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演艺“组团”参加全国性赛事,擦亮金字招牌
2021/10/23 19:22  交汇点新闻  

  9月23日,昆剧《瞿秋白》作为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在苏州上演;9月28日、29日,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作为江苏唯一代表剧目,完成了在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完美亮相。10月15日晚,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演出前三天票已经全部告罄。11月3日、4日,歌剧《周恩来》将赴山东参加第四届中国歌剧节……近两个月来,作为江苏省属国有文艺院团,省演艺集团创排的剧目通过生产—演出—打磨—再演出—再打磨的良性循环,密集亮相全国级艺术赛事,彰显着集团艺术创作生产能力的持续发力,“江苏演艺”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找准江苏特质——“梅”开两度,各展风华

  江苏是京昆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梅兰芳先生跌宕起伏的人生,与京昆艺术数百年的沉淀相融。2019年,集团以京昆为载体,出品梅兰芳系列作品——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和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两部同名戏剧作品虽然讲述了梅兰芳先生不同时期的不同侧面,但都收获了满满的口碑。

  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以京剧传统意韵为根,融入恢弘大气的现代舞台设计。主演傅希如以潇洒的扮相,飘逸的身段,清亮高亢的唱腔艺术再现了梅兰芳先生极富人格魅力的形象。集团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们也在舞台上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有媒体这样评价:“‘反派’中岛丰也的扮演者张智博也贡献出了可圈可点的表演。他利用身段、动作、唱腔将中岛细腻的情感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除了梅兰芳、中岛丰也的精彩演绎外,这部剧展现的人物群像也都是立体和丰满的。福芝芳作为梅先生的贤内助,外表温柔美丽、大方得体,内心坚韧执着,机敏果断;冯耿光作为梅兰芳的挚友,仗义出手,倾力扶助,成为梅兰芳最忠实的依靠......”该剧首演以来已经在全国10余个城市巡演近30场,得到了一片叫好。根据巡演反响,剧组对情节与音乐唱腔上进行微调,使剧情发展更为流畅,节奏更加紧凑,唱段也更加集中。经过打磨,展现在京剧节舞台上的《梅兰芳·蓄须记》显得更为成熟流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表示,《梅兰芳·蓄须记》是一部散发着温润气息的小品散文,聚焦于梅兰芳的品格气节,用他在痛苦中的坚守,将艺术中的大美,作了沁人心脾的艺术呈现。《梅兰芳·蓄须记》以崭新的艺术面貌,显示了剧院团队对京剧艺术传统的开拓和对现代品质的追求。

  同样讲述梅兰芳先生往事的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以昆曲演绎京剧一代宗师,以双线叙事讲述梅兰芳成长史。该剧2019年首演即被誉为“准高峰作品”,广受好评。经过多次修改提升,先后荣获了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在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这次全国戏剧力量的大交流、大展示中,该剧是唯一一台来自江苏的剧目,也是唯一一台昆剧剧目,肩负着宣传江苏文化、提升昆曲影响的重任。当晚的演出,昆剧院中生代名家、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与第五代新秀携手同台,共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流畅、酣畅淋漓的演出。在悠扬的曲笛中,一个青年人的成长经历被吴侬软语娓娓诉来。从怕输到敢赢,是年轻的梅兰芳先生突破自我、成就自我的故事。“难走的路我走,别人不唱的戏我唱”,一支【收江南】,如鹤唳长空、水银泻地,唱出青年人的一腔豪情与抱负,也将全剧推向高潮,令剧场内响起潮水般的掌声与叫好声。

  讲好党史故事——深挖资源,打造精品

  江苏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江苏文艺创作构建精神高地的源泉。讲好党史故事,文艺作品是其生动载体。从锡剧《刘胡兰》到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从音乐剧《之爱》到中篇评弹《半部电台》,从《百年伟业》专场音乐会到民族管弦乐《征程—永恒的记忆》,近些年,省演艺集团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用艺术的方式再现了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次参演中国歌剧节的歌剧《周恩来》和作为昆剧节开幕式演出的昆剧《瞿秋白》不约而同选择了江苏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作为表现的对象。

  昆剧《瞿秋白》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瞿秋白为主人公,讲述其被捕之后,面对国民党或礼或兵、再三劝降,却始终坚守初心、不为所动,直至最后舍生取义、以身殉节的事迹。9月23日,当该剧作为昆剧节参演剧目,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落下帷幕,现场立刻响起了雷鸣般掌声,恢宏、大气、典雅、细腻,瞿秋白不畏生死的大义,深深震撼了所有人,台下不时抽动纸巾,泛起盈盈泪光。“三劝降”“秋白之死”的主线故事, “昼”“夜”的独特结构设计,张曼君、石小梅、柯军、孔爱萍、单雯五位梅花奖获得者齐聚的全明星阵容使观众动容。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该剧贯穿并打通了瞿秋白当时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和今天观众的心灵对接,为目前整个现代题材创作提供了一种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经验。昆剧《瞿秋白》用事实证明,昆曲不仅能演好现代戏、当代戏,也能开掘出不同主旋律题材作品中蕴含的独特价值,以真情写真人,将极简、极净、极美的南昆风度,如春风化雨般,融入或缠绵、或坚毅、或细腻、或恢弘的文本创作、舞台调度、表演艺术等环节中。

  而“唱”响伟人的传奇一生,鞠躬尽瘁照初心的歌剧《周恩来》是经过打磨加工后再度搬上舞台的经典作品。2019年10月15日,该剧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在延安大剧院首演,获得了当地观众的热烈好评,称赞其“还了周总理一个心愿,也圆了延安人民46年的梦”。随后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首次亮相江苏舞台,荣获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特别奖”。时隔一年多,2021年5月,经过数次打磨与修改,该剧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再度与观众见面,无论在演唱还是表演上,都更加精益求精。今年11月3日、4日,歌剧《周恩来》将参加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山东临沂大剧院连演两场。为在这一全国性艺术舞台上更好展示江苏歌剧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实力,剧组目前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地排练。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经过了从《运之河》到《周恩来》五部歌剧的洗礼,演员们无论是演唱还是表演,都有了质的飞跃。

  “作为江苏省级国有文艺院团,我们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之下,始终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每年都推出一批具有江苏特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献礼作品。此次四台剧目参加全国性艺术赛事,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都认真对待、尊重艺术,反复打磨,力争在全国舞台上展现近年来江苏舞台艺术的新成果和新发展,展现江苏文艺的实力,擦亮江苏文艺金字招牌。”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说。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