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拯救你独一无二自我的,是“我敢不一样”
2021/05/14 17:06  新华报业网  

  在豆瓣8.9分的经典电影《心灵捕手》里,马特·达蒙饰演的主角威尔Will,因为幼时被父亲家暴,导致他始终无法正视自己的数学天赋,选择跟朋友四处游荡打架滋事,面对美好和深爱的女孩时选择故意伤害和逃避,即使轻松解答了麻省理工学院兰博教授的难题,也选择躲起来,隐藏起自己不同于人的“独一无二”,只是为了让自己跟“ta们都一样”。

  即使这样一个聪明绝顶的人,也会走入“ta们都这样”的心理误区,习惯怀疑自己。如果没有遇到心理学教授西恩,他恐怕会永远自欺欺人地躲在“平凡而普通”的壳里,不会拥有美好的爱情和真诚的友谊,这辈子都注孤生了吧。

  其实,在我们的朋友圈、同事圈、同学圈等的狭隘群体里,有着太多类似这样的案例,因为“ta”们都这样,我们也选择了隐藏,因为害怕“与众不同”,所以,我们慢慢变成了“ta们”。

  人是社会动物,我们的思想、观念、对现实的感知,都直接或间接为社会、为朋友、为同学、为同事所同步。我们常常一起感动,一起愤怒,一起大笑,我们会喜欢同一个偶像,也会同时讨厌一个人;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像身处在一个巨大的蜂巢之中,共享着一种思想、一种情绪、一种观点,这就是蜂巢思维。

  心理学家萨拉·罗斯·卡瓦纳(Sarah Rose Cavanagh, PhD)在其新书《蜂巢思维:群体思维如何影响你》这本书里讲到:

  我们的社会性根深蒂固,而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的出现可能会大幅提升我们的“同步性”,在我们所处的群体里可能出现“回音室效应”,也可能出现激进化和社会分裂趋势,因为,情绪可以通过网络传染!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怎样才能缓解“蜂巢思维”的负面传染呢?萨拉·罗斯·卡瓦纳(Sarah Rose Cavanagh, PhD)在《蜂巢思维》中给到了7种方案:

  一:利用社交媒体建立并加强联系

  为了在数字世界过一种高效的生活,成年人可以借鉴自己平时总结出来的许多经验,比如限制观看毫无意义的电视节目,或者用围巾把“金鱼牌”饼干包起来以免干扰注意力。此外,设定合理的目标、刻意给自己一些奖励、构建低诱惑环境等,都是相关的策略。

  青少年在使用社交媒体时,需要父母为其划定一些界限,同时,从改变自己的行为开始做起,适度使用智能手机,给孩子树立一个值得效仿的榜样,制定人人都能遵守的数字设备使用规则,每个家庭都应该形成自己的“媒体生态”,

  二:背对背拥抱集体的力量

  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曾说:“没有斗争就不会有进步,那些说喜欢自由但又反对动荡的人,就如同想不犁地而收获庄稼,不想要雷电却想要甘霖,不想要汹涌澎湃的大海却想要海水。”

  我们需要保持个体的独立性,但与此同时,自恋式地过度关注自我也不会幸福。我们渴望融入社群,渴望归属感,渴望与其他人一道为实现目标而共同努力。正如作家约翰·哈里(Johann Hari)在《失去的联系》(Lost Connections)一书中总结道:“要踏上通往幸福的真正道路,必须拆除自我设置的围墙,让自己融入他人的故事,让他人融入自己的故事;必须突破自己固有的身份认知;必须意识到,无论你是否觉得自己是英雄,是否觉得自己很孤单或者很悲伤,你的认知从来都不是真实的自我。”

  所以,在与自己的社群保持紧密联系的同时,去做一个有主见的人吧。

  三:用合适的“解药”调节情绪

  “认知重评”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有助于帮助个体和群体塑造亲社会的情绪和行为。

  与恐惧对人造成的挤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希望给人鼓励,而鼓励又让希望越来越大。认知重评就是一种通过改变自己对情绪事件的理解,改变对情绪事件个人意义的认识来调节个人情绪的策略,类似心理暗示。

  如收到求职被拒的邮件,我们内心第一想法可能是:哎,又失败了,我好像一无是处;然而,通过认知重评后,我们告诉自己:我制图又快又好,不录用我是因为正好老板的侄女想从事这个工作,不能说明我的能力有问题;

  四:建立更具包容性的群体

  我们过于关注人性里面固有的“部落性”,往往滋生自私自利的竞争以及不同群体之间的暴力冲突。我们人性中的部落性倾向超过了我们的蜂巢倾向,但人类最伟大的一面是我们具有无限的适应蜂巢思维性和灵活性,我们灵活地区分谁是“我们”、谁是“他们”。我们可能无法摆脱“超社会性”或小群体倾向,但我们可以坚持训练自己,对邀请谁加入我们的小圈子保持更加敏感的认识。

  群体内部的团结并不意味着要对其他群体表现出敌意,因为“最健康的蜂巢是最多样化的。”

  五:你不是《达芬奇密码》的主人公

  个体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去知晓所有事情,但从整个集体角度而言,我们知道很多。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对于模棱两可的说法,我们不能武断地判定它是假的,或者完全不重要,而是要学会接受它,因为当前的技术、经济和环境变化已经达到了空前的水平,意味着我们将 面临一些非常重大的难题,我们需要团结所有人来应对。我们不能任由基于共识的现实趋于破灭,一旦我们分裂成不可调和的部落,就可能引发毁灭性后果。

  六:倾听别人的故事

  伟大的作家马德琳·英格曾经说过:“因为我们不倾听彼此的故事,我们正在变成支离破碎的人类。”我们自认为擅长读心术、心智模拟和心智理论,但其实,我们只是在用自己的经历来衡量这个世界是如何运转的。

  《蜂巢思维》作者卡瓦纳教授说:我们需要倾听别人的故事,尤其是来自不同种族、民族、 性别、阶级、性取向、性别认同或政治观点的人的故事。几个世纪以来,小说家、电影制作人和其他讲故事的人一直致力于帮助人们构建同理心,你可以通过阅读、观看和分享各种各样的小说、短篇故事、电影和电视节目的方式构建同理心。故事不仅鼓励我们同情与我们不同的人,还可以催生良性的社会变革。

  七:走出部落,再走进部落

  由于我们越来越多地将自己按意识形态、地理位置和经济领域等类别进行分类,与其他人处于分离状态,我们将失去成长和改变的机遇,也无法摆脱狭隘的思维方式。

  高等教育能让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和思想有机会接触、碰撞与融合,为不同群体的接触和互动创造大量机会,让你倾听别人的故事,也能让你融入与自己相伴终身的社群。它还能为人们改善工作、收入与安全等条件提供一个稳定机制,使人们有机会改变出身带来的命运。

  走出你的“部落”,再走进不同的部落吧,即使你不得不拿起你的智能手机,也要这么做,去超越自己所在的狭隘群体。

  本文整理摘自萨拉·罗斯·卡瓦纳(Sarah Rose Cavanagh, PhD)的《蜂巢思维》,版权归作者及本书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作品出处。

  《蜂巢思维:群体意识如何影响你》

  【美】萨拉·罗斯·卡瓦纳,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8月

  《自控力》作者盛赞,融合心理学、神经科学、社会学

  详解在社交媒体放大群体影响力的环境下

  个体如何获得独立思考的能力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