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致青春!革命文物中叩问初心使命
2021/05/03 19:18  新华报业网  

  就在今年4月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一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其中不可移动文物447处,可移动文物8759件/套,它们来自救亡图存的旧中国、来自硝烟弥漫的战场、来自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来自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在这些文物背后,无数人的青春因为理念信念而熠熠生辉。

  回首百年,他们的青春化作历史路标

  就像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件看似不起眼的文物同样可以记录时代风云。回望百年历程,一件件与青春相关的文物,就像革命征程上的一个个路标,提示着那些不容忘却的记忆。

  恽代英《阶级争斗》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保存着一本雨花英烈恽代英1921年1月翻译出版的《阶级争斗》。在“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中,只有恽代英没有出国经历,但他精通英、日、德三门外语,考茨基的《阶级争斗》就是他25岁时应陈独秀委托翻译的。15年后,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对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说,有3本书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一本就是《阶级争斗》。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得知此消息后,恽代英等停止了共产主义性质小组共存社的活动,随后加入共产党。恽代英早年生活在武汉,1923年8月,他在南京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后,赴上海途中回常州探望姑父、姑母,这是恽代英唯一的一次故乡之行,这处房产目前被改建成恽代英纪念馆,并在此次革命文物名录中公布。

  周恩来和邓颖超在梅园新村30号院内

  1946年,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来到南京,居住在梅园新村,与国民党进行了10个月的谈判。在中共代表团先后工作过的有200多人,大部分是年轻人。1946年夏天,在新华日报工作的28岁的鲁明和26岁的林岡喜结良缘,邓颖超请身边同志找来一块红绸,请董必武题词作为贺礼。董老欣然挥毫,写下“天作之合”四个大字,周恩来、邓颖超、陆定一、廖承志、潘汉年、宋平等几十位同志也纷纷签名表示祝贺。

  见证历史的“天作之合”

  1947年3月,国共谈判破裂,国民党政府下了“逐客令”,因时局险恶,代表团成员很多物品没法带走,但鲁明夫妇对这条红绸带格外珍惜,一直带在身边。1986年,梅园新村纪念馆工作人员从已是外交部副部级大使的鲁明处征集到这件文物,承载着革命激情和青春爱情的文物如今在馆内向观众陈述着那段历史。

  雪枫烈士陵园内的新四军四师战士铜像纪念塔

  新四军在江苏转战大江南北、淮河两岸,留下了无数浴血奋战和鱼水情深的故事。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是牺牲在战场上最高级别的新四军将领,1944年9月中弹牺牲时年仅37岁。1945年2月,彭雪枫被安葬于宿迁市泗洪县半城西郊,这座雪枫烈士陵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洪泽湖风光带边,为省级文保单位。在此次公布的首批革命文物中,包括华中雪枫大学旧址、雪枫堤、彭雪枫铜像,以及他使用过的公文包、讲话文本等文物多达13件。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内有一只马嚼子,看似普通却被定为二级文物,原来它曾被彭雪枫的坐骑所用。1941年,第四师在津浦路西遭国民党军袭击,在与马家军骑兵作战时吃了大亏。痛定思痛,彭雪枫以自己的坐骑“火车头”为基础,不断搜罗战马,组建起一支骑兵团,亲自指挥训练。这支骑兵最终发展到三个大队,有战马500多匹。1942年夏,骑兵团与日军骑兵正面对决,在短短9分钟内,日军被劈倒300多人,还有80余人被俘虏,新四军军威大振。在彭雪枫牺牲后一个月,骑兵团与马家军第8师仇人相见,以600余骑消灭敌人2000余骑,追击50公里,不仅一雪津浦路西之耻,而且创造了骑兵团击溃骑兵师的战例。据统计,1938年至1944年,年轻的彭雪枫率军进行大小战斗3760次,累计歼敌4.8万余人,和新四军其他部队一起铸造就了“铁军”威名。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淮海战役以人民解放军60万人击败国民党军队80万人的战绩为奠定解放战争胜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首批公布的全省革命文物中,仅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收藏和管理的文物就多达545处、件/套,包括纪念建筑群、战利品、战斗英雄和战斗部队的奖状、锦旗等多个门类。在众多文物中,有一件日本籍炮兵教官坂本寅吉用过的图囊,它见证了一位日本人如何投身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并为之牺牲的故事。

