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梅花奖竞演丨《狄青》主演黄齐峰:振兴武戏是我对京剧的“初心”
2021/05/13 22:18  新华报业网  高利平  

  由天津京剧院推出的新编原创历史京剧《狄青》,13日晚上在紫金大戏院上演。主演黄齐峰将角逐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演出前的媒体见面会上,该剧主创团队介绍了该戏创排过程中台前幕后的故事。

  守正创新,以新编戏改变“文强武弱”现状

  天津京剧院曾诞生了厉慧良、张世麟两位武生大师,武戏又被誉为京剧表演构建的象牙塔上的塔尖明珠。时至今日,武戏所面临的传承和保护的现状却令人担忧。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介绍说:“在当前的戏曲舞台上,文强武弱是一种大环境,这种情况下,黄齐峰领衔主演的《狄青》一剧为武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他的艺术水准及其对全剧的精彩贡献给这出戏增色不少。”

  黄奇峰师承京剧武生名家苏德贵,是厉派武生的再传弟子。他曾蝉联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京剧青年大奖赛金奖,并获得第2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大奖,是全国武生演员中的杰出代表。

  《狄青》在1959年创作演出的《狄青风雪夺征衣》的基础上创新改编而来。全剧以武生为主、集中展示武戏之妙,形成了一字一韵、一唱一舞的表演特色,头戴铜质面具、高歌迎敌、面带刺青的“面涅将军”,狄青就这样渐渐立体成型、生动感人。黄齐峰表示:“我们天津京剧院被誉为龙虎大班,京剧武生在天津很有历史和传承,男儿当自强。把这个戏排好,就是我对京剧初心,也是对老师期望的一种回报。”

  为何选择新编戏参赛,黄齐峰说:“守正创新,意味着我们不能固守。前三十年我们是非常认真地在传承学习传统老戏,死学,但是我们还要有活路。大家知道原创的京剧非常难推广,因为老戏都是经过一两百年,历代名家打磨,且深入人心。今天之所以非常大胆地把我们一出原创戏拿来参赛,因为我们希望观众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这样可以倒逼我们的行业升级,我们虚心接受这些问题,然后二度、三度创作来打磨。这样,才能做出一部能够传下去的精品,这就是我一个京剧基层演员的初衷。”

  贴合剧情,充分展现京剧武戏“全须全尾”的魅力

  “狄青”是黄齐峰从艺几十年来第一次创造属于自己的大戏人物,于是他成了与导演一起“长”在排练场的人,不断地学习、练习、复习为他量身定做的武戏技巧;同时还设置了昆曲曲牌、京剧的西皮与二黄、反西皮等多个腔体板式的唱腔,从而演武修文,让整个戏好看又好听。

  《狄青》讲述的是宋代大将狄青与杨宗保解除误会,心心相惜,共战敌军的故事。千年前的宋代三关,战事告急,正值隆冬风雪,输送军需征衣迫在眉睫。主帅杨宗保与副帅狄青因奸臣胡天化挑拨,嫌隙渐深。西夏王偷袭,掠走征衣寻衅滋事。狄青智勇辨析,杨宗保认清敌友,两人冰释前嫌,合力以“面具战”痛歼敌寇,擒拿胡天化,夺回征衣。

  漫天风雪中,无论是狄青的单打独斗,还是他与马童的利落配合,或者是干净整齐的群戏,抑或是刀功把子功毯子功……都充分展现出京剧武戏“全须全尾”的魅力。

  黄齐峰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狄青》在唱念做打武的每个方面上,我们增加了很多的量,我们唱不但有昆腔还要唱皮黄,还有我们在舞台上很难见到的高难技巧,比如空中飞人,武行演员从我身上很高的飞过去,也很危险的,这也是绝活绝技。技巧运用我们追求恰如其分,为剧情服务,不是为了炫技而用。最后达到的效果是让观众满意,觉得很惊艳。”

  黄齐峰还表示,京剧武生新编的历史剧非常少,因为在改编过程中,它势必移植很多兄弟艺术,在移植中容易步子走偏,“一旦嫁接失败就转基因了,这部戏没有脱离京剧的本体,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融合运用了很多现在的技术,总体的呈现上还是比较能够让大家接受的。”

  独木难成林,“请大家多多关注我们的集体”

  这已经是黄齐峰第四次到南京了,第八届京剧艺术节、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黄齐峰都领衔《狄青》来到南京,去年11月,黄齐峰又携《钟馗嫁妹》来到南京,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记者提及他在《狄青》演出之后的谢幕与别人不一样,别人都是群演先上场,最后请出主演,但黄齐峰是自己先上场,然后一一请出群演,并给他们鞠躬致谢。

  黄齐峰真诚作答:“独木不成林,拍武戏非常难,不是一两个人可以担当的,这出戏我只是非常幸运作为领衔主演之一,其实更多的场面,还是我和伙伴们共同完成的,我在《狄青》中只占了十分之一,是非常‘小’的,全靠他们帮助我,还有乐队,他们的付出是看不到的。我非常幸运,我的名字还写在前面。谢幕时开始我是走在前面,但一种无形的力量让我转身向他们致敬的,这不是特意设计的,而是每次走在那儿,都有一种力量和感受让我必须转身,向他们致敬!”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