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大炮的“雨衣”,军马的“背包”,两件历史见证物入藏渡江胜利纪念馆
2021/09/19 19:21  交汇点新闻  

  1949年的渡江战役中,我军使用的大炮如何“躲避”大雨?大军进军途中,军马怎样驮运武器弹药和其他物资?日前,南京退休干部孔利向渡江胜利纪念馆捐赠了两件珍贵的历史见证物——大炮雨布和军马“马褡子”。

  长期在南京市委宣传部工作的孔利来自一个革命军人家庭。她的父亲孔庆升是1945年2月在山东参军的老革命,跟随华东野战军、第三野战军部队参加了解放战争中一系列重要的战役。离休之前,孔庆升曾担任原南京军区炮兵司令部副参谋长,2005年去世。

  “在我的家中,收藏着两件老物件,我们小时候都不知道它们是做什么用的,后来母亲告诉我们,这是父亲所在的炮兵部队在解放战争中使用过的大炮雨布和‘马褡子’。”孔利告诉记者,父亲孔庆升刚参军时是一名步兵,后来随着部队打了很多胜仗,缴获了国民党军队很多火炮,华东野战军也组建了成建制的炮兵部队,父亲也成了一名炮兵。

  孔庆升先后在胶东军区特务团、胶东军区炮兵团、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炮兵第四团、三野九兵团炮兵团、炮兵第九师等部工作。1949年4月,孔庆升随部队参加了渡江战役,“父亲的部队在安徽无为渡江,他们炮兵担负的任务,是掩护三野27军渡过长江,打开前进通道。父亲和战友们向南岸敌军开炮,第一发炮弹就命中了目标。”孔利说,父亲曾告诉她,大军过江时,自己是坐着竹筏,带着迫击炮渡过长江的。随后,父亲又跟随部队参加了上海战役,经过激烈的战斗最终占领了大上海。

  具体到这两件老物件是如何使用的,孔利告诉记者,那块大大的方形雨布,是在下雨的时候遮盖大炮和炮弹的,以免火炮和弹药受潮。在艰苦的作战过程中,指战员们也会用它来遮盖取暖。而“马褡子”则是披在军马的背上,上面有口袋,可以装武器弹药或者其他物资。

  几十年来,这两件见证了解放战争多次战役的老物件一直在孔庆升家中得到妥善保藏。2005年,孔庆升去世,孔利的母亲继续珍藏它们,每年都要拿出来看一看,晒一晒,以防止发霉。

  母亲去世后,孔利就决定将大炮雨布和军马“马褡子”捐赠给红色历史展馆,“它们是解放战争中人民军队使用过的物件,为战斗的胜利立下过功劳,由渡江胜利纪念馆来收藏,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可以让更多的人们了解渡江战役中更多的历史细节。”

  渡江胜利纪念馆吴小宝馆长对孔利的捐赠表示感谢。他说,这两件物品的入藏,将进一步充实馆藏,弥补同类藏品的空白。“它们是渡江战役的见证物,表现了渡江战役中我军装备细节,我们一定会精心收藏,采取科学措施进行收藏和维护,让历史见证物更好地发挥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