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乐业增收、老有所养……来这个展览看江苏幸福成色
2021/10/15 20:28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 季雨)连日来," 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 持续引发观展热潮。从创业就业到教育、医疗、养老,江苏人的生活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展览专门设置了 " 六个高质量发展 " 展台。走进 " 人民生活高质量 " 展区,就能直观地感受到这些变化。

  △不同时期的劳动合同、就业证、社保卡等

  江苏技能人才好样的!一举夺下 " 金牌中的金牌 "

  人社工作关乎每一个人。在 " 就业优先 人社为民 " 展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展墙。通过视频、图片、荣誉墙、时间轴,展示了江苏省人社系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聚焦 " 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 " 取得的工作成效。

  展台上的玻璃展柜中有几组实物展品,最惹人注目的是一排奖牌。这其中有第 44 届世界技能大赛、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奖牌等,这些都是江苏技能人才建设与发展的缩影。还有一座奖杯,是 2017 年 10 月,常州技师学院宋彪在第 44 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以全场最高分获得阿尔伯特 • 维达尔大奖。

  据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中心副主任李霁介绍,阿尔伯特 • 维达尔大奖是以世界技能组织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用于奖励每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所有参赛项目中获得最高分的选手,被誉为 " 世界技能的巅峰 "" 金牌中的金牌 "。宋彪是我国目前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展区最左边还有一艘纯手工打造的 " 南湖红船 "。这艘红船出自无锡交通技师学院大理班的学生。" 大理班的学生都来自云南大理偏远地区,因为帮扶政策,这些学生能够到无锡学习技术,学成后回到家乡又可以造福当地产业发展。红船的原材料是铁皮,要经过折边、敲边等多种工艺,用锤子一遍一遍敲打才能慢慢成型。" 李霁称,虽然学生们的手法稚嫩,但表达的情感却非常真挚。"

  △历史站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累计新增就业超 1200 万人,职工平均工资超 10 万元

  谈到工作、学习、生活中常用的一些证件,例如就业创业证、养老金领取证、劳动合同、第三代社保卡、职业资格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证等,那肯定与人社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在展台上,也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这些证件的变化。更迭几代的证件同时在一张展台上展出,是历史变迁的展现,更是 " 人社工作为人民 " 的有力见证。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 1272.89 万人,年均新增超过 130 万人,占全国比重也从 1/10 提高到 1/9;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在 3%、4.5% 左右的较低水平,不仅做到了自身稳、质量高,还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江苏创业人数年均增长近 16%。不仅如此,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累计开展职业培训 1827.7 万人次,去年末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 455.1 万人,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增加到 959 人。去年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平均超过 10 万元,年均增速跑赢 GDP 增速。

  △职业技能大赛奖牌

  15 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200 余万老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

  在 " 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 展台,一组由 6 块电子显示屏组合成的花园小楼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这座小楼以 " 家 " 的形式展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集中展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六个主要场景,分别是∶社区助餐、家庭适老化改造、老年文化娱乐、智能手机培训、居家上门服务、康复医养。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四级调研员万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养老服务体系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 十三五 " 时期,全省累计发放尊老金超过 70 亿元、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 28.8 亿元。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加强,五年来新增养老床位 16.3 万张,总数达到 74.3 万张,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从 35.2 张增长到 40 张。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持续优化,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 63.8%。

  全省共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1.82 万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 589 个,200 余万名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15 分钟养老服务圈 " 基本形成。万胜军表示," 全省 10 个设区市、25 个县(市、区)同步开展国家和省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其中 9 个设区市获评优秀等次。" 与此同时,五年来江苏省共培训养老护理员 12 万人次各地试点探索家庭照护床位、" 时间银行 " 等居家服务新模式,不断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性地位。

  来馆内参观的吴爷爷对此有感而发," 现在我们的老年生活真的一点都不用烦。不想烧饭可以去社区助餐,解决吃的问题。无聊了,还能去社区参加文化生活,关键还可以学怎样使用智能手机。" 吴爷爷笑称," 虽然老了,但我们也要跟上节奏,不能掉队了呀。"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