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导演徐蓓谈纪录电影《九零后》:历史回响,16位“90后”回望联大青春
2021/05/26 21:03  新华报业网  

  这部电影拥有史上最星光璀璨的“演员表”:98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获得者许渊冲,99岁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101岁的《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杨苡,106岁的《让子弹飞》原著者、作家马识途……5月29日,纪录电影《九零后》将走进全国影院,听这十六位平均年龄高达96岁的学界泰斗讲述西南联大的传奇故事。昨天,记者专访了本片导演徐蓓——

  那时他们正青春

  影片中,每位受访者都能一口报出自己的学号,仿佛半个世纪以前的青葱岁月就在昨天。

  联大的师资力量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陈寅恪、闻一多、沈从文、吴大猷、傅斯年、华罗庚、朱自清、钱穆、冯友兰、吴有训、赵忠尧、周培源……对于大师云集的国文课,杨振宁感叹这种轮流教授法“不太系统”,许渊冲则慷慨激昂地予以肯定:“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胡邦定说汪曾祺曾替同学代写了一篇文章,闻一多看后甚为认可,称赞“这比汪曾祺写得好”,心知肚明的同学们哄堂大笑;组织委派资深“地下党”马识途在云南长期潜伏,他选择了报考西南联大,竟然“一考我就考上了”;许渊冲像小孩儿一样揶揄巫宁坤:“他英文好,法文挨骂的啦!我三年级才学法文就考99,他才70几分。”而巫宁坤则说,自己常和汪曾祺“泡茶馆”,大部分时间都在茶馆里自学,课下学到的东西更多;王希季和刘缘子回忆起宿舍的艰苦条件,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床缝里满是吸血的臭虫,经过各种“斗争”,大家终于学会了“与它们和平共处”;李政道回忆起师长吴大猷,总能记得他说过的这句话,“抗战无论怎么苦,一切寄托着将来……”

  正如英文片名“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那时我们正青春),在导演徐蓓看来,这句话就像是电影名的一个“副标题”,为这部电影作了最贴切的注解——《九零后》其实“是一部青春片”。他们改变了大家对“长寿”的认知,九十岁的身体里住着的是十九岁的灵魂。电影摄制阶段,徐蓓数次走进南京大学杨苡先生家里,老先生的耳机里播放着这首《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她还对徐蓓称“这是我的小快乐”。徐蓓说,“那一代人的青春,因为受了战争的影响,是特殊年代的青春,甚至是沉重的、要付出生命的青春。然而,苦难的岁月丝毫不影响他们青春的亮丽。”

  遍地烽火中弦歌不辍

  “拍毕业照的第二天,卢沟桥事变爆发了。日本鬼子扔了炸弹,炸中了南开大学……”九十多岁高龄的杨苡谈起往事,依旧满面凄然。

  “浩浩乎,平沙无垠,夐不见人。河水萦带,群山纠纷……”西南联大旁的树林里,两个年轻的背影常在诵读这首《吊古战场文》,那正是杨振宁和邓稼先。满目疮痍的国土和在西南联大的学习,让生了一张娃娃脸的邓稼先逐渐转变了“科学才能救国”的思想。这些往事,在电影中常常以插图形式展现。

  西南联大结茅立舍、弦歌不辍的生活,在杨苡先生的丈夫赵瑞蕻著的回忆录《离乱弦歌忆旧游》中有生动的记述;汪曾祺在《跑警报》中写道:“我们这个民族,长期以来,生于忧患,已经很‘皮实’了。这种‘不在乎’的精神,是永远征不服的。”

  在联大求学,“救国”成为学生们最纯粹的目的。他们坚信,只要一个民族的文化能够得以存续,就不会被真正灭亡。正因如此,大部分联大学生都在躲避炮火中艰难求学。

  残忍的战争日常,却孕育了联大学子赤诚的爱国之心,成为他们日后学成归来献身祖国的力量源泉。影片中列出了一段数据,从1949年8月到1956年10月,共有229名联大海归回到故土,这份名单中有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朱光亚、王希季、邓稼先、吴大昌、巫宁坤、许渊冲、查良铮夫妇……

  联大历史的真实回响

  苏联著名作家法捷耶夫说:“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发会发出强烈的光辉。”

  据徐蓓回忆,路演过程中,不少高质量的提问均来自于九十年代后出生的学生观众。武汉特别放映会上,一名90后学生问她:他们那代人如此深刻的家国情怀,和我们这代90后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在南大路演时,有人提问,“当代的大学生需要怎样的精英教育?”事实上,徐蓓这些年来也一直在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这部《九零后》或许就是她的最好回答。她希望用那批90后的青春往事,跟现在的90后乃至00后们达成共鸣,期待他们之间能够形成一种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和碰撞。

  四年前徐蓓拍摄纪录片《西南联大》时,拿到了豆瓣9.4的高分,大部分反馈来自年轻人,这让徐蓓不由得思考,人们是否对现在年轻人有所误解。路演中,很多年轻观众被16位“眼中有火,心中有梦”的“九零后”所折服,一位年轻观众激动地说:“我觉得人生早点看这部纪录片,应该会更坚定找好自己的方向。这部纪录片可以成为我人生的动力,有一天迷茫之际,可以好好想想这些九零后,他们对待人生的那份坦然豁达、怡然自得。”

  拍摄《九零后》的过程中,只有许渊冲先生和杨苡先生接受了第二次拍摄,有三位“90后”离开人世了。徐蓓一直认为这是电影的遗憾,影片或许是联大历史最后的真实回响。“如果早五年去拍,情况就会很不一样。”

  拍摄期间,徐蓓曾问王希季先生,西南联大对您的影响是什么?“你看校歌唱的,‘中兴业,须人杰’,我就想做一个‘人杰’。”这所仅仅存在了八年的大学,却持续影响了中国80年,培养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172位院士和100多位人文大师。徐蓓认为,这所学校为何能成就“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拉玛峰”,是非常值得大家深思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文 高鑫/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