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大变局中的机遇》:中国如何提升国际话语权
2021/08/10 15:31  新华报业网  

  今天,从全球到中国,从企业到个人,都在经历着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以不论是学者、政府官员,还是企业家,都必须思考接下来至少半个世纪的事情,,当世界迎来大变局,中国未来经济、政治当如何在风浪之中捕捉机会与空间?在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的同时,解决中国“挨骂”的问题?由“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著作的《大变局中的机遇》,就给出了答案。

  中国需要做什么?

  1.

  统一国内市场标准,构建非政府主导规则,避免规则辐射扩散受限和外资的政策套利。

  今天,提倡通过“双循环”来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双循环”统一国内规则,再在此基础上实现规则的国际化,不仅可实现内部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可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规则制定权或者话语权。

  首先需要通过规则的统一化来促进我们的内部大循环。统一的规则对市场经济和法治都至关重要。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法治,而规则的统一又是法治的前提条件。欧盟之所以被称为“欧盟”,并不是因为欧盟各国变成了一个国家,而是它把二十几个国家的规则统一起来了。中国各地的内部规则一定要统一起来,至少要对接起来。

  再者,在政府层面的规则统一之后,也要注重社会(市场)层面规则的统一。如果社会(市场)层面没有形成有效的行业组织的规则,政府的规则就会形同虚设,即便各个地方政府之间消除了激烈竞争,也很难避免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开展自我降低规则的激烈竞争。

  2.

  对现有国际规则进行再梳理和重新识别,影响、改革乃至创设国际规则。

  第一,对现存规则进行改革。中国通过“接轨”进入世界体系。但世界体系有各种规则,且是在美国(西方)主导下确立的,反映的是西方的利益,而不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要做改革者,提倡通过国际体系和规则的改革使得世界体系更加公正公平。

  第二,把市场优势转化为规则优势,利用好规则作为处理外部关系的“缓冲地带”。西方主导世界规则和西方的市场分不开。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贸易国,但我们仍然没有规则制定权,应该从“市场换技术”转变为“市场换规则”,这尤其体现在数字经济业态领域。

  再有,美国利用“规则”打击中国科技企业,而中国由于缺乏有效的规则反制手段,在反击时往往体现出较为明显的政治色彩,不像美国一样用规则手段来“包装”目的,在与西方的外交博弈中往往较为被动。

  3.

  利用开放来实现更高水平的治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长远来看,开放美国互联网企业(或者未来欧洲的互联网企业)有序进入中国内地,是一个很难避免的现实问题。问题的本质在于如何能够在不影响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秩序的前提下,对它们实行有效的管理。这需要在国内实践一套基于中国特色,同时又符合国际管理标准的互联网管理规则。

  4.

  更加注重地方、社会层面的开放,让开放的颗粒度更细,层次更加多维。

  第一,促进地方层面的开放和交流。中国许多发达的地市级单位,在对外开放上拥有移民的亲缘优势、产业的对接优势,特别是闽浙粤沿海地区的城市,它们的开放需求更为迫切,也更具地方特色,可以鼓励这些地方开展更接地气、更贴近民众的开放和交流。

  第二,促进社会层面的开放和交流。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进一步增长,社会利益多元性的进一步增加,不同社会群体、不同社会阶层对于开放的需求也更加各异,与此同时,各个社会群体在利益诉求上抱团开展对外交流和往来的力量也在增强。由社会层面开展的对外开放,要远比政府层面的需求更为精准,效果更加显著,可以构建更丰富的开放网络,形成更多的开放节点。

  5.

  积极推动加入CPTPP的谈判和积极尝试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规则的背后就是标准,中美之间下一步除了技术竞争,更重要的是规则竞争,如果内循环的核心是统一国内的规则,那么外循环的核心则是中国规则的国际化。通过连接内外循环,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和国际接轨的同时实现中国规则的国际化。如此,我们就在实现内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实现外部的真正崛起。

  清醒认识中西方“话语权”之争的实质与陷阱

  中国在解决”挨打“”挨饿“问题后,该如何解决“挨骂”问题?

  详述中国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郑永年立足于中国国情与世界局势,犀利直达问题肌理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