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讲好南京故事,打造精品京剧党史课!《梅园往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21/09/19 14:46  新华报业网  高利平  

  交汇点讯 记者18日获悉,南京市京剧团原创京剧《梅园往事》于日前顺利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0年度资助项目》。这是继《大明城墙》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之后,该团作品再度入选。同时,《梅园往事》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纷纷建议该剧进一步修改打磨,使之精致化、经典化,力争打造出一堂生动多彩的京剧党史课。

  院团强强联手,讲好南京故事

  专家研讨会上,专家组与主创人员就《梅园往事》如今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如何打磨提升,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南京市京剧团为什么要做这样一部原创京剧?该团团长王珏说:“南京市京剧团近年来不断推出反映南京题材的戏,2016年的《胭脂河》,讲述的是修筑胭脂河时发生的一桩跌宕起伏的反腐案件。2017年,邀请孙桂元导演给我团排演了《大明城墙》,是南京明城墙修建题材的故事,同时也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2018年,我与编剧董德光商议如何再打造一部南京作品,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梅园新村发生的南京谈判这一历史事件。”

  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表示:“很高兴看到,建党百年之际,南京市京剧团联合国家京剧院共同执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京剧《梅园往事》。京剧《梅园往事》是通过描绘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宣扬爱国主义的艺术作品,讴歌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南京谈判特定历史艰苦环境中,所体现出热爱人民、坚守信仰,勇于担当、永远奋斗的精神。《梅园往事》由我院孙桂元导演执导,优秀演员马翔飞、刘梦姣担任主要角色,主创团队强强联合,力争创作出优秀的戏曲作品,有质量地完成本项目。”

  《梅园往事》的创作,开启了院团联合创作的有效模式。王珏表示:“《梅园往事》的成功创作,离不开我团与国家京剧院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之后的深度合作,我们组建了导演孙桂元、编剧董德光、作曲续正泰及两家院团主演的主创团队。从2018年开始创作,打磨至今,希望将此剧打造成一个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学周恩来精神的生动文艺教材,从南京出发,走向全国。”

  袁慧琴也表达了对这种合作模式的期许,“南京市京剧团联合国家京剧院,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共同创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让院团优秀青年演员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通过一个作品推出一波演员,带出一支队伍,这是院团建设环节的良性循环,所以也希望今后两团保持更紧密的联系。”

  研讨会上,主创团队表达了精益求精、打造精品的目标与决心。孙桂元导演表示,“戏曲舞台要呈现一个内涵极为丰富的题材,确实有很大难度。如何让唱念做打舞真正在舞台上得到发挥,如何将戏曲创作和戏曲表演的特殊规律发挥得淋漓尽致,是需要仔细考虑的。我们一定在吸取各方意见之后进一步加工打磨,使《梅园往事》真正成为一部好看好听的京剧作品。”

  编剧董德光提出,“如今戏曲创作要融入年轻人的视野,尤其是这样一个革命历史题材,如何从年轻人的角度去看待历史事件,对于创作是一个补充与检验。”

  作曲续正泰说:“紧跟时代的步伐,创作出的作品要思想性和艺术性兼而有之,让这部戏能够长演下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也是我们的责任。”

  精致化、经典化,打造精品京剧党史课

  研讨会上,专家点赞《梅园往事》。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中国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表示:“《梅园往事》这出戏的创作很有难度,剧中需要用外交语言、特定场合的限定之下,如何制造针锋相对的、同时合情合理的戏剧矛盾冲突,很难表现,主创团队能呈现出目前的剧本创作成果,是非常不容易的。”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研究所副所长张关正也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南京市京剧团联合国家京剧院,交出这样一份从南京题材出发、回顾党史的京剧艺术作品,并且兼顾到宣传南京本土的红色旅游文化,相信京剧《梅园往事》将来的传播之路一定会走得更远。”他说,《梅园往事》的成功首先在于选了一个好题材,“南京市京剧团承担起院团的本土文化宣传责任,立足南京的红色文化,融合红色旅游资源,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的、艺术化的教材,这是非常成功的。第二,京剧艺术靠的是唱念做打,有好的唱腔就有了半壁江山,这出戏的唱腔做到了新旧结合,既不陈旧又不离谱;第三,全剧的节奏明快流畅,导演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戏曲化的手段,运用场景来推动剧情的冲突。”

  一部作品的诞生,从历史真实走到艺术真实需要过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京剧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秦华生对《梅园往事》目前的创作成果表示了肯定,“依托京剧写情写意的特殊手法,本剧塑造了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将本剧打造成为真正的艺术品,使之精致化、经典化,力争从高原向高峰攀登。”

  突出“梅园”特色,丰满伟人形象

  好的作品需要千锤万炼,需要主创团队真心实意把功夫下在剧本、音乐、舞美、表演的细打细磨上。针对梁漱溟、邓颖超、马歇尔三人的人物角色与关系,赵景勃教授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一是加强梁漱溟的人物形象和特征,这样一个能够连结国共双方的重要人物,他的形象气质和性格特征、他与周恩来的角色关系等等都可以再斟酌、再强化。二是邓颖超的形象,可适当添加故事细节,增设具体的行动,叙事与抒情相结合,塑造更加丰满的人物形象。三是马歇尔与周恩来、马歇尔与蒋介石之间的相互关系应该更明朗,他本人的态度立场需要清晰表达。”

  除此之外,与会专家还提出希望此剧能够融入更多“梅园”特色,让京剧与红色地标相互碰撞,激发出更加振奋人心的效应。

  研讨会最后,王珏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感谢,“感谢国家京剧院,感谢各位前辈专家对这个戏提出的每一条宝贵意见。我们会认真听取,消化吸收,进一步加工打磨,争取将《梅园往事》打造成为能够流传下去的经典作品。”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