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献礼建党100周年!原创历史话剧《长明》16日发布
2021/04/16 17: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6日,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特别制作的原创历史话剧《长明》正式发布。该剧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出品,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紫麓戏剧制作。

  1927年到1934年,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遭到八次重大破坏,每一次被破坏后又迅速恢复重建。大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被捕、牺牲,这其中就包括六任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他们用生命接力,实现了南京党组织在血雨腥风中的始终岿然挺立。

  据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介绍,话剧《长明》正是取材于这段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雨花英烈斗争史,通过艺术化的表现形式,突出呈现了逆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奋勇、坚守与担当,体现了他们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信仰信念的坚定不移。“我们相信,话剧《长明》必将生动再现逆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奋勇与担当;我们也相信,以中共南京地下党‘八挫八起’为代表的雨花英烈奋斗史必将被世人铭记,在历史‘长明’;我们更坚信,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必将从雨花英烈的英勇事迹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如火如荼地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已成为全党共识。本剧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弘扬以“两高一大”为核心内容的雨花英烈精神重要指示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落实《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的实际举措,旨在切实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会上,话剧《长明》的历史顾问、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原副主任赵一心给大家生动讲述了“八挫八起”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斗争、顽强抵抗、接续革命的精神引起观众强烈反响。该剧由著名编剧、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担任总编剧,紫麓戏剧创始人冯勉作为编剧,著名导演殷弘毅倾情指导,用创新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带领大家重温那段烽火岁月,计划6月正式公演后陆续开展全国巡演。

  发布会现场,南京广播电视集团正式宣布布局小剧场产业。作为南京广电专业的剧场管理品牌,广电紫麓戏剧团队是南京最早从事小剧场运营的团队之一,深耕南京小剧场产业5年来,从运营第一个黑匣子小剧场戌度剧场开始,一直到现在能够容纳近400座的雨花梦想剧场,国内国际每一个重要的文化项目上都活跃着团队的身影。作为专业从事小剧场运营、原创内容开发、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品牌,紫麓戏剧长期关注专业艺术人才的培养和市场化落地,此次挂牌南京艺术学院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金艺创空间和南京市文联艺术实践示范基地,正是剧场与高校、社会组织共建人才培养和艺术项目落地的深度实践。

  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为紫麓·雨花梦想剧场揭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