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短视频追剧,该停止野蛮生长
2021/04/14 21:41  新华报业网  

  身处一个速度时代,任何事情仿佛都在追求倍速,讲究高效。

  5分钟追完一部电影、4分钟看完一集短剧,一顿饭工夫,便可以连着刷完一整部网红连续剧。如今,只要打开抖音、快手、小红书甚至微博热搜,就能在短短几分钟之内,了解当下最热门影视剧的剧情走向和梗概,掌握其中“热梗”。近日,面对“短视频追剧”日益庞大的日活量,版权方终于坐不住了,中国三大长视频平台、70家影视公司、行业协会等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并将针对未经授权进行影视内容剪辑、搬运的行为发起法律维权行动。

  短视频追剧,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些短视频APP上,通过观看影视剧的片段剪辑、演员花絮、剧情合集等3-5分钟的内容,实现对影视剧的文化消费。这些追剧短视频的制作者,多为一些影视剪辑自媒体,剪辑博主们通过剪辑、搬运,不仅能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介绍当集剧情情节,还会将剧情进行二次加工,提炼出其中吸人眼球的“爆点”,同时配上独到犀利的点评,俘获一众粉丝。如今,你只需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搜索栏里输入“影视剧剪辑”“热播剧吧”等相关字眼,出来的账号成百上千,粉丝数量动辄百万,甚至有许多千万“大V”,例如“毒舌电影”粉丝量高达5600万,“小侠说电影”粉丝2000多万。

  短视频追剧为何能受到人们的追捧?一方面,短平快的追剧方式,符合当前的快节奏生活和碎片化娱乐模式。观众为了节省时间,每天只需拿出手机,花个三五分钟刷一刷,便能掌握剧情内容,省时高效。而当下综艺节目和影视剧剧情过长,成为了阻拦其点开节目的一道“屏障”。例如去年年底收官的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第二季,最后两期节目正片上、下集相加后均在4小时左右。但一些短视频账户,经过剪辑后只保留了其中最为精华的部分,情节紧凑、矛盾突出,大大提高了内容的可看性。另一方面,追热门影视剧已不再是人们单纯的精神生活需要,而是为了适应当下社交生活的需求。在社交网络上,有一些“爆款”的电视剧往往从开播就会自带流量,引发讨论,观众想要跟上节奏,和周围人拥有共同的谈资和话题,就要不停观看大量网剧、浏览海量信息。而一些没时间追剧的受众,则会通过短视频追剧,由此获取更多的社交谈资。

  短视频追剧受到热捧的背后,随之带来了版权归属争议等一系列问题。《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曾于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对原创短视频、国家版权局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作品及重点影视综作品的片段进行监测,覆盖作品量超过1000万件,并最终累计监测到3009.52万条疑似侵权短视频。其中,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重灾区”,比如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短视频侵权量就达到26.93万条。

  短视频追剧鸠占鹊巢,遭来了影视圈业内人士的愤怒声讨,在他们看来,这种观剧模式不仅仅侵犯了自身版权,也降低了原作品的观赏价值,影响了创作者的积极性。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在朋友圈写道:“投资那么多资金拍成的作品,直接被拿去任意剪辑,有的甚至包装成专辑。长此以往,谁还愿意再投入很多资金做好剧、为好剧买单了?”在她看来,长视频平台方得不到观众的支持和反馈,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创作。

  一位影视圈业内人士则认为 ,短视频剪辑、切条等行为,让吸引眼球的“爆点”一波接一波,但缺少铺垫的剧情则违背了影视剧本身的内容逻辑。“比如一场足球比赛,你支持的球队90分钟才踢进了一个球,前面所有的焦虑期待、觉得好像要输的情感,到最后一刻爆发,和你一觉醒来看到比分、看到进球觉得很开心,带给观众的刺激是完全不一样的。”他认为,短视频对于影视剧内容呈现的先天不足,会让观看、体验、理解都变得碎片、片面,而之前脱口秀达人杨笠的一段言论,恰恰是因为被人断章取义地截取了一句话,没有考虑前因后果,才会掀起后面的男女权大争论。

  客观上,影视公司、平台等版权持有方与影视作品短视频二次创作之间并非纯粹的对立关系。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影视宣传营销的前沿阵地,是剧方引发社会话题,获得热度与收视的重要手段。比如前期热播的《三十而已》,在抖音短视频检索之后,便会看到“剧情全集”“花絮视频”“大结局完整版剧情”“分集解说”等涉及剧情发展的搜索关键词,观众能够通过这些短视频迅速了解该剧的卖点和优点,满足猎奇心理和观看需求,从而前往平台观看完整剧集。但这一切必须建立在获得版权方授权的基础上,以二次创作为由的侵权行为自然越过了法律红线。

  一部网红影视剧和综艺节目,从立项、剧本创作、审核、选角、招商、拍摄、后期、排档期,整个制作流程下来,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需要经过无数次改进与试错、修改与推进,才能换来市场和观众的认可。但如今,影视公司重金打造的精品,却只能为他人做嫁衣。只做内容“搬运工”的短视频账号和主播成为了侵犯原创版权的“蛀虫”,明目张胆地将一些热门影视剧移花接木、掐头去尾地发布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借此吸引粉丝和流量,并通过直播带货、软性广告植入等方式牟取利益,实现流量变现。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不影响作品正常使用,不会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合法利益的,一般被认为是“合理使用”。而在司法实践中,法院通常认为实质性替代原作品的使用不是合理使用。法律界人士认为,认定其是否合理使用,需要结合具体案情,并根据综合使用情况来判断,但可以以“是否存在营利行为”作为侵权与否的重要判断标准。在侵权行为的认定上,也需要短视频平台承担起相关监管责任,对于侵权情节严重的用户,不能仅以治理账号为主要对象,更要彻底惩治账号背后的运营者,彻底斩断幕后侵权黑手。

  这一次维权之战,宣告了短视频平台不受版权束缚的野蛮生长期快结束了,对于观众而言,我们在短期内可能会牺牲掉一些短视频追剧的快乐,但从长远来看,规范和提升行业的版权意识,将会推动国内影视创作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实习生 陈姝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