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重写600年明城墙,用“文学考古”拓展“南京书写”边界
2021/05/26 21:07  新华报业网  

  六朝古都南京,一直以其特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文艺创作的丰富源泉,并涌现出大量展现南京城市文化特质的佳作。

  近日,围绕着南京作家陈正荣的《大明城垣》,作家出版社和南京市作协联合举办《大明城垣》研讨会。1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共话这部作品的小说特质,以及由该小说所延伸的“古都文学”“文学考古”等话题。专家一致认为,《大明城垣》不但是对“世界文学之都”的现实回应,而且在具体实践中再次拓展、提升了“南京书写”。

  都城文学:全景展现明都城的建设过程

  长达37万字的《大明城垣》从现代开始写起,考古学家在南京城墙中发现一块很特别的明代城砖,上面有男女两个手印和“袁水汤汤,窑火旺旺。我手妹手,日月共长”十六个字。考古学家根据城砖上的铭文找到了制作这块城砖的窑匠故乡——江西宜春县月亮湾,由此揭开一段尘封600年的故事……

  明城墙是留存最为完备、规模最大、绵延范围最广的城垣,当时的决策者是如何考量的?经历了怎样曲折的筑城过程?普通的建造者又都发生了哪些故事?正如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振羽所说,修建南京城墙绵延这么长时间,涉及到方方面面,协调非常复杂和困难。《大明城垣》就是分别从朱元璋和匠人们这两个视角讲述明初修建南京城墙的故事。

  《大明城垣》是表现南京城墙体裁上的一次突破。著名文史专家卢海鸣称其是“关于南京明城墙的第一部专题性文学作品”。自古以来,关于南京城墙的画作、诗歌留下不少,近两年来更是出版了大量作品,“可是反映南京明城墙的作品基本都是从历史的角度、文献的角度来展现的。以此为题材的小说却未曾出现。”卢海鸣说。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程章灿则将《大明城垣》视为“古都文学”的一部分。“就南京作为都城的历史来说,这方面的长篇小说好像没有怎么见过。《大明城垣》是一个突破。”程章灿表示,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古都,南京是其中之一,《大明城垣》的问世是在离朱元璋建城墙600多年后,“五六百年这个距离,使得后来的作者们有可能结合历史,对于都城建设的过程展开一些想象。”

  《大明城垣》通过语言、心理及诸多细节描写,完美地实现了对600多年时空的跨越。比如对大明初期包括从官僚阶层特别是民间窑匠生活状况的描写,给人以崭新的阅读体验。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刘旭东表示,“虽然朱元璋已经成为历史的符号,但《大明城垣》仍表现出了他的两面性,一方面容不得贪腐,一方面又视人民如草芥。”

  南京理工大学著名评论家张宗刚称《大明城垣》语言“非常过硬”,从庙堂之尊到民间之俗,其语言该典雅的时候很典雅,处理得很好,“拿捏得当,很干净、很利索,人物对话几乎没有穿帮的地方,让人看了之后很佩服。”

  为了表现那个时代的生活,陈正荣还穿插了很多动人的传说。江苏省作协顾问储福金认为,虽然这是作者的有意为之,“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不简单,如果做不好的话就会有割裂感,但你会发现没有割裂感,是融为一体的。”

  《扬子江文学评论》杂志副主编何同彬表示,这些非常饱满的细节就是小说所具有的现实感和生活性,“使一个虚构性的叙事,有一个非常稳固的非虚构的基础。”

  文学考古:在扎实史料的基础上进行虚构

  小说是贴着地面飞翔的艺术,陈正荣是在扎实史料的基础上进行虚构。他历时3年,研读了大量关于明城墙、明史、明宫殿建筑、砖瓦烧制技术方面的著作;到砖瓦厂蹲点,体验烧砖匠人们的生活,对于取土、烧窑、烧制白玉砖的全过程做到了然与胸;还专程前往宜春多次,考察古窑遗址,广泛收集民间故事……用程章灿的话说,这就让小说虽不是做学术研究和写论文,但依然具有“无一字无来历”的功底。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认为,《大明城垣》就像是文学考古。“他以作家的眼光发现城墙上的手印,发现上城砖上有相互牵连的铭文,进一步研究,深入到城砖烧制、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等。”

  在著名文史专家杨新华看来,这就是一部小说体裁的史书。这种考古式的写作风格,首当其冲地体现在小说中的人名和地名中。程章灿介绍,在小说当中可以学到很多的历史文化知识。比如书中除了讲窑匠,也讲到了木匠,香山帮的帮主姓陆,为什么姓陆?那是有来源的。《世说新语》说到吴郡有四大旧姓,即朱、张、顾、陆。“因为很多是从明城砖下来的,人名特别有历史的韵味,聚宝山等地名,可以和历史直接联系起来。”在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松看来,《大明城垣》历史知识扎实,涉及明代历史、建筑以及社会经济生活,从中能够感受到作者对明代历史、南京城墙建设历史以及明城墙结构颇有研究。

