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笔融南北,诗意八荒——卢禹舜《乾坤大义》创新中国画图式
2021/07/07 20:30  新华报业网  

  7月3日至10日,“乾坤大义·道输八荒”卢禹舜中国画展在新华日报全媒体艺术馆展出。展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中国国家画院共同主办,展出画家近年来深入井冈山、延安、韶山等革命圣地采风,沐浴伟人情怀,感悟时代气象创作出40余件作品。

  作为当代颇具代表性的中国画画家,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的《乾坤大义》系列作品画幅广阔、意象深远、色彩单纯而沉着。很多艺术家认为,这次展览的作品在革命现实主义和写实观念指导下强调了山水表达的主题性与写实性,在其独具风格的山水之间,尝试展开人与自然的对话,兼容并蓄地继承了李可染、傅抱石、钱松岩等艺术家的创作传统,同时赋予它以新的时代特征和个人特征。《乾坤大义》系列作品作品采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历史与现实生活,歌颂天地、赞美苍生,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表示,此次展出的卢禹舜院长的作品令他颇感意外,与他此前的作品风格有很大不同,是一组献给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生日的丹青礼品。这次展出的作品潜藏了许多新的元素,融合了人物、花鸟画的特点在山水画之中,宏大细腻,能够引起观众内心深处的共鸣。艺术家对时代之美各有其个性表达,卢禹舜以诗化的绘画语言和浪漫的想象情怀,把春暧花开之时代百景图融合于山水、人物和花鸟一体之中。

  中国绘画自古有“形神兼备”之说,其中蕴含的天行健、仁民爱物和厚德载物等理念,无不与《乾坤大义》系列作品中伟人的理想观念相呼应。卢禹舜这次创作,将天地大美、宇宙洪荒的意境与革命领袖的忧患意识、家国之思与山水精神融合到一起,形成了一种对天地人的新的理解和感悟。卢禹舜表示,在进行这样的创作实践的时候,并没有丝毫的刻意和目的性,完全是在深入井冈山,漫步延水边,景仰韶山等地时,明确以人民为主体的生活体验和学习新的理论之后,水到渠成形成了这样的创作冲动。这正如郎绍君所言:写生,是卢禹舜学习与把握山水画艺术的主要途径,从写生获得技巧、获得感受、获得山水想象与山水境界的资源,也获得对笔墨的熟练把握。倘若要补充一点,那就是写生开启了画家主题创作的心智,同时也获得了来自生活、来自人民和来自伟人情怀的灵感。

  著名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薛永年认为,卢禹舜的作品中有着鲜明的中国精神、强烈的时代意识,同时又有着独特的个人风格。“我欣赏他的原因就是他能把当代人的视觉感受与我们的精神需求结合起来。他能把青绿山水画出光感和神秘感,吸收了西方的一些艺术手段,形成了传统青绿山水所没有的透明感。”

  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邵大箴表示,卢禹舜的山水画语言“发前人之未发,给人耳目一新的陌生感和某些神秘感,构思缜密,构图讲究。”长期以来南北房画家的作品一直有着不同的气韵和面貌,近十多年来,他在“用心感悟自然”的理念下,笔墨语言更为纯熟、丰富,更富有变化,更具神韵,也更注重格调在情趣,兼有北方之苍茫宏大和南方的精致幽微。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如果从理论的角度来说,卢禹舜的艺术有一个从观念到表达,从语言到图式的自足的世界。他说:“一个艺术家的自足世界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禹舜的作品为我们这个时代提示了一种可能性,譬如说中国画的笔墨语言既可以表达永恒的主题,比如对中国山水寂静式的观照,也可以表达崭新的时代主题。在中国的山水和西方的风景这两个原来被我们认为有差异的对象和有难度的表现语言方面,他做了一种打通,这种打通就使得我们在建构中国画发展的过程中更有文化信念。”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绘画史就是一部中国文人为时代立言的心灵史。当代中国绘画发展正向文化本源回归,承载着新时代的价值理念。文人墨客借助笔墨以形天地万物,笔墨语言是一种创造性的、中国人、中国式的表达外部世界的一种方法。著名画家冯远表示,卢禹舜在对中国画的探索中逐渐形成了独有的风格——精妙的笔墨,精妙渲染的宏大的外观世界。

  卢禹舜说:“画道即时代之道,这一深刻的美学命题颇具人文使命感。”从“诗言志”到“文以载道”到“笔墨当随时代”等,都堪称中国画论的大义之言。中国画是一种文化形态的审美表达,艺术家寄情时代抒写的是一种境界、一种思想、一种观念。创作《乾坤大义》系列作品对画家自己来说亦是挑战,以往所熟悉的表达方式承载不了这样丰厚的思想内容,也满足不了内容对表述方式的客观需求。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在展览现场表示,在山水、花鸟和人物主题创作中表达家国情怀是艺术家应尽的本分,怎样做一个入世、和时代命运紧密相连的艺术家,也正是大家要学习的地方。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