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表演唱、评弹、琴书、快闪……江苏各地创新谱写文艺党史新篇章
2021/05/13 18:44  新华网  

  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崭新征程。日前江苏各地群众以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形式,抒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火热情怀,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展示凝心聚力,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力见效。

  江苏:百场巡演展示百年优秀文艺

  5月7日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首场演出在南京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参加巡演启动仪式,并和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首场演出。当晚的首演以讲述形式串联,回顾党的百年历程,结合表演唱、苏州评弹、苏北琴书、音乐快板等创新融合的文艺体裁,为在座观众带来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史课。

  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介绍,“这些作品实际上都是体现的是,我们要从党史教育当中,要汲取到真理的力量、信念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观众说,“感觉很直观也很亲切,让我们在丰富多彩的节目中继承革命初心,传承红色信仰。”

  “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既是江苏“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也是全省文旅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巡演将在全省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举行100场。

  南通:海上工人深情放歌表白党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咱们工人有力量……”在熟悉的旋律中,长江沿岸的海工企业纷纷停下忙碌的工作,工人们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用歌声向党和祖国深情表白。

  数百名海工人一同唱响心中的旋律,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一百年来,中国工人斗志昂扬、满怀激情,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如今,我们工人将继续发挥吃苦耐劳、发奋图强的精神,为祖国繁荣富强做出积极贡献。”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华说道。“发动了机器,轰隆隆地响,举起了铁锤,响叮当……”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再现当年火热的生产场景,歌声中,启东中远海运、寰宇东方启东箱厂、泰胜蓝岛海工、振华启东海工、中集太平洋海工等企业的工人们热血澎湃。此前,海工船舶工业园开展了多项学习党史溯初心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了学党史、听党话、爱祖国的浓厚氛围,展现了海工人迈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精气神。

  “不断增强民族工业实力,推动我们的国际海洋工程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副总经理仇明激情豪迈,“这是我们海洋工程重工企业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最切实的行动。”在海工船舶工业园,火热的生产节奏唱响了最澎湃的工人之歌。这里,聚集着大批党员、团员以及青年产业工人。“这次快闪展示了产业工人们前期学习党史的成果,也增进了爱党爱国的感情和面对新的使命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决心和信心。”海工船舶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寅阳镇党委副书记苏俊表示。

  连云港:颂歌献给党歌唱新时代

  4月22日下午,“颂歌献给党·唱响新时代”连云港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暨第五届江苏省紫金合唱节选拔赛在连云港大剧院成功举办。本次合唱比赛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全市联动、逐级选拔、集中竞赛的方式,用歌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努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同时,号召更多群众和文艺工作者将颂歌献给党,以合唱这一音乐形式引导连云港全市范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展示连云港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营造更加浓厚的庆祝氛围。

  经过选拔推荐,共有11支合唱代表队登台角逐。比赛现场,各合唱队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唱支山歌给党听》《忆秦娥·娄山关》《把一切献给党》《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等一首首令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在各合唱队的高水平演绎中,时而紧张激昂,时而悠扬悦耳,时而活泼欢快,充分展示港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提升连云港市合唱艺术水平,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南京:《少年中国说》传承先烈精神

  5月10日上午,南京建邺区各个学校的师生们,用朗诵、红领巾寻访、舞蹈、表演唱、微队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展示党史教育学习成果。

  舞蹈《龙腾虎跃》拉开活动的序幕。

  新城小学北校区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们为大家讲述寻访雨花英烈事迹的经历。何瑞麟和严敬雅告诉记者,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去雨花台烈士陵园,发现那里陈列了很多烈士的家书。“我们特别感动,他们和我们一样,原来也是普通人,渴望和平美好的生活。”

  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寻访“桥之记忆”。“我们的校外辅导员冯爷爷是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者,我们走上大桥,采访冯爷爷,听他讲述那段激情澎湃的历史。”

  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五六年级的少先队员带来朗诵《少年中国说》。领诵学生周天泽和吴怡诺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举行“致远少年说”活动,今天的这个朗诵是老师和学生一起改编的,展现当代中国少年的新面貌。活动最后,全场师生共同挥舞五星红旗。重温百年历程,接受精神洗礼,建邺区各中小学将进一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一步丰富宣讲形式,拓宽实践平台,切实讲好百年党史,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怀。

  无锡:“老阿姨”文艺队“跟着音乐学党史”

  在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的社区内,有这么一群人,她们起伏的身影、用心的表演、灿烂的笑容,汇聚成一段段悠扬的旋律。

  “退休后忙着做家务、带孙子,现在终于闲下来总觉得生活里缺了点什么,正好赶上社区公益艺术普及培训全面展开,年轻时候那一丁点不该有的文艺梦终于能够实现了。”现年76岁的社区老党员殷育度是这支葫芦丝队伍的“班长”,她不仅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文体活动,同时还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处理,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疫情期间,殷育度夫妇走上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发挥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带头作用。这支由退休阿姨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队员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如今36人,从“零基础”到“爷爷奶奶上春晚”海选,倾注了团队大量的心血,她们虽年过半百,风采却似少年。自从社区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社区党小组长曹素妹就萌生了用音乐上党课的想法,《映山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耳熟能详的旋律在新锦园社区一次次交汇,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奏响“跟着音乐学党史”的和谐篇章。

  以文艺演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建设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面对新的使命,江苏各地将以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新时代,以饱满的精气神启航“十四五”新征程。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李泽灏、毕然 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陈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通讯员/董凌云 启东台 编辑/苏月)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