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高科技、沉浸式、美出新高度!2021江苏中秋戏曲晚会明晚上星播出
2021/09/19 22: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9月20日晚,2021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将在江苏卫视、抖音、B站等媒体对全球观众播出。本次晚会以“戏韵中秋盛世华章”为主题,汇集了王芳、周东亮、李政成、李奕洁、陈澄、龚莉莉、施夏明、单雯、李晓旭等江苏戏曲名家与各剧种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青年演员们的精彩节目。98岁高龄的沈佩华老师亲临现场,带领七代锡剧演员同台,体现江苏戏曲的薪火相传。

  高科技+大小屏

  中秋戏曲晚会首次上星

  江苏中秋戏曲晚会是我省一年一度的高水准戏曲艺术盛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演艺集团主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凸显戏曲艺术魅力,展示江苏戏曲传承发展的最新成就,已持续举办15届。

  今年,中秋戏曲晚会首登江苏卫视荧屏,用极富特色的电视语言创新戏曲艺术。晚会导演组表示:“希望能够通过电视晚会的呈现来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戏曲。”

  晚会结合荔枝大剧院的空间特点,把舞美景深拉到最大,从台口到最后一个演出区域的深度约40米,在这样的景深下,拍出来的视觉感受很不一样;现场录制与摄影棚、外景拍摄相结合,在虚拟、抠像、穿越机等现代科技手段的加持下,形成更丰富的视效效果;顶机位与航拍、升格等主流摄影手段相结合,将戏曲优美的走位动线与艺术家的表演多角度、全方位呈现。

  晚会还将于20日晚在江苏文艺广播、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大蓝鲸播出,21日晚登陆江苏综艺频道、江苏教育频道、江苏国际频道,观众还可以在微博、视频号、抖音、B站等更多平台与亲朋好友相约看戏,大小屏融合模式将进一步助力传播和弘扬戏曲文化,这也体现了江苏广电总台在弘扬传统文化过程中的责任担当。

  注重沉浸式体验

  全景展现戏曲之美

  2021江苏中秋戏曲晚会以“戏韵中秋盛世华章”为主题,分序幕、粉墨青春、新梅初绽、赤子丹心、锦绣梨园、薪火相传和尾声七个篇章,涵盖昆曲、京剧、苏剧、越剧、锡剧、扬剧、淮剧、淮海戏、柳琴戏、丹剧等多个剧种,表演形式载歌载舞,有说有唱,有文有武。

  武戏历来都是晚会的高潮部分,演员们的翻打腾挪、矫健身姿,常常博得全场观众的喝彩和掌声。“粉墨青春”篇章的《武戏集锦》节目在拍摄中,不仅使用“自由视角”摄影系统将张力十足的动作瞬间定格,全景展现,还采用了“去舞美化”设计,只用灯光勾勒戏曲的写意之美。晚会导演组介绍说:“京剧武生有一个动作叫‘射雁’,双臂平伸,一腿向前方踹出,同时身向后仰,舞台上的表演只在一瞬,我们把镜头放慢、定格、全方位展现,让观众能够感受到动作的难度、演员的功底以及戏曲的美感。”

  由第28届梅花奖得主、青年扬剧演员龚莉莉,第29届梅花奖榜首、青年昆曲演员单雯和第30届梅花奖得主、青年越剧演员李晓旭担纲的“新梅初绽”篇章,则是虚实结合的视效大片,以技术凸显戏曲表演的动静之美,呈现唯美纯净的古风视效,营造出“人在画中游”的意境。在晚会导演组看来,“这段表演相当惊艳,真的只有‘角儿’才能做到,她们的手、眼、身、法、步都非常到位,独具风采,有出圈的实力。”

  周东亮、陈澄、李政成、李奕洁等江苏省戏曲领军人物齐聚一堂的“锦绣梨园”篇章,则突破传统戏曲的观演关系,晚会导演组认为:“我们为经典唱段找到了最合适的美景,名家置身外景之中,再辅以电影级调色来彰显美轮美奂的光影视效。”“无论电视人还是戏曲人,都是一次全新尝试,此前几乎没有人这样做过。这是剧场到电视的转化,也是戏曲创新的有趣探索,我们很期待观众的反馈。”

  七代锡剧人惊喜同框

  体现戏曲传承之欣欣向荣

  江苏是戏曲的沃土,“百戏之祖”昆曲在这里孕育,开枝散叶,传承于今六百年;“徽班进京”从这里启程,融合流变,绽放成为京剧艺术之光。江苏已有49位艺术家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位居全国首位。江苏戏曲界也流传着太多敬前辈、扶后生的动人故事,把艺术视为生命的珍重托付和承前启后的担当,无不令人动容。

  今年晚会不仅展现江苏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也展示江苏戏曲传承发展的最新成就。“薪火相传”篇章邀请到锡剧第一代传承人沈佩华,与第二代锡剧演员倪同芳、第三代锡剧演员许美霞、第四代锡剧演员董云华、第五代锡剧演员季春艳、第六代锡剧演员孔珍、第七代锡剧演员蒋静怡同框,年龄最大的沈佩华已经98岁高龄,是锡剧界的“大宝贝”,年龄最小的蒋静怡19岁,担当锡剧传承的重任。在晚会导演组看来,“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聚会,也是名师带徒的动人呈现,更是放眼整个中国戏曲界都极为难得的七代同堂。在锡剧七代传承人的对话中,观众会感受到绿叶对根的情谊,看到戏曲的代代绵延、欣欣向荣。”

  记者 高利平/文 刘畅方达/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