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共筑文化长河!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获赠一批珍贵展品资料
2021/06/17 12:36  现代快报  

  百米长卷《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3 万字书法长卷《运河颂》、海量资源《大运河文化数字资源库》……6 月 16 日,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在扬州举行。现场,博物馆收到了一大批来自文化界的展品资料捐赠,共筑文化长河。

  现场,《大运河文化数字资源库》捐赠单位代表、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勇,中国画《扬州胜迹图》捐赠单位代表、扬州市副市长余珽,书法长卷《运河颂》捐赠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百米长卷美术精品《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捐赠单位代表、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云,刻纸百米长卷《大运河》捐赠人杨兆群,斧劈石盆景《京杭大运河》捐赠人魏玉宇共同上台,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颁发捐赠证书。

  △百米长卷《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

  其中,中国百米长卷美术精品《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由秦剑铭领衔、大运河沿线 8 省(市)15 位书画篆刻家组成的创作团队,历时两年潜心创作,终于绘就长 135 米、高 3 米的鸿篇巨制。上下两卷,分别展现了大运河在中国古代史上的重要价值,以及大运河两岸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和新气象。

  中国画《扬州胜迹图》,由著名书画家刘南平为扬州城庆 2500 年创作,古今辉映的街景、文明优雅的风土人情囊括其中,堪称现代版的 " 清明上河图 "。

  书法长卷《运河颂》,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倾力书写,凡 3 万字。诗书一体、合为佳制,以独特的艺术魅力颂扬中国大运河这条 " 黄金水道 "。

  刻纸百米长卷《大运河》,由金坛刻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兆群牵头,大运河沿线 8 省市的 11 位剪纸艺术家共同创作完成。50 米的刻纸上,京杭大运河沿着勾连不断的线条绵延开去,船只往来穿梭,沿岸市肆林立,熙熙攘攘,仿佛能听到人们的吆喝声 ……

  斧劈石盆景《京杭大运河》,魏达荣、魏玉宇父子以祖传的非遗手艺,分别以长城之冬、泰山之秋、钟山之夏、普陀之春四个篇章,展示了运河绵延千里,生生不息,四季轮回,万物生长的自然之歌。

  展品资料捐赠中,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捐赠的《大运河文化数字资源库》更是来头不小。它是国内首个 " 运河 " 主题的新型数据库,构建大运河文化知识图谱,集成文献、地图、资讯、监测数据、音视频等海量资源,提供可视化、交互式知识信息服务。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 未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会有一个大运河的资料收藏展示中心。"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宋经纬 胡玉梅 / 文 顾炜 马晶晶 赵杰 /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