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书房读书论坛 | 欧阳辉:讲述好历史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
2021/07/07 18:59  新华报业网  

  7月7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全民阅读办主办的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新华书房”读书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阅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邀请国内著名作家、党史研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如何在阅读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人民日报社理论部哲学•科社室主编欧阳辉以《讲述好历史故事 传播好党的声音》为题,介绍了自己撰写的《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个“千字文”故事》一书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以及个人写作时的体会和感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个“千字文”故事》该书设置10个关键词,以“千字文”形式,娓娓讲述100个如诗如歌、可敬可泣的故事,呈现百年大党的风云与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所以,崇拜英雄、景仰先锋是我写这本书的出发点。”欧阳辉说,《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个“千字文”故事》,是自己2020年2至4月间的读书笔记。当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肆虐武汉。如何打赢这场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疫情期间,在单位轮岗上班的欧阳辉,利用空暇时间,阅读了许多英烈的事迹,记下了英雄们的故事,期待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英雄辈出、报效国家,战胜疫情、服务人民。“后来,武汉的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这充分证明了,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是激励我写作这本书的精神动力。”

  欧阳辉介绍,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个“千字文”故事》的“落脚点”。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对精神食粮、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突出,越来越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优质化的新特点。为了让广大人民畅享文化繁荣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就需要我们,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推动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与弘扬,提升文化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力,扩大文化价值观的影响力,增强文化传播的吸引力,进而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那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名人民日报的编辑记者能做什么?欧阳辉一直在思考,他认为这其中有一个“普及与提高”的问题,“毛主席1942年在延安文艺工作(会)上的讲话提到,你想给人家1杯水你首先要有1桶水。所以,先得普及自己、提高自己。面对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求‘真’求‘信’是第一位的,务必弄懂来龙,熟悉去脉,把住细节。为此,我认真阅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等书籍,现在想起来受益匪浅,这也为我今年初参与《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修改,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欧阳辉表示,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是炒作话题,而是要解决问题。记录100个“千字文”故事,需要提炼一些“新概念”。而讲故事决不能讲概念,必须讲事实。这本书“国际友谊”篇的《筑牢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故事,就是把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五个人”: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人民的人,形象地诠释为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并用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一言一行,论证了这一“精神高地”成立和存在。这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标准,树立起一座丰碑。

  在欧阳辉看来,“着力点”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在当前,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讲好历史故事,把历史形象鲜活地还原到当下,使读者在了解史实的基础上获得启示、深入思考。“当前,重在讲述好历史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这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工作,也是党报人的使命与担当。我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个人的‘本分之事’,而撰写《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个‘千字文’故事》,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与尝试。”

  记录100个“千字文”故事,欧阳辉碰到的难题是,把那些熟悉的人物、熟悉的事迹讲清讲好、讲出新意。并对“历史虚无主义”和造谣抹黑,敢于正本清源,有理、有力、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1963年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雷锋家喻户晓、老幼皆知,雷锋精神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互联网上不时出现质疑雷锋事迹的声音,恶炒雷锋精神的图文。撰写雷锋故事对我而言,其实难度很大。”有一天,在“学习强国”上,欧阳辉无意间听到一段雷锋的音频。原来,1960年8月,辽宁抚顺地区暴雨成灾,雷锋所在运输连接到参与抗洪抢险命令,他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同年11月27日,雷锋在全团授奖大会上发言;12月12日,湖南人民广播电视台把这一发言录入节目库,留下一段弥足珍贵的乡情。“听着雷锋浓厚的湘音,我记录下《乡情让湘音历久弥新》,有力地批驳了网上的一些造谣生事和无稽之谈。当然,还有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故事,就是取材于钟仁杰、李继德、万福来等黄继光生前战友的所见所闻。正是努力寻找、撰写一个个可信可感、可亲可敬的‘现象感’,才让一位位高大而伟岸的身影浮现在读者眼前。”欧阳辉认为,讲好历史故事,就要回应现实关切,让故事真实起来,让故事的主人公从书中站立起来,在与读者的对话中,让读者真懂真信、真学真用。

  “作为一名文化人,就是要学习记录传承和发展中国文化,要不断地去增强文化精品的赓续,以高文化含量的作品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鼓舞人。”欧阳辉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摄影记者 余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