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电影《1921》,听百年前的青春回响
2021/03/10 15:24  交汇点新闻  

  近日,建党百年献礼片《1921》在国际妇女节首次曝光了主要女演员阵容。除之前已公布的女主演倪妮外,这次公布的主要阵容还包括刘诗诗、欧阳娜娜、宋佳、宋轶、佟丽娅、殷桃、袁泉等,她们在片中饰演百年前的革命先驱和进步女性。据悉,该片将于2021年7月1日公映。

  电影《1921》的故事线索众所周知:1921年的上海,租界林立,局势剑拔弩张。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代表,突破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在上海共聚,创立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篇章。

  为再现那段厚重的历史,片方邀来国内一流的创作班底。影片由曾成功打造《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三部曲的黄建新执导,郑大圣联合导演。主创者在参考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历经四年深耕剧本,结合最新党史研究成果,反复打磨人物性格,挖掘历史细节,力求让这段观众耳熟能详的史实在银幕上绽放新意。

  为了在大银幕上再现上世纪20年代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城市文化风貌,主创团队勘景足迹遍布上海、全国乃至海外,在上海实地测绘了30余处相关历史旧址,并一比一实景搭建当时的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导演黄建新带着几分骄傲地表示,这不是搭景,而是造房子。剧组找来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以使用50年以上的公共建筑为标准,甚至按历史建筑的标准,在车墩‘重建’了一大、二大会址,还有渔阳里、陈独秀故居等。

  影片塑造了一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革命女性形象。缪伯英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号召女同胞冲破封建罗网,做时代的新女性,争取妇女政治经济上的平等权利;王会悟创办了我国第一份宣扬妇女解放的进步刊物《妇女声》,传播世界各国妇女运动的先进思想和经验……《1921》聚焦这些革命女性“正青春”的峥嵘岁月,用青春激情向世界显示革命的力量,女性的崛起。为了贴近历史人物,演员们在进组前都做足了“功课”。事实上,进组前片方就给每位演员发放了“大礼包”,内含相关人物的传记、纪录片等。随着学习资料、剧本围读、正式拍摄的推进,百年前那群青年的家国担当、理想信念,也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演员。

  宋轶、赵露思等演员为了符合角色原型,提前上了语言课;倪妮特意剪掉留了9年的长发;“小花”周也出演牺牲那场戏时为了达到逼真效果,连续扑倒在地拍摄多条,好几套戏服都被炸穿了。一批95后、00后年轻女演员纷纷表示,出演电影《1921》宛如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加深了对建党历史和百年前这些革命女性事迹的了解,这种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革命精神让大家经历了一次心灵洗礼,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倾情演绎,将这份宝贵的初心传递给观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