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比德于物,扬州八怪演绎人生“石头记”
2021/03/31 16:38  新华报业网  

  扬州八怪名曰“八怪”,但在各种“排行榜”中入选的包括金农、黄慎、郑燮、李鱓、李方膺、汪士慎、高翔、罗聘等15人。他们生活在康乾盛世,以革新的艺术面貌活跃在清代画坛一个世纪,以狂放恣肆甚至“横涂竖抹”的作品抒发心中不平之气,表现清高的人格追求,以鲜明的个性把文人写意画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3月26日起,扬州博物馆联合广州艺术博物院推出《不止于怪——扬州八怪书画精品展》,共展出两馆收藏的168件作品,全面展示“八怪”虽名为怪,实则为新的艺术风格和审美旨趣。展厅中作品墨迹酣畅,满眼琳琅,其中有几件包含石头的作品,无声地讲述着画家的人生“石头记”。

  郑燮《柱石图》

  郑燮(号板板)以画兰竹石著称,题画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人间疾苦声”均是脍炙人口的佳句。此次展出了一幅郑燮的《柱石图》,画面上一柱巨石耸然直立,石势硬挺健朗,傲然不群。虽然此画上没有题诗,但南京博物院所藏《柱石图》题诗曰:

  谁与荒斋伴寂寥,一枝柱石上云霄。

  挺然直是陶元亮,五斗何能折我腰?

  以柱石比喻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同样寄托着他自己不流于俗、洁身自好的人格追求。郑燮一生仕途不顺,做过山东范县知事、潍县县令,当了12年七品芝麻官,那时的官场黑暗,而他却坚持做一心为民的清官,当潍县县令时遇到粮食欠收,他兴建工程招来饥民做工就食,并开仓借贷,救活数千百姓,但赈灾之举却被诬陷为“贪污受贿舞弊”,令他极为愤懑。公元1752年,60岁的郑燮厌倦了宦海浮沉,辞官还乡,后到扬州卖画为生。他一生多画兰石竹,比德与物,他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

  李鱓《松风水月图》

  李鱓是郑板桥的兴化老乡,出身望族,六世祖是嘉靖年间首辅李春芳,康熙五十二年(1713),李鱓28岁时应召入宫廷当画师,被任为南书房行走,成为兴化当地的偶像。当时的画坛推崇“四王”正统派,画风工整雅致,无一笔无来历,虽然达到了山水画的技法巅峰,却堕入了程式化的死胡同。李鱓因不受正统派画风束缚,入宫5年后“乞假归里”,卖画为生,与郑燮、黄慎、陈撰、边寿民等常有交往。对于绘艺,李鱓非常自信,他曾说,八大山人善用笔,石涛善用墨,而他自己善用水,以水调和笔墨,画面就能灵动而有层次。他的画作有霸悍之气,酒神气质,与展厅中其他作品相比,他的《松风水月图》堪称动静结合的佳作,近处两松交错而立,枝叶狂飞舞动,上方虽有流云浮动,却依然明月高悬,画面中下方,山石嶙峋,岿然不动,溪水潺潺,既有稳定画面之妙,更添一番生趣。画上李鱓题诗:

  风入松林夜态生,横空老干舞秋声。

  任他狮吼摇龙象,水自无波月自明。

  作此画时,李鱓已经67岁,他这一生有过兴国安邦的志向,造福一方的努力。在此前的乾隆元年(1736),他出任山东临淄知县,同年又调任滕县知县,史载他“为政清简”,但因为性情清正耿直,“忤大吏”,上任不足三年就被免职。在“两革科名一贬官”之后,他已经可以看淡世事,放下名利,正像这幅作品中,风吹松动反衬了他自在宁静的心境。

  李方膺的《松石图轴》采用一种危乎高哉且摇摇欲坠的构图,一块巨石上大下小,仿佛锥子一般立于天地之间,岩缝之中参天松树傲然挺立,青绿的松针与赭色的树干显示出松树的勃勃生机。画上题诗:“君不见,岁之寒,何处求芳草;又不见,松之乔,青青复矫矫。天地本无心,万物贵其真。直干壮川岳,秀色无等伦。饱历冰与霜,千年方未已。拥护天阙高且坚,回干春风碧云里。”此诗曾入选小学语文课本。

  李方膺《松石图轴》

  李方膺的画纵横豪放,元气淋漓,就像他的人一样,方正刚强。30多岁时在山东为官,因治水时为民抗命而下狱,乾隆年间被遴选起用,在合肥任县令期间遭到栽赃陷害,两个老仆人代他受过,受牵连坐牢,三年后方才出狱。这幅《松石图轴》正是此时所作,以危石表现危局,以老松暗喻老仆人饱历冰霜,仍然坚守正直品行。

  扬州八怪中高凤翰自称石痴、石之奴、石道人,展出的《石交墨戏图》上只有五块或立或卧、或厚或透的五块石头,并用隶、篆、行、楷等字体分别为之命名为“卧龙印迹”“石尚文”“小鹤台”“卧虬蜕”“佛手石禅骈拇枝指”。原来,高凤翰雍正十一年(1733)在安庆监修孔庙时,以慧眼发现五块奇石,他将奇石置于阅帆楼下,并作了《石交墨戏图》。此画中五石以焦墨渴笔画成,各呈异态的奇石配上错落有致的题跋显得情致盎然。高凤翰晚年右手残疾,改左手绘画,形成了生涩拙拗的画风,反而形成了独特的风格。纵观中国绘画史,高凤翰可能是石头主题作品传世最多的画家,他称石头为“朴友”,“朴而文,见天真”,在题款画作时写道“石为骨,雪为神,相尔清寒,宜配竹君”“方而平,石云贞;廉而不剋,视此典圣”,为本无性情、又冷又硬的石头赋予多种人格。

  高凤翰《石交墨戏图》

  扬州八怪中的个体,或为孤傲不羁的职业画家,或为仕途坎坷的底层官吏,与正统派把绘画完全当作摹古仿古、陈陈相因的技艺相比,他们为绘画赋予了强烈的情感和张扬的个性。在艺术上,他们继承了明代徐渭、陈淳,清代八大山人、石涛的野逸派风格,不拘成法,标新立异,融诗、书、画、印为一体,他们是中国古代绘画史上一片灿烂星群,清末扬州盐业衰落,经济中心东移,扬州八怪的绘画艺术直接催生了“海派”花鸟写意画的高潮。

  他们的创新精神可以用郑燮的话作总结,那就是:掀天揭地之文,震电惊雷之字,呵神骂鬼之谈,无古无今之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实习生 陈姝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