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昆五代”出科啦!五台毕业汇报演出26日启幕
2021/05/26 17:29  新华报业网  

  5月26日—29日、31日晚,带着江苏三代昆曲人的谆谆教诲,迎着无数昆曲观众期待的目光,备受关注的江苏省戏校“昆五代”学员们以五场25出折子戏,向大家献上一波精彩的毕业汇报演出。今年7月,38名学员将正式入职江苏省昆剧院成为该团第五代演员。

  5月26日上午,江南剧场灯火通明,锣鼓阵阵,“昆五代”们正在紧张地走台。

  后台,老师们认真地给“昆五代”勒头、扎靠。

  侧幕,剧目主教老师利用候场间隙给“昆五代”说戏。

  “昆五代”是2015年江苏省昆剧院委托江苏省戏剧学校招收并定向培养的学员。昆剧院党支部书记肖亚君介绍,招生时优中择优、精挑细选,对于这批孩子的培育,从昆剧院到省演艺集团的历任领导都非常重视。在六年的学习中,不少学员就已经展露出极佳的潜力,在全国性的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在年初进入昆剧院随团实习之后,整体表现也非常优秀。

  年轻的“昆五代”自入学之初就承载着老师与前辈的厚望,承载着江苏昆剧艺术的未来。院团与省戏校为他们广延名师,配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老一辈昆剧艺术家传授了几十年在舞台上积攒下的宝贵经验;中生代昆剧名家拿出自己从老师那里传承来的压箱剧目;第一次当老师的第四代青年演员亦师亦友,带着稚嫩的后辈踏上自己曾走过的路。“毫不夸张的说,‘昆五代’的培养是集昆剧院三代人心血于一体。”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说。

  在为期六年的学习生涯中,“昆五代”传承了近四十出昆曲传统折子戏剧目。此次毕业汇报为期五天,将上演五场25出折子戏,在这些剧目里,不仅有《玉簪记》《牡丹亭》《西厢记》等南昆风格经典传统文戏,也有《洗浮山》《小商河》《扈家庄》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技巧性极高、观赏性极强的大型武戏,还有《八仙飘海》《红桃山》这样的鲜见于舞台的剧目。带班六年的班主任赵荣家感慨道:“他们从一张白纸成长到走上舞台像模像样的汇报演出,和学校、院团的关心,以及每一位专业老师和后台所有服化道老师所付出的心血是分不开的。希望他们不要有太大压力,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所学。”

  唱念做打,允文允武;青春正盛,未来可期。让我们共同期待“昆五代”毕业入职的第一次盛大亮相。

  附演出节目单

  文/图记者高利平通讯员韩琛

  视频剪辑 刘畅方达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