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话剧《新华方面军》剧本专家论证会举行
2021/06/18 18: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8日上午,话剧《新华方面军》剧本专家论证会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举行。

  话剧《新华方面军》剧本由著名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执笔,全剧从现代《新华日报》切入,以1938年至1947年《新华日报》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期间之诞生成长为背景,以有部分原型基础的四个虚构人物在时代风潮中的命运沉浮、离合聚散为主线,以周恩来、潘梓年、华岗、熊瑾玎、吴克坚、何云等六位报史上的重要人物为群像支撑,以“新升隆”号遇袭、《新华日报》移渝出版、“抢米事件”、“皖南事变”、《屈原》公演、《新华》撤离等重大历史、文化事件为脉络与载体,结构全剧、贯连今昔,全面展示了《新华日报》史诗画卷般可歌可泣的创办与发展历程。

  罗周作了剧本阐述。她表示,写这样一部话剧几乎是在“完成不可能”,“虚构人物与史实人物,他们就像一滴滴水,投入到时代风浪中,反射出耀眼的生命光芒。他们身上凝聚了那个时代所有人物面貌的缩影。《新华日报》当得上党的一个方面军。”

  会议现场,文旅部文学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汪人元、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也、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国家一级编剧张弘、《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执行所长赵剑波等专家,以及导演李伯男发表了对剧本的看法和建议,还有一批专家提交了书面意见。专家一致肯定剧本礼赞“新华方面军”的题旨已实现,剧情生动、大气磅礴,题材独特,内容丰富,细节可圈可点,写出了时代,写出了精神。同时,专家也对剧本改进提出了详细建议。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相关领导表示,两家将携手齐力,打造出一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精品力作。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文 陈俨/图 韩军 蔡炜/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