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对话长江 |莫砺锋:苏东坡堪称长江的“形象代言人”
2021/10/21 14:31  新华报业网  

  从“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到“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从“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到“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从“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到“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6300多公里的长江流过了华夏大地,也流过厚重的中国文学史,在滚滚浪花中留下了数不胜数的诗词歌赋。

  在我国著名古典文学研究学者,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先生眼中,长江洋溢着怎样的诗意,又怎样塑造了灿烂的江南文化?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对他进行了采访。

  莫砺锋

  记者:长江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文化是独特的区域文明,塑造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整体面貌。在您看来,和黄河文明相比,长江文明自身有着怎样的内涵与特征?

  莫砺锋:华夏大地上有两条奔流不息的大河,北方的大河长达5464公里,南方的大河长达6200多公里。据北宋宋祁的《释俗》记载,中国古代“南方之人谓水皆曰江,北方之人谓水皆曰河”。于是,北方的那条大河被叫作“河”,后来又称“黄河”。南方的那条大河被叫作“江”,后来又称“长江”。

  与黄河一样,长江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万里长江滚滚东流,一路上九流百派不断地注入,流域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的支流多达48条,整个长江流域的面积广达180余万平方公里。到了下游,长江变得浩浩汤汤,长江的年均入海水量达1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长江文明最大的特征便与水有关,因为长江流域水网密布、雨量充沛,非常适合农业、渔业及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也就非常适合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以及中华文化的发展壮大。比如稻作文化,便产生于长江流域。而舟楫之利,自古就是长江得天独厚的条件。到了近代,长江流域成为全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成为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地域舞台。

  记者:6300多公里的长江,在沿线塑造了多个地域文化。小桥流水,杏花春雨,水光潋滟,烟雨空濛,空灵精致的江南文化和长江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几千年来,在江南文化的形成过程中,长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莫砺锋:“江南”毫无疑义特指“长江之南”,这个地名在先秦时代就产生了,但是无论是地理区域意义上的“江南”,还是行政区域意义上的“江南”,它的内涵都是不断演变的。

  历史地理学者周振鹤先生指出,江南作为一个地域名称,经历了一个先扩后缩,由大变小的过程,其方位则随着滔滔东流的长江不断东移。大致说来,秦汉之际的江南主要指长江中游的荆楚,中唐之后的江南主要是长江下游的吴越。到了近代,江南特指长江三角洲或太湖流域的八府一州,其范围与今天所说的长三角基本重合。从现代经济建设的视角来说,长三角当然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但是要说到文化,则江南无疑是这个地区最合适的名称。

  江南是著名的水乡泽国,江南风光整体性地得到长江水的滋润,从而格外温润秀美。比自然美景更令人心折的是江南的文化。长江的万里波涛,太湖的万顷烟波,使江南的文化基因中天然充溢着水的因素。水是自然界最宝贵的物质,它滋养了世间所有的生命,水稻、蚕桑、鱼盐……都是水乡特有的产物,而舟楫之利则为商业的繁盛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水网密度,雨量充沛的江南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鱼米之乡,也是现代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水又是自然界最奇妙的物质,它随物赋形,润物无争。它柔若无骨,却无坚不摧。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孔子说“智者乐水”。“善”和“智”显然都属于文化的范畴,水乡文化更加使人产生此类丰富的联想。

  顾继怀 摄

  江南自古以来盛产柔软细腻的丝绸和坚韧锋利的兵器,两者堪称江南文化的器物标志。江南的蚕桑业至少可以溯源到5300年以前,太湖南岸的钱山漾遗址中就有丝织品存在。江南的铸剑业,至少在春秋时代就已经非常发达,吴越的欧冶子、干将等是天下闻名的铸剑名匠。柔若丝绸,刚似利剑,这正是江南文化性格特征。水最善融合,长江的波涛就是汇聚众多细流而成,江南文化也具有开放包融的胸怀,对其他地区的异质文化兼收并蓄。古代的江南人民热情地接受泰伯带来的中原文化,近代的江南人民热情地学习西方的先进文化,率先开眼看世界的近代国人中,冯桂芬、王韬、郑观应、薛福成等皆是江南人士。水是柔软的,又是刚强的。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任何坚硬的固体都是可以压缩的,水却具有不可压缩的物理性质。江南文化也是如此,操着吴侬软语的江南人自古就有不畏强暴的性格,清兵入关后长驱南下,却在江南受到最激烈的抵抗。鸦片战争时英国军队入侵长江,镇江人民奋起抵抗的事迹甚至惊动了远在欧洲的恩格斯。刚柔相济的江南文化,既有善良温和、宽宏通达的品性,又有果敢坚毅、刚强不屈的风骨,这些都得益于长江水的浸润浇灌。

  记者:长江也是一条诗意流淌的河流,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作为我国著名古典文学学者,您认为亘古流淌的长江对古代诗人、词人的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如果请您列举出一首您最喜欢的长江诗词,您会选择那一首?

