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一场青春淬炼,一堂特殊党课!江苏2800名学子参演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
2021/07/07 20:25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给所有人带来了一场极为震撼的精神洗礼。让人惊叹的是,整场演出共计有3000多名演员参与,其中2800名均为在校学生。这些“95后”“00”后,用嘹亮的歌声、坚毅的眼神、青春的身影和一颗颗澎湃红心,在舞台上发出了对党最深情的告白——

  我们永远跟党走!

  这场盛大演出,既是向党和人民的忠诚汇报,也是青年学子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洗礼与宝贵一课。

  舞台上,他们学党史悟思想

  从《长征》到《希望的田野》,从《人民至上》到《我们都是追梦人》,从《永远跟党走》到《风华正茂再出发》……整台演出以艺术形式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舞台上,青年学子和专业演员共同参演,每一个节目都闪烁着青春的面庞和信仰的光芒。

  “拿起武器闹革命,工友农友真英雄,秋收起义成了功,一杆大旗满地红……”在豪情万丈的《秋收起义歌》中,20岁的南京体育学院学生翟海滢饰演的江西农民起义军,第一个点亮手中的火把,并将火种传递下去,再现党在暗夜里播撒火种的壮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点亮的时候感受到先辈们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党在暗夜里播撒火种的壮举和对伟大革命理想信念的延续和继承。”他说。

  信仰如炬,初心不移。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江苏警官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戏剧学校、南京市艺术小学等9所学校的近2800名在校学生参与到演出全过程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进行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使命初心的精神磨砺。

  “现场有21首歌需要我们演唱,每一首歌的歌词都深入人心。”江苏第二师范学院100多名同学组成了合唱团,学歌、练歌的过程,让21岁王姜若莹感受到时代英雄的坚毅,祖国对儿女的疼爱,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乐观的心态。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演唱系学生赵雨阳在《我们都是追梦人》中,不断根据编导老师意见调整自己的微表情。“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活动,没有经验,我就去看影视资料学习。”赵雨阳表示,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对自己严格要求,对事情精益求精。

  合唱、诗朗诵、舞蹈、情景表演……“后浪”们把舞台当作课堂,把剧本当作教材,在排演中学党史、悟思想。

  江苏警官学院本次派出了学生1568人、学管干部19人的团队参加演出,在序和四个篇章的13个节目中均有参与,其中同学们在《八一起义》《保卫黄河》《英雄赞歌》等节目中更是有着不俗的表现。参加演出对于江苏警官学院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不仅是一项无上光荣的任务,更是加强自己政治历练的一次难得机会。“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舞台上动人的旋律,不仅感染了所有观众,也刻在了参演学生的心里。“演出中的这一首《英雄赞歌》,每次看到这都会潸然泪下。”江苏警官学院学生孙张浩,共参与了三个篇章四个节目的表演。排练之余,他也认真地关注其他的节目。站在台下,孙张浩感觉自己就像身处万里波涛,充满激荡。“不管看多少次,都还是那么感动、那么震撼,深刻感受到生活在国富民强的今天是多么幸福。”孙张浩说。

  作为一名准军人,能够参加党的庆生活动,我倍感荣幸。”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何琪伟说,“我们在演出排练之中重温了党史,这是向党的生日的献礼,也是一种对先辈们精神的传承和延续的方式。

  “当演出结束,全场一起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感受到我们每个人心中那无比坚定的信仰!”南京体育学院学生党淼说。

  排练场,他们磨砺使命担当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舞台上,青年学子们回望峥嵘岁月,再现百年芳华,排练场,他们迎难而上,磨砺使命担当。

  根据不同情节需要呈现不同排列组合的手持移动屏成为了本次演出的亮点之一,手持移动屏的工作正是由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400名学生负责。他们手持重达5公斤的移动屏,不断重组队形、拼接图案,将舞台主屏幕上的震撼、动人场景延伸到观众眼前。

  由于显示屏正面全部都是led灯,背面是线路和控制器,整体非常脆弱,学生们就像是搬着一个个“青花瓷”在跑动,常常能看到有的人摔倒了,但是排练中没有一个学生抱怨。作为带队老师之一,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副院长凡杰介绍,参加本次演出的同学均为00后,虽然年纪小,但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也亲眼看到同学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在这次学党史、感党恩的实践中,逐渐成长。“由于长时间的训练,有的同学脚肿得像馒头一样,还有同学抵抗力下降,感冒、肠胃炎发作等,但是大家都‘轻伤不下火线’。”

