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歌唱祖国》发表70周年,“舞”出金曲背后的故事
2021/09/12 17:26  新华报业网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歌唱祖国》,今天整整发表70周年。1951年9月12日,周总理亲自签发中央人民政府令:在全国广泛传唱《歌唱祖国》,随后《人民日报》以显著位置首次刊登发表《歌唱祖国》。

  无锡籍音乐家王莘是在什么样的情景下创作出来的?为何它能成为被亿万中国人民传唱的金曲?由无锡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创排的舞剧《歌唱祖国》再现了当年的故事。

  1950年9月15日,新中国成立一周年前夕,时任天津音乐工作团团长的王莘到北京为乐团购置一批乐器,当他从西四牌楼赶往火车站准备回天津时,恰好遇见一队少先队员举着花束,吹着喇叭,打着小鼓,雄赳赳气昂昂地从天安门走出来。

  天安门前红旗飘扬,歌声嘹亮,浓烈的节日氛围一下子感染了王莘。在返回天津的火车上,他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用恩师冼星海送给自己的铅笔写下了《歌唱祖国》的前半段。因为一时找不到纸,他就把歌词写在了烟盒上。伴随着火车的行进节奏,“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后半段的歌词与曲谱也几乎同时喷涌而来。

  在舞剧《歌唱祖国》中,天安门前、火车上的这些场景都被生动地再现出来。喧闹的火车上,满怀热情的年轻音乐家旁若无人地进行着他的创作;灯光一暗,再亮已是这首歌被到处传唱的热闹场面;灯光再一暗,他依然在火车上,接受周围人诧异的目光。他信心满满,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弹出这段旋律。夫人王慧芬怀着大肚子半夜被吵醒,气势汹汹地来指责,却逐渐被音乐吸引,脾气也慢慢消了,两人一起快乐地展望未来……

  事情不会那么一帆风顺,这首歌并没有被看好和采用。当《歌唱祖国》的曲谱初次被《人民日报》退稿后,王莘曾颓废迷茫,但在妻子的鼓励下,他不眠不休地创作改稿,一次次跑到学校、工厂、田间地头去传唱自己的祖国作品。当《歌唱祖国》的旋律传遍祖国大地,主角欣慰,作为观众也很开心。

  看过舞剧《歌唱祖国》的人,都会被它强烈的轻喜剧风格所吸引,留下深刻的印象。

  为什么选择用这样的表现手法?

  主创说,一是因为王莘本人的个性特点。王莘在无锡荡口古镇出生成长,江南水乡文化的浸润,滋养了他的艺术天分,也让他形成了乐观幽默、刚柔并济的人格。主创前期探访后发现,王莘很懂生活情趣,爱开玩笑,尤为宠妻,从未跟妻子红过脸。因此舞剧选择从王莘的生活小事切入,甚至还有王莘爱人举着拖把打老鼠、用洗脸水泼走窗外窥探者的片段,无一不是轻松愉快的。

  第二,展现出当时的精神面貌。虽然物质是贫乏的,但是精神世界是饱满的。该剧中许多具有新中国发展节点性质的场景通过不断的“闪回”方式,向观众传递出百姓对祖国的热爱。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房屋、路灯、马路、钢琴、火车,甚至是床单、衣裤,细致地复原在舞台上,无论是“苏联抒情音乐”,还是王莘生活的院子,甚至主人公小时候玩的陀螺、溜溜球,演员们的发型、服装,种种细节塑造出了真实的年代感,并用干净利落、极简主义的光影舞美,呈现出电影一般的细腻质感。

  本土文化资源是艺术创作的富矿,无锡市歌舞剧院深耕本土文化,挖掘鲜活素材,以舞剧《歌唱祖国》为无锡籍作曲家王莘“立传”,体现了艺术的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之魂,随《歌唱祖国》的旋律流淌在每个观众的心间,也激励着年轻的艺术工作者坚守初心,创作出精品力作。此次,舞剧《歌唱祖国》邀请“大咖主创”助阵组成了豪华的阵容。国家一级导演王舸挑梁、青年作曲家杨帆、舞美设计刘蓓、服装设计阿宽、灯光设计任冬生、青年编导柳雯、夏铭、李超等专家组成主创团队,更邀请了因《舞蹈风暴》大受欢迎的青年舞者刘迦、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的获得者秦熙,担任男女主角。对于此次无锡舞剧《歌唱祖国》的邀约,刘迦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他说:“能在舞台塑造著名作曲家王莘,是我的荣幸。”在拿到《歌唱祖国》剧本时,刘迦花了不少时间来揣摩角色,主创团队更到王莘故居参观、与王莘后人畅谈,深入地了解他的性格为人、生活习惯和过往故事。从开排至今,刘迦自感从心理到生理,都有了变化,“不管外形的装扮,还是气质以及心情的转变,到此刻,我才开始相信自己是王莘”。为了早日进入角色,在排练时,主演两人就直接穿上剧中的服装,体验年代感。

  舞剧《歌唱祖国》创排时间的跨度也前所未有,从骄阳似火的夏天到硕果累累的深秋,历经4个多月。该剧成功入围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是无锡的目标。接下来无锡市歌舞剧院将采取线下线上融合形式,让广大观众分享感受,进一步听取多方意见,进行修改打磨与提高,让这部舞剧能更好地“走进”观众心里。无锡市歌舞剧院院长葛丹绮表示:“打造精品,更是艺术团队追求的最终目标,也是初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