  莫砺锋:万里江河最能启迪人们的哲思,孔子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长江流域又是无数英雄豪杰的历史舞台,有多少兴亡故事在这里上演。当诗人面临滚滚东流的江水时,深刻的哲理思考与深沉的历史意识交织融合,便会内化成强烈的诗歌灵感。刘勰说,屈原“之所以洞监风骚之情者,抑亦江山之助乎。”(《文心雕龙·物色》)陆游站在归州江边感叹说:“一千五百年间事,只有滩声似旧时。”(《楚城》)都是因为如此。所以,长江也是中华民族伟大诗人的母亲河。

  古代的伟大诗人,几乎都咏叹过长江。杜甫一生的最后几年都与长江为伴,写了许多咏叹长江的好诗。李白一生与长江结缘,25岁仗剑出蜀,晚年在长江下游的采石矶入水捉月而死。李白咏长江的名篇更多,但是最能代表李白性格的大河也许是黄河,诗人余光中对李白说:“黄河西来,大江东去,此外五千年都已沉寂。有一条黄河你已经足够热闹了,大江且留给你苏家的乡弟吧。天下二分,都归了蜀人。你据龙门,他临赤壁。”(《戏李白》)

  顾继怀 摄

  我们不妨说,就诗人的性格特征而言,李太白堪称黄河的形象代言人,苏东坡则堪称长江的形象代言人。黄河奔腾咆哮,落天走海,冲决一切阻碍。长江则以波澜不惊为主要面目,它更加深沉,更加从容,百折千回地奔向大海。正因如此,我最喜欢苏东坡在黄州的长江边上所写的诗词名篇,这些作品最好地阐释了“诗意长江”的主题。首屈一指的当然是《念奴娇·赤壁怀古》。

  虽然后人对此词的情感内蕴见仁见智,但公认它是东坡豪放词的代表作,都认为演唱此词必须用铜琵琶、铁绰板来伴奏。我们不妨说,滚滚东流、一泻千里的长江为东坡注入了刚强不屈的精神气质,威武雄壮、潇洒风流的古代英雄为东坡提供了积极有为的人生典范。从这个意义来说,就像黄河是李白人生精神的象征一样,长江就是东坡人生精神的象征。东坡在黄州的长江边徘徊思考了将近五年,他参透了长江,也参透了人生。《念奴娇》便是东坡献给长江的一首颂歌。

  记者:长江对江南文明和江苏文脉均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您看来,已经持续了五年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对于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有什么重要意义?

  莫砺锋:任何文化都可以分成器物文化、制度文化和观念文化三个层面。江南文化在前两个层面上都留下了优秀的遗产,但是最值得我们总结、继承的,当然是其观念文化,也就是江南先民的思维模式、价值判断和思想结晶。观念文化成果集中体现在思想、宗教、科学、文学、艺术等方面,而历代典籍就是这些成果的重要载体。人杰地灵的江南在这方面贡献巨大。记载在《礼记·礼运》篇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那段言论堪称最具普世价值的人类理想,就是孔子对常熟人言偃的询问作出的回答;中国最早的文学总集《昭明文选》,最早的文学理论巨著《文心雕龙》,都产生于南朝的南京;世界上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编纂于明代的南京;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总集《全唐诗》则编纂、印行于清代的扬州……总之,江南产生及保存的文化典籍浩如烟海,这是列祖列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

  “盛世修典”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历朝历代,中国人都自觉地通过各种方式全面保存、整理古代的典籍,进而从中撷取精华,阐释义理,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当代中国正处于文化复兴的时代,当代中国人理应保持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敬畏和传承,也应该重视本土典籍的保存和整理。在中华民族面临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的今天,我们对江南文化的典籍进行全面细致的整理,对江南文脉进行探源索本的研究,不仅能为江南乡土文化的发展创新提供学习的资源,而且能为整个中华文化的发展创新提供地域的经验。从2016年启动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主要意义正在这里。

  万里长江终古不竭,千年文脉日月常新,江南文脉应该在打造当代中国软实力的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从而在复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再度焕发生机,这对于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整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