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党史文艺课丨“木刻是我们的另一支队伍”:从版画中回望百年党史中的峥嵘岁月
2021/04/21 15:56  交汇点新闻  

  版画是一种十分具有表现力的艺术形式,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漫漫征程,版画始终在场。在战争年代里,它们以刀为枪,凝聚人心鼓舞前进;新中国成立后,它们为火热的社会建设留下生动剪影;进入新时期,它们迎着春风定格时代前行的步伐。品读一幅幅经典版画,不仅可以让我们感悟艺术家们的红色初心,更能让我们透过生动画面,重温党史中的峥嵘岁月,深切地感受到党的百年历史的波澜壮阔。

  唤醒斗志,燃烧“刀锋上的火焰”

  简单的黑白木刻,在坎坷的峥嵘岁月里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版画既是艺术作品,也是武器;版画家们既是艺术家,更是战士。

  说起中国版画,不得不提到一位伟大的战士——鲁迅先生。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中国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冲击。1931年,鲁迅在上海开办“木刻习会”,倡导并发起新兴木刻运动,鼓励有志艺术青年拿起刻刀,以描绘人民疾苦、民族危亡为已任,为民族觉醒呐喊。

  版画迅速成为了广泛流传的战斗武器。鲁迅先生曾经这么赞扬版画的力量:“当革命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

  “别看这是一张比巴掌大不了多少的版画,它却在中国版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江苏版画院原副院长、著名版画家陈超告诉记者,李桦先生于1935年创作的《怒吼吧!中国》,就是当时的一张版画代表作。

  怒吼吧!中国 李桦 黑白木刻 18×13cm 1935年

  细看这幅画,黑白画面十分有力:一位青年壮士被蒙眼绑在木桩上,身体扭曲着,正张开嘴怒吼,一只手伸向一把匕首。让人不禁畅想,一旦他将匕首拿到手中,便可斩断一切束缚的绳索,获得解放。 “这幅作品让我们想到了鲁迅先生的《呐喊》,在那个年代,他们都力图唤醒民众、救亡图存。”陈超说。这幅画也因此成为版画史上的经典之作,被称为“版画中的《义勇军进行曲》”。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发行的第一张报纸,《新华日报》更是与版画在抗战时期结下了一段深厚的历史渊源。

  “《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负责人魏长健告诉记者,抗战时期,因为受印刷条件的限制和摄影器材的匮乏,黑白木刻成为了那时《新华日报》版面配图、插图的重要元素,诞生了一大批经典的、有影响力的版画作品,在近代中国报史上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一段历史。

  翻开1938年1月11日的《新华日报》创刊号,细心的人能在报眼上发现这样一幅版画作品:由胡考创作的木刻版画《巩固团结 抗战到底》,通过振臂高呼的形象,向国人展示了抗战必胜的决心和勇气。

  很快,因武汉告急,《新华日报》向重庆转移印报设备,途中惨遭日本飞机轰炸,16名同志殉难。《新华日报》以整版祭悼牺牲的战友,并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的名义刊发4幅木刻组画,画面有被炸的船只、紧握拳头的工友、悲愤的默哀者,题目则是一段长文字:“我们要以争取抗战建国的胜利来回答日本法西斯的轰炸,替死难朋友们复仇!”

  怀着满腔热情,一批艺术家加入到木刻版画创作的队伍中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中的力群、马达、陈烟桥、酆中铁、刘岘、彦涵、王琦等骨干木刻家,为《新华日报》创作了大量抗战木刻版画,其中,陈烟桥、刘岘、彦涵、王琦、李少言、李焕民等,先后成为《新华日报》的美术编辑。李少言、彦涵、王琦、李焕民等人日后还在中国美协担任职务,充分体现了这支木刻队伍的实力。

  周恩来等领导同志十分关心木刻版画事业。一位领导人还曾强调“木刻是我们另一支队伍”,还具体要求木刻艺术家多创作木刻连环画。

  版画为全民族同胞奋起抗战吹响了号角,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喜爱。当时,有些战士甚至把报纸上的抗战版画剪下来贴在枪把上,一边战斗一边看,足以证明版画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九一八”日军侵占沈阳城 江丰 黑白木刻 15×19cm 1931年

  当时,全国的版画界志士都在为时代而奋力镌刻。1931年,江丰的版画《“九一八”日军侵占沈阳城》用冷酷的线条,揭露了日军的铁蹄罪行;1932年,胡一川版画《到前线去》,用强烈的黑白对比和夸张的人物造型,用定格式构图塑造了一个英勇工人的形象,他挥舞着手臂,激动地呐喊,号召广大人民去前线抗战;曾担任《新华日报》美术编辑的张望在1934年创作的《负伤的头》,以刻画一个被打伤的工人形象,传递出其悲愤怅然的目光,画家本人的用意不言而喻;1938年,版画家江丰根据平型关大捷的战斗场景,创作了《平型关连续画》,表现了作战会议、战斗之中、战斗胜利后的情景,振奋人心。

