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其命惟新,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精彩亮相
2021/04/22 21:43  新华报业网  

  4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省美术馆新馆开幕,共展出266件入选作品,其中包括56件中国美协入会作品,主题涵盖人物、山水、花鸟等各个门类。

  据了解,首届“抱石风骨”展旨在推进“为伟大新时代造像立传”的主旋律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发现更多优秀美术创作人才,传承和弘扬新金陵画派“其命惟新”“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理念,延伸抱石精神与巍巍风骨。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在介绍展览筹备情况时表示,自去年12月向社会公开征谢以来,共收到6244件作品,这个规模超过了绝大多数全国同类展览。经过多轮评审,最终266件作品入选。此次入选作品不仅质量高,而且多数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展示当代生活的火热景象,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可以说首届“抱石风骨”展就取得了“开门红”。

  获奖作者赵方方在发言中发出倡议:“秉承新金陵画派 的红色精神,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用画笔谱写时代的精神图谱,创作更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画卷。”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在艺术点评时表示,一个双年展不能停留在创作呈现上,而是要带着明确的策展理念,要通过艺术进行明确的主观表达。此前各类中国画展览出现 了写意少、工艺制作倾向增加的倾向,此次双年展能否矫正这个问题?“我原来是带着疑问来看展览的,但是现在欣喜地看到,展览对创作提出了明确的理念。”他说,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以傅抱石等诸家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完成了一次中国化从传统到现代的变革。此次展览中,《归去来》描绘了一群赶海归来的渔民睡得东倒西歪,明显作者深潜到生活中,仔细体察过这样的生活;《观·文化惠民》定格了送文化下乡时,乡亲们观看演出的瞬间,带着来自民间的泥土芬芳;《早市》以江南文人画的笔法描绘了一群赶早市的普通市民的身影,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这些都让人看到了扎根生活、赞颂时代、讴歌英雄的创作取向和策展理念。他说:“美术作品不能成为瞬间的视觉消费,而是要注重笔墨语言的进步,对中国画传承创新提出思考,研究人与社会的关系最重要。”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杨晓阳

  “写意是中国画的核心价值,这个‘意’不光是技法上,更是艺术取向和艺术关照的,可以说一切优秀艺术,都具有写意性,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写’起来。”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在发言时说,中国画是毛笔与宣纸的艺术,它在技法上具有不可控制性,天人合一性,艺术家需要积几十年功力才能一挥而就,难度在世界各国绘画艺术中为最高。此次展览的作品写时代之“意”,写人民之“意”,写新笔墨之“意”,正如展名,是对傅抱石精神和风骨的赓续,而这正是江苏作为文艺大省、强省应该去做的探索和引领。

  在发言中,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表示,我们要打造新时代的艺术高峰,需要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和名家大师,需要营造更优的创作生态,还需要搭建更高的平台载体。江苏联合中国美协共同举办“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目的就是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展现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多元风格和丰富技法,体现当代中国画发展的整体风貌和内在规律,打造一个让精品力作有地方充分展现、让当代优秀画家有机会脱颖而出、让优秀传统艺术有渠道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此次展览不仅以深刻丰富的主题讴歌了新时代砥砺奋进的精神图谱,而且以精彩纷呈的笔墨反映了当代中国画守正创新的时代风貌,是一个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创新性的高质量展览。

  据悉,今年我省还将联合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共同创办 “散之风神·首届书法双年展”和 “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携手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艺术活动品牌,助力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中国美术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宏伟/文 蒋文超/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