开的画卷,实时享受古代南京的社会生活。

  据悉,《金陵图》数字艺术展是南京德基美术馆升级改造后,特别推出的一个展览内容。观众可通过德基美术馆微信小程序购票参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