  小说中所贯穿的强烈的历史精神,得到了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丁捷的称赞,“很多场景对话都是虚构的,但其中的人物和事件大部分都是真实的,这种历史感也让整部小说有史传性的色彩。”历史小说容易脸谱化,《大明城垣》塑造和描写了许多历史人物,显得既真实又生动,真正呈现了历史的复杂性,而不是教科书式的复述,既尊重历史又不拘泥于历史。

  何同彬表示,《大明城垣》必然是经过了较长时间的积累,这种积累包括作品当中所呈现出的历史学方面的索引、考古,涉及知识性、历史性、地方性,包括匠人的技艺、风俗,也包括民歌谣曲,甚至是一些笑话和很有意思的段子。

  周源是做城墙研究的专家,书中诸多非物质的描写给他很大启发,比如窑工祭拜窑神的仪式,“小说创作完美地将大历史和小历史结合起来。”此外,根据南京城墙的砖文上面曾发现猫的抓印和人的手掌印,并有女性造砖的痕迹,《大明城垣》里的爱情故事非常有可能就在600年前发生过。

  陈正荣何以能把600多年前的明代历史生活、农村生活、匠人生活展现出来?刘旭东与陈正荣同龄人,他认为,他们都经过了完整的农业文明生活,“幼年的乡间生活和1000年前之前本质上差别不大,所以能把乡村的生活再现出来,我感觉这是作家自己对早年经历的复制或粘贴,换一个人就无法做这个事情。”

  南京书写:彰显历史情怀和家国情怀

  在历史的淘洗与岁月的沉淀中,明城墙已由原来的防御功能演变为一块巨大的文化活化石,成为一种唤起历史记忆的巨大载体。从历史现实关照当下,小说《大明城垣》出版后广受好评,并被列入2021年第一季度“大众好书榜”。

  不管是娴熟的虚实结合,还是对创作者历史情怀、文学情怀和家国情怀的体现,《大明城垣》都彰显出了浓厚的南京特色。在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敏看来,《大明城垣》和陈正荣以前的作品一以贯之,善于对南京硬核文化元素进行抓取,即把镜头对准南京,寻找南京的元素,讲述南京的故事,以寻求个人创作与地域文化、地域元素的契合点。

  只有真正了解一座城市,你才会由衷地爱上它。从《那年,雪飞扬》到《南京的风花雪月》,再到《紫金草》《紫金山下二月兰》《金陵佳人》,陈正荣出版了诸多反映南京文化历史的小说、散文。《大明城垣》则是他进行“南京书写”的又一次尝试与实践。南大出版社社长金鑫荣表示,该社出版了很多城市文化丛书,其中以叶兆言的《南京人》最为著名。但是,光有散文来记叙南京这么厚重的文化和历史还不够,还要用文学意义来描述,南京被评为世界“文学之都”,不管用多少纸笔来书写都不能说尽其繁华和历史厚重,“作为都城文学的重要补充,《大明城垣》这部书的出版是非常重要的文学事件。”

  2012年11月,南京明城墙(京城城墙)作为“中国明清城墙”项目的牵头城市,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正在申遗过程中。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马麟表示,《大明城垣》这部小说的出版,对南京城墙无疑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作用。《大明城垣》不但展现了南京城市文化特质,在不断向外传播过程中展示了南京城市形象,同时也与当下所弘扬的“工匠精神”相契合,比如说到匠人们经长江运砖,历经千辛万苦,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最终运到南京。“这些都是有历史依据的。”周源说,“这就是长江文化、长江历史最生动的体现。”

  “作品深入浅出,用文学的笔触把南京城墙修城的过程、烧砖的过程,整个历史文化群景式地展现出来,可以说是讲好中国故事南京篇章的一部佳作。”卢海鸣认为,自明城墙开始,对大明皇宫、六朝都城建造过程的挖掘,都可以通过小说形式来呈现。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表示,新时代下怎么更好地写好南京,从什么角度写好南京,这是南京书写和南京的作家应该有的责任和义务。南京成为世界“文学之都”,这是对历史的一种表示,当下和未来我们怎么办?陈正荣和他的《大明城垣》,以及众多作家无疑都在朝这个方向一起努力。在这长长的队伍中,叶兆言、程章灿、鲁敏、王振羽等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并出版了大量专著, 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