  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坂本寅吉被强征入炮兵部队来到中国,因为同情中国人被贬到浙江义乌,当了一名伐木队长,并与抗日武装有了联系。他还娶了一名蒋姓中国姑娘为妻,改名叫蒋贤礼。1945年,他被日军关押审查,在押送途中跳火车逃跑,并投奔新四军。抗战胜利后,他继续参加解放战争,参加过泰安攻坚战、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并立过一等功,被战友们称为“神炮手”。在淮海战役中,坂本寅吉任华东野战军一纵队一师炮兵教官,随部队追击敌人到达萧县,1941年1月不幸被敌人的炮弹击中,在淮海战役即将胜利时牺牲在战场上。

  江苏大地孕育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四种革命精神,它们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此次公布的首批革命文物,则是对以“四种精神”为代表的江苏红色文化的最佳注解。

  血肉相连,他们的青春诠释“人民的选择”

  与人民血肉相连,是中国共产党的致胜法宝之一,百年历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了什么叫做“人民的选择”。

  “黄桥烧饼黄又黄哎,黄黄烧饼慰劳哩!烧饼要用热火烤哎,军队要靠老百姓帮……”这首《黄桥烧饼歌》的手稿,就珍藏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1940年黄桥决战期间,当地13家磨坊、66家烧饼店日夜忙碌,赶做烧饼运往前线。新四军服务团副团长兼剧团导演、年仅27岁的李增援目睹此情此景,当即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激情写下了《黄桥烧饼歌》,并由章枚谱曲。这首歌脍炙人口,唱遍苏中苏北,还曾被莫斯科电台多次广播,一度成为了当时的流行歌曲。它生动地说明了,为了人民谋幸福的组织和军队,才会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陈毅、张云逸在黄花塘和淮南抗日根据地部分干部合影

  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有一件已经褪了色的红色门帘,那是1943年10月,当地人周培全结婚时,陈毅和妻子张茜送的贺礼。那年1月,新四军军部和华中局移驻黄花塘,周培全一家让出部分田地,盖了10多间草房作为新四军的卫生部,还腾出一间房给陈毅的妻子张茜和孩子住。当陈毅得知周培全要结婚,就送了这件贺礼。

  1945年9月,新四军北撤,周家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报复,除了周培全夫妇被营救出来,他的三个兄弟姐妹要么被活活饿死,在么在试图逃跑时被残忍杀害。暴徒并未吓倒周家,周培全曾让躲在油坊里的新四军战士华凤英踩着他的肩头翻过墙头脱险,也曾把自己的衣服换给受伤的新四军战士,埋起战士的血衣。这副大红门帘,被周家珍惜地使用到上世纪70年代末,成为烽火岁月军民鱼水情的最好见证。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展出着一双布鞋,它出自山东海阳李大娘之手。山东解放后,李大娘的儿子马凤坤带着妈妈做的鞋参加解放军,他英勇作战,入伍3个月就当上了副班长,还入了党。淮海战役中,马凤坤所在的华野13纵112团,在对黄百韬兵团的战斗中,遭敌火力严密封锁,马凤坤连中数枪,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牺牲时还不到23岁。

  在儿子离家的第516天,李大娘照例来到村口,期盼着儿子的消息,没想到,却等来了儿子牺牲的通知书,还有一双带血的布鞋。李大娘紧紧攥着亲手缝制的布鞋,默默地朝家走去……乡亲们赶来看她,看见李大娘正在油灯下,一针针地缝着军鞋,她说:“俺儿子虽然走了,但儿子的战友还在,他们都是俺的儿子。俺要多做几双鞋,让他们穿得结实、暖和。”

