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宁波组曲》全国巡演!首站在金鸡湖畔奏响
2021/07/15 12:29  新华报业网  

  7月14日晚,夜幕下的金鸡湖畔,灯色璀璨,矗立在湖对岸的“大裤衩”东方之门格外显眼,而与之隔湖相望的这一头,金鸡湖音乐厅里,演奏着关于宁波这座城市的音乐——《印象宁波——俞潞与宁波交响乐团音乐会》。

  音乐会以一曲气势磅礴,饱含“民族魂”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拉开序幕。灵活的指尖在黑白键上激情的跳跃,接近半个小时的演奏,这位曾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慕尼黑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少年班,获得德国音乐演奏最高学位Konzertexamen演奏家文凭的旅德青年钢琴演奏家万捷旎用其精湛的演奏技巧与乐团默契的配合博得了在场观众连绵的掌声。

  有许多资深的乐迷朋友或许对三个月前,俞峰院长率领宁波交响乐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演出的《宁波组曲》印象颇深。而今在“华夏音乐节”的舞台上,在青年指挥家俞潞的激情执棒下,宁波交响乐团再度演绎这曲“城市之声”《宁波组曲》。《宁波组曲》是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贾国平历时一年创作的四乐章的作品,凝聚了宁波悠久的历史和独特文化,讴歌了一代代宁波人发奋图强的拼搏精神。当铁皮、贝壳风铃、雨棍、磬……这些不常见的元素碰撞在一起模拟出河姆渡的远古之声,八千年前的原古时代的宁波赫然在目;钱湖画意、青山翠满,借着音乐铺展开宁波山水绿景的美景画面;拂晓时分、晨曦初露,船笛长鸣声中开启新征程,宁波人民潇洒豪迈、乘风破浪的精神气概在“鼓棹扬帆”中展现尽致……当最后一个音符落地,指挥俞潞转身起立谢幕,观众们起身喝彩、掌声响彻金鸡湖音乐厅。我们又一次让全国的观众听见了宁波的声音。

  “从一开始打击乐发出的空灵的声音我就能感觉到是河姆渡文化了,到最后鸣笛寓意着扬帆起航,宁波的港口文化这一点又体现出来了,这部作品‘非常宁波’,看着台上宁波交响乐团的演奏员都非常年轻,但是演奏得很棒!”观众岑先生在结束后感叹道。

  贾国平教授今晚也亲临金鸡湖音乐厅,在中场休息时带领观众赏析这首为宁波而作的曲子,一同“聆听宁波之美”。贾国平介绍,《宁波组曲》的诞生,其实和苏州交响乐团有相当的渊源。他在2018年首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时,曾接受苏交委约,以姑苏为主题,创作了交响乐作品《聆籁》。这部作品的成功,让他开始更多地去思考,如何用音乐来表达一座城市的自然与文化。2020年5月,他接到了宁波交响乐团的邀约,为宁波交响乐团和宁波这座城市创作一部交响乐作品,于是后面就有了《宁波组曲》。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演出的指挥俞潞,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宁波人。而他为广大中国观众所熟知,是在2020年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之际,携手宁波交响乐团5天演完贝多芬九部交响乐作品的壮举。这位被小泽征尔赞叹道“在有生之年,所见过的最优秀、最有天赋的青年指挥家”的俞潞用他无可争议的实力,调动了乐团的激情,让每个音符都拥有了灵魂,《宁波组曲》再次炫燃舞台。

  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音乐,宁波交响乐团又一次带着城市的“声音名片”,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宁波,让更多的人了解宁波,爱上宁波,也奏出了“宁波人民欢迎您到来”的心声。

  此次“华夏音乐节”是宁波交响乐团带着《宁波组曲》巡演的第一站,下周乐团亮相冰城哈尔滨音乐厅。(通讯员 毕秋映)

标签:
责编:潘海兵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