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人物 | 实验先锋剧《奔月》导演查文渊:我们还在路上
2021/04/28 16: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5日,由广厦剧社和英国Verse Unbound制作公司合作推出的实验先锋剧《奔月》,结束了它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为期三天的首演。

  作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的“编作剧场”项目之一,先锋剧《奔月》在舞台设计上,充分利用现有美术展品营造氛围,结合多媒体、光影效果等当代美学表现手法,配合中西方乐器联合演奏,现场感染力十足。在剧情上,《奔月》融合了古今中外的典型戏剧元素,并结合导演与演员对“奔月”这个传说故事的不同理解,用四幕戏来多角度塑造人物,重新演绎了“嫦娥”与“灵药”的关系,表现了不同时代人们对精神追求的探讨。

  创作初衷:对神话故事中精神追求的探讨

  在展厅隔壁的咖啡馆里,导演查文渊接受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的采访。谈到创作《奔月》的初衷,这位美女导演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其实我很早以前就考虑过写一部神话改编剧,去年确定了用 ‘嫦娥奔月’这个主题。”

  查文渊最初希望找一个女性形象作为主角。在众多传说故事中,嫦娥被改编次数多,对她的形象塑造也各有不同,这样一个充满故事性的角色,正适合被拿来作探讨。“所以我选择了嫦娥作为故事的主角。”而“奔月”则是对月亮或者说是对未知事物的一种精神上、信仰上的追求。“每个时代都有不一样的精神信仰,我的创作初衷就是想对人们的精神信仰和生命价值进行探讨。”

  创排时间:从剧本大纲到舞台呈现,只有6周

  谈到排练整个剧花费了多久,查文渊告诉记者:“前期的构思选题大概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奔月》这个剧真正落地从剧本大纲到舞台呈现,这个过程只用了6周。”

  为何创排过程如此短?查文渊一脸无奈地解释起来:他们这个团队主要以留学生为主,由于疫情影响,导演和其中两位主演滞留在国外时间较长,等《奔月》团队成员在北京集体碰头,已经到了今年的3月5日。“因为我之前没有具体的剧本,光写了剧情大纲,所以我们在所有主创人员都见面后,才开始进行创排。”

  创排期间,导演查文渊首先用了两周时间来对演员们的状态进行沟通了解,通过“布置”模拟环境思考“作业”的方式,来寻找适合每位演员的角色。“这个过程其实做起来十分‘磨人’,但是它让我们互相敞开心扉,团队凝聚力变强了,大家对这部剧的创作也有了更多更好的想法。”

  在之后的四周时间里,《奔月》团队开始按照一周一幕戏的速度排练,最终在演出前一周完成了整部戏的创排。“排完后,我们就陆续来到南京,为演出做最后的准备。”査文渊回忆道。

  创作思考:创作的过程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一切还在路上

  《奔月》这部剧对于查文渊来说意义重大,她告诉记者:“这是我念英国皇家中央戏剧与演讲学校高级戏剧实践MFA的毕业作品。”同时它的排练也是一个让团队成员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过程。

  在创排前两周的沟通中,查文渊通过用心理调查、采访、对谈等方式观察演员们各自的处境:有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开工为生计焦虑的专职演员;有事业刚起步,努力寻找一切商机的创业者;有对未来不可预知而心烦意乱的社会新鲜人;有事业进入瓶颈期想寻求改变的资深从业者,等等。“我很高兴,每个人排完戏之后的状态比刚排戏的时候要更加开放。”

  查文渊认为,在这次排戏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努力参与讨论和思考剧本,这让他们通过互动沟通对自己的生活重新进行定位。“就像我们原本的排练跟最后呈现仍然有一些不同,因为我们需要配合现有展品来想办法让剧情的表达更加丰富,逻辑上又不显突兀,这使得我们不得不频繁换角度进行思考。”

  受到团队力量的影响,主创们对未来的恐惧与迷茫减少了,更多的是一种坦然。“我们以后还会去其他场馆进行演出,也计划进行剧场版的排练,我们会对剧本表达内容与表现形式进行修正,希望能让观众们有更好的观感体验。”

  《奔月》的最后一幕,是提着灯笼的说书人念着诗句一步一步离开展厅。

  路还在向前延伸,人也还在路上。正如查文渊对自己团队的评价:“我们还在路上。”

  附:

  查文渊简介

  查文渊,戏剧导演,广厦剧社(Great Share Workspace)创始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学博士,英国皇家中央戏剧与演讲学校高级戏剧实践MFA(在读)。独立导演作品有《我可怜的马拉特》《大哉众生》《旋木》《慕春》《第十二夜》《大火锅》《等待戈多》等。

  曾参加国家大剧院制作剧目《哈姆雷特》《李尔王》《仲夏夜之梦》《暴风雨》等。2017年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导演原创剧目《大火锅》,同年《第十二夜》受邀参加乌镇戏剧节获得关注。此后《第十二夜》参加国家大剧院青年导演展演,作为开幕演出参加深圳首届戏剧邀请展于深圳保利剧院演出。2018年执导的《等待戈多》代表中央戏剧学院参加在韩国举办的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ATEC获得优秀剧目奖。

  交汇点记者 廉昕朦

  图片均由査文渊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