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台青创客家4| 李魏克:相信户外运动市场会向阳而生
2021/05/14 18:34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台苏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见到李魏克是在他们公司厂房旁的办公室,房间里堆放着充气船、潜水夹克、雪崩背包,墙上挂着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时赞助的舰队照片,窗外是一个5米深的游泳池,一切都很“户外”。

  李魏克1986年出生于台湾台中,2011年来到无锡,跟随父亲学习管理公司,10年过去,他已是无锡立洋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聊起户外运动,李魏克就很兴奋,在他激动的讲述中,他的创业故事也变得清晰。

  去浙江溯溪台湾北海岸潜水,在工作中爱上户外运动

  如同很多来江苏创业的台湾青年一样,李魏克的创业故事也得从他父亲说起。2000年,李魏克的父亲李魏良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无锡,担任华洋潜水器材设备有限公司的副总,公司主要生产潜水夹克,产品多销往美国、欧洲等。2006年,李魏良成立无锡立洋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公司产品扩大到充气救生衣、充气船、登山安全带等。

  2011年李魏克从台湾来到无锡,担任父亲公司的国际业务员,接洽来自欧洲、澳洲等地的客户。

  在工作中浸润几年,这位80后的小伙子喜欢上了户外运动,登山、潜水、溯溪、滑雪这些有挑战性的运动都让他痴狂。闲暇时,他会带上装备和朋友们一起结伴而行。每年夏天,李魏克都会去浙江文成县溯溪,带着公司的全套装备,救生衣、防水包、安全带,沿着溪谷逆流而上,遇到瀑布或巨石时会攀登而上,一路溯源到水的尽头时也攀登上了山的最高峰。

  潜水和登山也是李魏克的最爱,天目山的“七尖”、天柱山的险峰,他都去攀登过,而潜水他喜欢去台湾的北海岸和菲律宾的薄荷岛,一般他会水下深潜十几米,“最常看到的是小丑鱼和海龟,有的时候还会遇到白鲨,当然我并不会靠近它。”

  为测试帆船性能,在挪威海上故意掉下水

  几年过去,李魏克从公司的打工人逐渐成长为管理者,决策着公司的发展方向。2017年,李魏克第一次作为代表远赴阿姆斯特丹参加荷兰国际船舶游艇设备展览会。展会上,李魏克跟设计师、制造商面对面沟通,也能学习到欧洲领导品牌的设计思路,李魏克也欣喜地看到公司在行业内已颇具影响力,在欧美国家也享有良好声誉。

  参加展会的亚洲人展位并不多,李魏克公司的展位上因为种类丰富,吸引了很多客人。他清楚的记得,一位参加展会的德国经销商带着一杆秤来到展位前,要求用秤当场测试泛舟小船重量是否满足轻便的要求。称完后,又现场称重了一件救生衣。泛舟小船2.5千克,救生衣不到400克,德国经销商计算了一下总重量,比较满意并订购了几十艘泛舟小船。此后,这位德国经销商成为李魏克公司的固定客人,产品采购量也由原来的几十件增长到了几千件。

  李魏克回忆,参加过荷兰国际船舶游艇设备展览后,自己对公司产品的要求也更严格,为了测试帆船的性能,他曾带着公司的产品去挪威的海上测试,朋友让他从船上故意掉下去,再试着回到船上,来测试下船是否实用。

  除了水上设备,喜欢登山的李魏克对公司的一款雪崩安全背包也情有独钟。他指着雪崩安全背包说,滑雪时登山者会背在肩上,一旦遭遇雪崩等紧急情况,只要轻轻一拉启动绳索,气囊就会自动充气并携带其最终"漂浮"到雪面上,在运动行业,每几年都会进行CE认证(安全认证),公司生产的这款3秒内实现充气爆破的雪崩包甚至超过了CE的4秒标准。

  “2010年,凭借独特的设计和过硬的质量,公司获得了迪卡侬的亲睐,成为了迪卡侬的长期供货商,并且是迪卡侬安全吊带和充气式救生衣的唯一国内供应商。”李魏克说。

  生命安全永远第一位,运动市场会向阳而生

  做户外运动产品,安全始终是悬在李魏克心中的一根弦。公司厂房外有一座五米深的游泳池和一面攀岩墙,每年员工都会戴上公司的设备攀岩或到游泳池里测试安全性能,当那些一辈子都没有学过游泳的阿姨们站在五米深的游泳池里往上看时,会深深的体会到从自己手中经过的每一个产品都关系着一个人的生命。

  “一线生产者们一定知道自己的产品如何使用,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使用,能发挥什么样的效能”,李魏克说,否则任何一个小环节出一点问题都能威胁到一个生命。

  李魏克始终记得多年前在国外潜水中心教练课上,一位潜水的妈妈因为身上穿的潜水夹克有质量问题,潜入泳池后潜水装备没有正常的发挥作用,不能控制下降的速度,惊慌之余,那位年轻的妈妈把脸上的呼吸器拔掉,在水底缺氧发生了意外。事后,从俱乐部到生产商都被追究了责任,赔偿了140万美金。

  这些事故始终提醒着李魏克对产品安全的重视。每一件出库的产品工作人员会进行详尽的目视检查与各式测量,如每件出库的潜水夹克都会拿压力表测试下内压,充气后24时过去再观察内压是否降低,以此来判断潜水夹克是否漏气。一系列测试通过后产品才会出货,每一件产品的序列号都会记录在案,以维持后续的追踪。

  另一个让李魏克记忆深刻的是,2018年,公司为法国客户生产的登山安全带准备出货那天,法国当地发生了一起登山事故,一位18岁的少年在攀登阿尔卑斯山时发生意外,只因登山安全带少了一个车缝工序,少年在攀登发生坠落时,登山安全带上承受力量的车缝点没有发挥到本应有的承重作用,导致少年直接坠落山崖身亡。当时的法国客户担心产品的安全,李魏克让人将已经封装好的产品全部重新破封,将两千多件产品重新检查车缝工序,确保每一件产品质量过关后重新包装出货。耗时一整天的检查让李魏克深切感受到产品安全的重要性,“即便是再微小的工序到了危难关头都有可能起到救命的作用“。

  从户外运动爱好者到户外运动设备的生产商,从在父亲的公司打工人到不断开拓的公司负责人,李魏克是继承者也是创业家,疫情期间公司也面临过短暂的危机,未来等待他的挑战也还有更多,但正如他所说相信未来运动市场会向阳生长。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文)杨玺(摄像) 宋楚婷(实习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