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预测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为何仍能每年平均增长 6%
2021/03/31 21:13  新华报业网  

文章来源:林毅夫新作《论中国经济》

文:林毅夫

在了解这些背景后,我们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中国过去依靠后来者优势,经济增长迅速,这种后来者优势到底还有多大?有的人认为,经过了40年,这种优势大概没有了。我对这个看法不太同意。后来者优势不在于已经用了多少年,而在于跟发达国家还有多少技术差距。怎样衡量技术差距呢?最好的衡量指标是看人均 GDP,人均GDP代表平均技术水平和平均的产业附加值水平。根据著名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统计的数据,2008年,中国的人均GDP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是美国的21%,相当于日本在1951年跟美国的差距,也相当于新加坡在1967年、中国台湾在1975年、韩国在 1977年跟美国的差距。这些东亚经济体利用跟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都实现了20年平均每年8%~9%的增长,它们是二战以后利用后来者优势取得经济快速增长的13个经济体当中的几个。这代表什么?这代表中国从 2008 年以后应该有20年8%增长的潜力。

2010 年以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节节下滑,2010年是10.6%,2018年是6.5%,2019 年第一季度是6.4%,第二季度是 6.2%,第三季度是6.0%,一路下滑。增速下滑的原因存在各种争论,有的说是因为中国的双轨制渐进式改革还留有很多扭曲,政府有很多干预,国有企业太多,人口老龄化等造成的。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我认为它们不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原因。2010 年之后所有金砖国家的经济都在下滑,下滑的幅度比中国大。不仅金砖国家,连东亚的新兴高收入经济体,包括中国台湾、韩国、新加坡同样在 2010 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下滑的速度都比中国大。这些经济体都没有中国存在的那些问题,所以这种现象只能从一些共同的外部原因才能够解释。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从发达国家爆发,到现在发达国家还没有完全复苏。前面谈到发达国家长期的增长速度是3%~3.5%,在发达国家当中美国表现最好,2018 年的增长速度也不过 2.9%,2019 年可能是 2.3%。欧洲国家的增长率从2008年以后长期在2%上下波动,日本从1991年以后到现在增长率都在1%上下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的GDP占全世界的比重还能达到50%。它们的经济增长疲软,需求增长速度就慢,导致整个国际贸易增长速度下滑,现在国际的贸易增长速度比国际经济的增长速度还慢。

所以,发展中国家出口少了,三驾马车少了一驾。应对 2008 年的金融危机,每个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基础建设等来启动需求、创造就业,现在这些项目都建成了,可是国际经济还没有复苏,所以民间的投资就减少,除非政府再进行新一轮的积极财政政策。

展望未来,我对发达国家的经济比较悲观。发达国家到现在还没有做它应该做的结构性改革,所以结构性矛盾还存在,因此发达国家可能步日本的后尘,出现长期的增长疲软,展望未来,它的发展速度会是慢的。对于中国,如果对外出口这驾马车快不起来,经济增长就必须靠内需增长,即依靠投资和消费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体量大,旋转的空间大,可用的手段多。

就投资而言,首先,中国还是一个中等发达的国家,可以在中高端产业上进行升级,好的投资机会有很多。其次,投资基础设施,中国这些年做的基础设施大部分是城市之间的,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内部基础设施还很不足。再次,在环保、城镇化上也要投资。

投资要有钱,中国的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不到60%,民间储蓄达到45%左右,为全世界最高,可以用政府的钱撬动民间投资。另外,中国还有3.1万亿美元的储备,投资要进口机器设备,中国有钱。这三点又是中国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同的地方。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时候也应该加大投资,也有很多的机会,但是,可能因为政府的财政不好、储蓄和外汇储备不足而无法投资,中国没有这种情况。

展望未来,中国可以维持一个合理的投资增长速度,有投资就会创造就业,有就业,家庭收入就会增加,家庭收入增加以后消费就会增加。所以,中国到 2028 年或者宽松一点到 2030 年,还有每年 8% 的增长潜力,利用国内的有利条件,我判断实现 6% 左右的增长没有问题。

在这段时间里,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超过 30%,也可以为缓解中美关系打下一个物质基础。随着中国的收入水平提高,当中国变成高收入国家以后,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就会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柬埔寨甚至非洲国家,像20世纪60年代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日本转移到亚洲四小龙,80年代从亚洲四小龙转移到中国一样。美国对外贸易逆差也会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中美贸易之间美国可能会有顺差,中美之间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就消除了,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出现中美关系的新局面。

总之,中美建交这40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 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这个成绩跟中国推行渐进式的改革,并且充分利用中国的比较优势及后来者优势有关。如果中国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在未来10年或者更长时间,每年有可能实现 6% 左右的增长,中国会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并且每年对世界增长的贡献将超过 30%。这样的一个发展态势,也会创造很多机会。很多产业要升级需要投资,中国现在有一些产业已经达到世界的前沿,需要创新,而且中国也有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来抓住新科技给予的机会,如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会给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巨大的空间。

本文整理自《论中国经济》,林毅夫著,中信出版集团2021年4月出版,版权归作者及本书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作品出处。

《论中国经济:挑战、底气与后劲》

林毅夫著

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新作,纵论中国经济, 立足当下, 预判未来

对当前阶段中国经济关键问题的深度阐释,让企业、机构、个人看到更清晰未来;分析“十四五”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关键点,阐述如何突破当前发展的瓶颈与障碍,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解答众多关于中国经济的疑问:如何理解双循环和新发展格局?新冠肺炎疫情与中美摩擦双重背景下,怎么保持发展定力,应对不确定性?……

关于中国经济,林毅夫是不可错过的经济学家:“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席,2020年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与会9位专家之一;发展中国家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第一人;2018年12月,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称号。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