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首登梅花奖舞台,“宋元南戏活化石”南京“吸粉”
2021/05/11 14:29  交汇点新闻  

  自5月8日起,14 个剧种的 17 位演员将在南京角逐第 30 届中国戏剧梅花奖。5 月 10 日,竞演剧目之一莆仙戏《踏伞行》正式亮相,这也是小众剧种莆仙戏第一次登上梅花奖的舞台。在演出前的媒体见面会上,梅花奖竞演演员黄艳艳现场赤脚演绎“带货”家乡戏。

  说起莆仙戏,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就连这部剧的导演、北京京剧院一级导演徐春兰也说,自己当初接到邀请的时候,对这个剧种的了解也仅限于在学校学戏曲理论时,书上出现过莆仙戏这三个字。而当她来到剧团后,当地人又这样叮嘱她:“别乱动斧头,把莆仙戏砍伤了!”在接触了莆仙戏之后,徐春兰也立刻“种草”了:“我在进行二度创作的时候,只做了些微的修饰和美化,希望能把他们本身的美和光彩展示出来。"

  小众的莆仙戏其实大有来头。它的旧称为“兴化戏”,是中国传统戏曲中历史最悠久、形态最古老、剧目最丰富、表演最独特的剧种之一。莆仙戏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也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2006 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老舍也对莆仙戏赞誉有加,他在诗中写过:“可爱莆仙戏,风流世代传。弦歌八百曲,珠玉五百篇。”

  福建省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晶洁介绍说,“莆仙戏在表演制式上受木偶戏的影响,它的表演古朴优雅,曲调非常优雅。现存传统剧目五千多个,曲牌‘大题三百六、小题七百二’,锣鼓经近 500 套。”

  《踏伞行》讲述的是早有定亲但未曾谋面的刑部主事之子陈时中和将门小姐王慧兰,二人在战乱中偶然相遇之后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结伴同行、互怀好意、猜测试探、谎言示爱、尴尬悔恨、原谅和好,演绎了一出古代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

  对于外行的观众来说,第一次接触莆仙戏的徐春兰对它的观察和描述可能听起来更为直观:“有一个场景是男女隔着门说话,想推开又不好意思。如果是话剧,两人就站在那里,电影则是特写镜头,但莆仙戏的手段非常多。”比如,男女主角隔着门对话,主演要塑造出一个少女形象,头、手、腰、脚每一个部分都用莆仙戏的特色表演方式来体现出害羞、纠结的复杂情绪。想推门却都不好意思推,用莆仙戏的表演手段表现出来就是,用两只手敲脑袋,敲了足有一分钟,准确、生动又好笑。

  梅花奖竞演,是《踏伞行》主演、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黄艳艳第一次来到南京。面对发布会上大家对于莆仙戏的好奇,她干脆赤脚进行了演示,让人对情态十足的莆仙戏立刻有了直观的印象。

  黄艳艳从小就爱戏,童年时的她总是趴在村里的戏台边沿痴痴看戏,还被巡场的老头轰下戏台。她16岁考上福建省艺术学校莆田分校,专攻莆仙戏,师从黄宝珍、王国金、王少媛。这些莆仙戏著名表演大师凭借对古老剧种的满腔珍爱,把所掌握的表演技艺,毫无保留地传给了这位清秀文静、虔诚笃学的女弟子。

  2001年,她初进莆仙戏一团,就当上了莆仙戏《江上行》女主角。一个宜春划船的动作,她就至少练上七八天。凭着这部戏,她获得了第六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演员一等奖。这一切,才刚开始。她用之后十多年的时间,经常随剧团住乡下,为基层老百姓演出,经历过各种恶劣环境都不曾放弃。2011年,黄艳艳调入莆仙戏剧院,并担任副院长。对她来说,把戏演好,是对所有人最好的回报。“获奖是我的目标,但传承才是我真正要走的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