  到前线去 胡一川 黑白木刻 20×27cm 1932年

  负伤的头 张望 黑白木刻 16.1×31cm 1934年

  平型关连续画 江丰 黑白木刻 局部 1938年

  除了前线的故事外,版画也记载着乡间普通百姓的生活变化,为时代烙印。1943年,版画家古元创作了一幅经典的黑白木刻版画《减租会》,呈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农村的生动一幕:一位以手指天、发誓赌咒的地主,旁边围着几位农民,有的在怒不可遏手指地主、有的翻开账簿据理力争、有人在背后悄悄议论,还有人怀抱小孩好奇打量……勾勒出贫苦农民直起腰杆与地主进行说理斗争的生动场面。《减租会》的背后,是抗日根据地推行的“地主减租减息 农民交租交息”土地政策赢得了广大百姓的拥护。

  减租会 古元 黑白木刻 14×20cm 1943年

  记录时代,留下生动奋斗剪影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社会主义建设号角吹响,一大批反映人民群众迎接新生活图景的艺术作品由此诞生。

  当时,不仅黑白版画继续发展,而且套色木刻普及、水印版画兴起,版画家陈超总结说,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广大艺术家与时代共呼吸,开始了向时代致敬的新阶段。

  初踏黄金路 李焕民 套色木刻 54.2×49cm 1963年

  随着技术的提升,版画中的颜色更加丰富多彩了。“翻身农奴把歌唱”,李焕民的套色木刻作品《初踏黄金路》,绘制了一幅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之后,藏族人民迎来的新生活图景。藏族妇女秋收劳动结束,牵着满载青稞的牦牛踏歌而归,画中的金色象征丰收,也象征着美好与未来。1965年,曾任《新华日报》美术编辑的版画家程勉,创作了黑白木刻《夜诊》,画面上,一位医生来到贫下中农家里,给妇女怀中的孩子喂药,这意味着农村的医疗体系开始建设。1962年,版画家力群创作的《春夜》,则用侧面烘托的方式,展现出一幅社会生活场景:宁静的夜晚,大队部门口停放着几辆自行车,而屋内却亮着灯火。这是力群根据基层晚上开会的生活经历创作而成。

  夜诊 程勉 黑白木刻 57.5×62cm 1965年

  春夜 力群 套色木刻 44cm×40cm 1962年

  《雷锋》是一幅经典的黑白版画,画面上,雷锋手握钢枪,头上戴着双耳棉帽,望向前方,身后是高耸的岩石,衬托出这位战士的坚毅形象。1963年,全国掀起了学雷锋热潮,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分会专职绘画的吴强年接到为雷锋画像的任务。当时,他和同事刚为成书不久的小说《红岩》创作了版画插图,他决心用版画这种艺术形式来表现雷锋崇高、明朗、自豪而又朴实可爱的形象。经过近两个月的反复修改,版画《雷锋》最终问世,风靡全国。

  雷锋 吴强年 黑白木刻64.5×56cm 1963年 中国美术馆藏

  上世纪60年代,水印木刻兴起,其中尤以江苏水印木刻为代表。江苏水印木刻,以刀味、木味、韵味闻名于世。这个时期,江苏画家们意气风发,创作了一大批经典作品,将江南地区的山水韵致与新时期的社会风貌结合,歌颂时代、赞颂党的成就。吴俊发《茅山颂》《南京燕子矶》,黄丕谟《春风春水江南》《巍巍长虹通万里》,张新予、朱琴葆《迎春》,施汉鼎《春回神州》,杨明义《五月枇杷满树金》,李树勤《江南唱晚》,程勉《水乡文化站》,周一清、杨春华《船厂速写》,金明华《秦淮春》,周炳辰《江边新貌》,黄惇《水乡秋色》……一大批经典的版画作品,奠定了江苏水印版画在全国影响力。

  著名版画家、江苏省美术馆原馆长吴俊发的版画《方志敏》,就是当时江苏水印木刻的一幅代表作。版画记录的是江西革命烈士方志敏身陷囹圄却大义凛然、不为敌人利诱所动的场面。

  方志敏 吴俊发 黑白木刻 51.5×95cm 1956年

  为了向革命英雄致敬,吴俊发投入了巨大的热忱。据介绍,《方志敏》这幅作品从1952年开始创作到1957年最终完成,其间经历了五、六个版本才最终定稿。画家采用俯视角度,将方志敏设定在画面的上方,其余两人置于下方,这样的构图使方志敏在地位与气势上压倒了敌人。在黑白关系的处理上,画家别具匠心,通过敞开的大门、强烈的逆光效果所产生的黑白反差,使得正面形象更加突出。作品生发出一种崇高悲壮的美。

  目睹着热火朝天建设场景,画家们用刀笔见证并记录着祖国的兴盛之路。1968年,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南京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江苏水印版画创始人之一、著名版画家黄丕谟于1971年完成了版画《巍巍长虹通万里》。画面上,近处的南京城已楼房林立,远处的南京长江大桥在朦胧中巍峨屹立,“天堑”由此变通途,画面让人十分震撼。

