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伟业”大展浓墨书写百年芳华
2021/06/23 20:01  新华报业网  

  挥毫运笔书写百年党史,饱蘸浓情奏响伟业颂歌。6月19日,由中国文联、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的“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大展”隆重亮相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这是中国书法界倾心为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百年辉煌笔端凝萃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史诗性书写党的百年历史,数百名书家集体用功用情写作,这场震撼人心的“伟业”大展分四个篇章。第一篇章《百年辉煌》于6月19日-7月18日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第二篇章《崇高信仰》和第三篇章《光昭九域》分别于6月19日、7月3日陆续在国家图书馆开展。第四篇章为地方系列展,一题多展,覆盖全国。

  展览集合全国书坛大家名家、骨干书家以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中国书协各团体会员书法工作者等共同参与,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卓越贡献和伟大成就,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记者了解到,在国博展出的《百年辉煌》篇章,是本次大展的“重头戏”。书法家们以时间为线、以事件为点,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153个重大历史事件一一呈诸笔端。

  百年风雨,初心如磐。在重要的历史关键点,共产党发挥着巨大而深远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著名书法家沈鹏书写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主题,内容为毛泽东《七律·到韶山》中的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著名书法家张海书写了“开国大典”主题,内容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著名书法家苏士澍书写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主题,内容来自邓小平的重要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崭新征程。著名书法家孙晓云书写了“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主题,作品内容节录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为了生动讲好百年大党的故事,这次展览尤其注重书写内容的可读性,在选择对象时精心选择、多方论证,没有采用口号标语式书写,而是让一幕幕历史细节,随着书法家们的创作,重新回到我们眼前——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主题,书写内容来自毛泽东与安源工人的交谈内容:“一个小石子,一脚就踢开了;要是把很多小石子,用石灰凝结在一起,结成一块大盘石就不容易搬动了。我们工人只要团结得紧,就是有座山压在我们头上也能推倒。”

  “你们的身影是民族性格的缩影,你们的脚步是一个国家成长的历程……”“中国女排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主题,书写的是《二〇一九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女排颁奖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其书写内容则来自《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可读、可知、可感,一幅书法作品就是一段值得认真学习的党史。重温这部伟大历史,更能让人受到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

  崇高信仰永不磨灭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国图展出的《崇高信仰》篇章,以崇高信仰为指引,深入挖掘党史,探寻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革命先辈事迹,以微观人文视角再现为党和国家奋斗、奉献、牺牲的革命先辈的悲壮史诗。

  井冈山斗争时期县委书记的杰出代表刘仁堪,大别山的女英烈肖国清,我党第一部红色宪法起草人梁柏台,“从顶燃到底”的巴渝巾帼游曦……这些英雄英烈通过书法家们的倾情书写,仿佛从历史的教科书上走了出来,鲜活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书写这些英雄英烈的感人故事,全国各地一百多位书法家,深入生活、寻访历史细节,带着充沛的感情写作文章,再进入到书法创作阶段。这是一次全身心沉浸的创作,更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

  “辛丑正月,春寒料峭,我踏上了回乡追寻先烈陈天章革命缕痕的行程。自童蒙时期便耳濡目染,被陈天章的英勇事迹激荡着少年情怀,而今重踏当年英雄战斗足迹,拜访革命者后人,穿越历史硝烟,英雄形象愈加清晰与丰满。”这是一位书写作者的感悟。回到现场,一位位烈士的故事从“天上”瞬间落入了“心底”。

  “如果我们有一百发子弹,要用九十九发射向敌人,最后一发留给自己,决不当俘虏。”书写作者在寻访袁国平烈士事迹时,被深深感染,“站在烈士墓前,想象那握惯笔杆的手举枪的一幕,我们惋惜才子,更崇敬英雄。这视死如归的一刻,必将与他的精神一起,永载史册,辉焕天地。”

  既是追寻,更是追随。“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本次展览中,书写作者面对这封陈然烈士的《我的“自白书”》,思绪万千,“希望《我的自白书》像《义勇军进行曲》一样,永远传颂,唱响中国!”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李保孚老人,现年95岁,他少年时参加革命、多次荣立战功,退休后做起了弘扬书法艺术的工作,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数十年如痴如醉遨游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孜孜不倦地书写着对党的信念。这一次,他的人生故事也被写入了书法作品,见证着一代代中国书法人的初心传承。

  怀着感动、怀着感情、怀着热泪,书法家们进行着沉浸式的书写。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次书写,书法家们都在重温这部伟大历史,受到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

  光昭九域百年如新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国家图书馆展出的第三篇章《光昭九域》,展现时代伟人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的珍贵手迹和接受过共产主义思想洗礼的进步人士、文学艺术界巨匠的相关手稿尺牍,回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以及当时文学艺术界进步人士的理想信仰之光。

  一代代文艺工作者,追随着共产党的步伐,为人民、为时代而创作,他们的赤诚信念让人动容。展览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鲁迅、郭沫若、曹禺等人的经典作品的手稿墨迹,鲁迅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藤野先生》,郭沫若《屈原》,老舍《龙须沟》,曹禺《北京人》,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名篇,唤醒大家的共同记忆。

  墨痕依旧,百年如新。《光昭九域》篇章中,我们还能看见当代书法家重新书写的先贤手稿。

  谁能救中国?怎样救中国?陈独秀回答掷地有声:共产党领导的苏维埃政权。文艺工作者责任是什么?茅盾先生说:“我们文艺工作者,以能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尽其所能而感到骄傲,但同时也深深感到责任的重大。”老舍的名言更让人感动:“我是文艺界中的一名小卒,十几年来日日操练在书桌上与小凳之间,笔是枪,把热血洒在纸上。”……一幅幅今人重新书写的书法作品,定格下这些前辈的坚定信念。

  古今对照,更加鼓舞激励当代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使命,共燃信仰之光。

  “书法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要积极体现其记言录史功能的时代表达形式。”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表示,本次展览采用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的策展理念,凸显引领性、学术性和人民性,采用宏观叙事与微观人文呈现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凝聚发动全国书法工作者,集体完成这场“全民共赏”式党史主题书法大展。除了即将在国图、国博展出之外,还将联合全国各地共同举办同主题展览,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

  “书法艺术不仅仅是书斋里的陶然自乐,也要因时而书、因事而为、因人而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表示,“书以载道”是我们中国数千年书法史的传统,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全国书法工作者凝心聚力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真诚贺礼,大家倍感光荣。广大书法工作者饱蘸浓情,用手中的毛笔,写出了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也写出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全国书法工作者在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伟大实践中激发灵感,在新时代蓬勃向上的生活中获得素材,在对人民真挚持久、发自内心的热爱中坚定自信,努力创作出有生活、有情感、有风骨、有魅力的书法作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