  6月中旬进入奥体合练后,同学们每天7点就要从学校出发,经常夜里11点多才能回到学校。由于参演人员较多,导演不方便调度,就给每一个人每一块屏幕标上了编号,还有同学开玩笑道:“请叫我0528”。在排练中,有同学受伤,就需要有同学补位,新同学毅然决然补上空缺,由于时间紧迫,同学们还临时制定了“二帮一”“三帮一”的计划,带着新同学重新走点位,一次走不好就再走一次,直到达到效果为止。即使作为手持屏替补队员,一样演出中发光的“螺丝钉”。作为手持屏方阵的替补队员,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阙华琦在平日的排练中除了负责场务的工作,还要熟悉每一个篇章的每一个动作和点位。有人说,替补到最后都不一定有上场的机会,就不需要那么拼了。但是他觉得在活动中,任何一个岗位都是至关重要的,丝毫不懈怠。

  从排练到正式演出,每个环节都体现了青年学子们严律己、讲奉献的青春姿态。

  江苏警官学院2020级交管1区队学生徐梓唐,自4月15日校内排练开始,不仅参演节目,更担任节目第一篇章《保卫黄河》的学生总负责人。他既是筹备安排的“后勤兵”,也是党史学习的“领头羊”,候场空余时间组建“党史学习小组”,帮助同学们了解每个节目背后的故事,力求激励同学们展现出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

  来自南京体育学院的沈雨翀共参与5个节目的演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在两个月的排演过程中,既是教师的小助手,又是学生中的服务者,从最开始表格信息的统计整理,到中间排练前后的签到记录,再到后来的分发服装、盒饭,打扫卫生等工作,她都主动承担,积极作为。

  因为演出人数浩大,在化妆师紧缺的情况下,江苏戏剧学院张艺馨同学积极主动询问导演和化妆老师,确定了妆容之后就来帮助其他同学,一化就是两三个小时了。给女生化完,又帮去给男生化妆。直到快要吃饭的时候她才闲了下来给自己化妆。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每天的辛苦排练,每次的大汗淋漓,每晚倒头就睡,这么长时间的辛苦训练,每一位同学都在坚持着。这百年来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时刻激励着我们,永远跟党走,以信念为舟,为梦想乘风破浪!”青年学子们说。

  誓词铿锵,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演出前一天,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陈宏宇被正式批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排练现场,他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入党誓词回荡在排练厅。他说,这次锻炼,更加坚定了他不怕困难,不怕伤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信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丰富的“营养剂”。参演《永远跟党走》的过程,也是青年学子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四史”的最好课堂。跟党走,铭党恩。他们从“听众”成为“主讲人”,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宣讲者和传承者,并将红色精神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由30名团学骨干组成的“党史青年讲师团”,由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尹子悦担任团长。演出期间,她担任学校参演“永远跟党走”组织保障者之一,带领成员们赴彩排现场开展专题宣讲,争当党史代言人。她带领成员们抓紧课余时间选定党史内容、撰写宣讲稿件、开发宣讲课件,一遍遍地在舞台上练习,确保最佳宣讲效果。他们宣讲的足迹走进全校大一103个党支部,更是利用学校《永远跟党走》排练期间,和400名士官生面对面,利用排练的空余时间,从史料学习、现场实践、仪式感召等方面入手,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号召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进一步加深了士官学生对于党的认知和情感,催化成排练的动力。

  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的歌咏演出,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文艺党课。“2020年,我已经郑重的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也知道我离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还有距离。我将更加努力地学好书本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自己的意志品质和干事本领,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19岁学生袁晞璐感慨,回首两个月的参与过程,她不仅在思想意志、身体素质上得到了升华锻炼,更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知。

  江苏警官学院前线指挥部还举办了“永远跟党走、争做排练标兵”主题征文比赛,排练学警积极踊跃投稿,将排练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抒发排练期间的真情实感。活动期间,学校共收到参赛作品216篇。同学们普遍认为参加活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适逢学院党校开班,队长们还积极倡导参演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利用排练间隙在“云”端进行线上党课学习,做到党的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党史教科书,是青春的必修课。这堂生动的“四史”教育激励青年学子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用青春和汗水逐梦新征程。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的誓言,淬炼最美青春。

  交汇点记者 陈洁 姚依依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