  巍巍长虹通万里 黄丕谟 水印木刻 69×49cm 1971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抚今追昔,创造新的时代经典

  进入新时期,在中西文化碰撞、新潮迭起的大背景下,新版材、新技法的大量开发利用,版画跟随着社会前进的脚步,传递着迎接新天地的喜悦。

  近日,江苏省美术馆展览现场,记者见到了原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著名版画家宋源文。他的代表性作品《不眠的大地》,描绘了辽阔的黑土地上,几只大雁被惊醒而飞的画面。“不眠”的背后,是黑土地上的新希望,那被惊飞的鸿雁,预示着荒芜沉睡的大地在苏醒。

  不眠的大地 宋源文 黑白木刻 80×43cm 1979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谈起这幅作品的创作经历,宋源文告诉记者,1978年,自己来到黑龙江北大荒体验生活,住在农场的拖拉机站旁边。一天夜里,他和同伴穿过树林来到农田,伴着远处的风声,万籁俱寂,听着拖拉机哒哒哒的声响,他感觉整个大地都在震动。作者想到曾经见过北大荒烧荒时野鸭飞的场景,便绘制了这样一幅起飞的画面。“起飞,暗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也和当时社会的期待相吻合。”宋源文说。

  从塞北黑土地,到烟雨江南,改革的春风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留痕,也激发着新时期的版画家们锐意创新,用自己的视角和情感,镌刻下一幅幅精品。1980年,江苏版画家黄丕谟创作的《春风春水江南》,错落有致的房屋、络绎不绝的船只,静谧而又普通的生活瞬间的描绘,反映的不仅是江南风景的秀丽,更是江南人民生活的改善、生活的安逸。这时期的版画开始用看似寻常的风景与生活,来抒发画家对时代的赞美与期望。

  春风春水江南 黄丕谟 水印木刻 45.5×59cm 1980年

  沐浴着阳光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来路,文化的融合、技法的创新,也让回眸历史的版画有了新的特点。

  站在江苏省美术馆正在展出的《血寰——南京大屠杀系列木刻组画》前,组画作者、江苏著名版画家程勉如今已是一位耄耋老人。从1984年起,程勉历时20余年,创作了15幅黑白木刻,最终诞生了《血寰——南京大屠杀系列木刻组画》,强烈控诉那场大屠杀中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这也成为了他的代表作。

  血寰——南京大屠杀(组画)程勉 黑白木刻 320×451cm 江苏省美术馆藏

  谈起这幅画的创作经历,程勉告诉记者,“1982年,报纸上刊登日本人篡改教科书、否定那段侵略历史的新闻,几乎全世界都在抗议,我们艺术工作者也很气愤。版画适合表现南京大屠杀这种强烈的悲惨事件,黑白艺术可以加强力道,于是我开始了创作。”他在创作中没有着重表现死难者本身的惨状,而是通过对南京大屠杀的刻画来表现中国人的不甘、屈辱面前反抗的意志。

  时至今日,版画在重大主题创作中仍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宋源文创作了一幅版画《世纪的乐章》,“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他将国际歌歌词和乐谱中的部分用刻刀刻出来。宋源文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2010年他曾到宁夏南部固原六盘山采风,回顾红军从甘肃到宁夏,翻过六盘山到陕北的艰难历程,很受触动。如何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用具体的一个画面情节概括?他由此想到了《国际歌》。“从共产党成立那天就开始唱《国际歌》,经过了如此曲折的历史,我们还是一路唱着《国际歌》走来,这代表着共产党人的心声、信仰。”

  世纪的乐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宋源文 丝网 60×92cm 2011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一缕穿过云层的阳光下,三只和平鸽翩翩飞舞。巨幅主题性版画《胜利的那一天》,是版画家陈超近年来的一幅代表性作品。这幅画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为时间背景,以当天《新华日报》等媒体刊登这条激动人心消息的版面为主调,以厚重深沉的色调,聚焦抗战胜利那一天中华民族“悲欣交集的面孔”。2015年,陈超将这幅历时半年创作的版画作品捐赠给新华日报社永久收藏。

  胜利的那一天 陈超 套色木刻 139×93.5cm 2015年 新华日报社藏

  继往开来,奋斗不止。眼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系列美术创作正在全省火热进行中。江苏省美术馆水印版画实验室实验员、青年版画家邢思东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创作一幅丝网版画创作、一幅石版画。其中,丝网版画的主题是青年毛泽东胸像创作。“为了追求画面的质感,我先后印制在不同的纸张上。先印制一版在绵纸上,再去掉底色,单印主版在半透明的桑皮纸上,最后再托裱到一起,从而增加其质地感、层次感,以显现伟人雄姿英发。”

  “主题性美术创作需要艺术表达与技术能力同步发展。作为青年画家,我们要积极投入重大主题创作中,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自觉担当起新时代美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邢思东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顾星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