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启动
2021/06/18 22:11  新华报业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兴盛全民阅读风尚的重要基础。为大力引导、支持、服务青少年阅读,2021年6月18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省全民阅读办、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在南京正式启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启动仪式。

  “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有关决策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育文化自信、提升文化文明素养为目的,以红色经典、优秀传统文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现代科学、文化和法律知识等为主要阅读内容,以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和良好阅读习惯养成为主要要求,面向全省青少年广泛开展阅读、助读、领读活动,旨在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塑造“书香青少年”新形象。

  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介绍,“江苏青少年阅读季”以“阅读、快乐、成长”为主题语。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省青少年阅读季”2021年度活动主题定为: “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共有三个方面主要活动:青少年主题阅读引领活动、青少年分类阅读推广活动、万名青少年助读计划。

  青少年主题阅读引领活动由省全民阅读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全民阅读促进会负责组织,各市全民阅读办、文明办、教育局、促进会承办,2021年6月-9月,将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万场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引领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江苏青少年阅读季”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分类阅读推广活动:由省教育厅、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负责组织,省语委办、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承办,在中小学中开展“我心向党”诵读大赛,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由团省委负责组织,开展青少年“诵读学传”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负责组织,七彩语文杂志社承办,在小学生中开展“讲•读•演”大赛,讲好中国故事、诵读经典篇章、演绎七彩童年;由省妇联、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分别负责组织,由各市妇联、东方娃娃杂志社分别承办,在学龄前儿童中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和绘本阅读推广活动,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由省全民阅读办负责组织,省期刊协会承办,开展“江苏少儿报刊阅读”活动,满足青少年个性化的阅读兴趣;由省科协负责组织,省科学传播中心承办,开展青少年科普阅读活动,弘扬科学精神,助力科技强国。

  此外,“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将实施“万名青少年助读计划”。在省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负责组织,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处、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承办,面向全省、重点针对苏北五市建档立卡的低保、孤儿、特困求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的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学生,向全省12000名入选学生每人赠送300元助读卡,在江苏各地新华书店和网上专店自主选购图书。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有理由相信,“江苏青少年阅读季”的举办将引导青少年筑牢信仰之基,为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凝聚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