  颜红英运送人民解放军过长江

  1949年春天,在人民海军诞生地泰州,20多万名人民解放军从靖江出发,参加渡水战役。炮火硝烟中,一位年轻的大辫子姑娘和她的一艘木船留下了一段感人的故事。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这艘木船是国家一级革命历史文物。它可以承载30名约一个排的战士,当年千万支前民工就摇着这样的船,将解放军战士运过长江天堑。展馆内的雕塑人物是当时只有19岁的颜红英。在运送解放军战士的过程中,敌机轰炸不仅在她脸上留下永久的疤痕,而且导致她听力严重受损,然而她还是和父亲、妹妹一起,把24名解放军运过长江。据统计,当年泰州地区运送解放军的船只达1.1万余条,船工达5万多人,许多是父子船、夫妻船、兄弟船。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陈毅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力量之源。一只只烧饼、一双双布鞋、一艘艘木船……它们见证了胜败所凭、人心所向的历史必然。

  慷慨赴死,他们的青春见证“信仰的力量”

  首批公布的革命文物中,烈士文物占了相当大比例。在不可移动文物中,名称“烈士”二字的多达177个,约占总数的40%,馆藏文物中,名称包括“烈士”二字的达746件/套,约占总数的10%,无数英雄儿女为了革命理想抛头颅啥热血,让人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

  顾正红,1925年5月15日带领工人抗议日商撕毁协议时,遭到枪杀,时年25岁。他的牺牲成为“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导火索,其故居位于盐城滨海;

  张应春,1927年4月10日晚参加中共南京地委紧急扩大会议时被捕,遭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被放入装有石灰的麻袋中,用刺刀捅死后,抛入九龙桥下的秦淮河中,时年26岁。在她的老家吴江,柳亚子等人于1931年为她营建了衣冠冢;

  青口十八勇士,1931年3月26日,八路军18位勇士在掩护大部队撤退后,被日、伪军包围在一个院内,血战一天后牺牲或被俘,最终只有孟兆阁一人逃脱。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作为70面荣誉战旗之一,“青口十八勇士”战旗被受阅将士高高擎起,飘扬在天安门广场。青口十八勇士战斗纪念地位于连云港赣榆;

  朱启勋、朱启杰堂兄妹,朱启杰1940年5月在泗县开展减租减息斗争时落入日军之手,遭杀害前被砍掉手指,时年21岁。朱启勋1942年7月攻打日军宿迁陆集据点撤退时身中九弹,因流出的肠子破裂而不治,终年33岁。“兄妹烈士墓”位于淮安涟水;

  高凤英,女民兵英雄,1947年1月15日在高家垛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同年3月8日,延安《解放日报》号召全国“解放区的妇女……学习苏中高凤英和晋绥刘胡兰的光荣范例”,她的墓位于南通海安;

  杨根思,1950年11月29日在朝鲜战场阻击美军南逃时牺牲,时年28岁。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战斗英雄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祠墓位于泰州泰兴;

  王杰,1965年到邳州张楼训练民兵,在一次实爆训练中,为保护12名民兵及人武干部壮烈牺牲,时年23岁。王杰烈士墓位于徐州邳州;

  韩余娟,1983年8月14日夜,因连日降雨,五保老人傅王氏住的小屋主梁掉落,常年义务照顾老人的韩余娟奋力将老人推开,自己却被砸在下面,20多天后抢救无效去世,只有12岁。韩余娟烈士墓位于宿迁泗阳;

  许杏虎,1999年5月8日凌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突袭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身为战地记者的他和妻子朱颖以身殉职,年仅31岁。许杏虎烈士故居位于镇江丹阳……

  战争年代,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和平年代,他们保家卫国,恪尽职守,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一个革命青年的初心使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