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女神节,表白你想赞美的“她”
2021/03/07 13:38  交汇点新闻  

  赞美者:

  黄业儒 女 99岁 退休教师

  我想赞美:

  中国妇产科学主要开拓者之一林巧稚

  我是一位99岁的健康老人,一切生活自理。有许多人问我长寿的秘诀,我的回答是:有理想,有爱,而这种精神力量正源于我最欣赏的女性——林巧稚。她是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奠基人之一,她一生在女性疾病研究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亲自接生了5万多婴儿,被称为“中国医学圣母”。2019年,林巧稚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我年轻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林巧稚那样的医生,救死扶伤,悬壶济世。虽然我未能从医,但她的医者仁心却影响了我一辈子,也庆幸我的孩子都先后踏入医学殿堂的大门,替我实现了这一梦想。其实,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肯努力奋斗,心中有爱、有理想,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这是林巧稚给我的启迪。

  赞美者:

  周妤 女 60后 作家

  我想赞美:

  教授赵冬梅

  若有来生,我还做女性吗?当然!我愿做我的偶像——赵冬梅教授那样满腹经纶、知性美丽的女学者。

  在央视的《百家讲坛》上,我第一次看到赵冬梅教授,她身着红色西装,优雅而端庄,讲述着1000年前大宋政坛的风云变幻,所讲内容如同亲身经历一般,带领观众神交欧阳修、韩琦、司马光......这是多少个日日夜夜辛勤研读、严谨治学的成果啊!

  去年,我读了她的新作《大宋之变》。在后记中,她写到2019年飞往美国时,在飞机上通读修改书稿,字字句句满是她对该书——一部浸透着她7年心血著作的深情,令我感慨不已。赵冬梅教授用严谨的治学风格、客观的史学态度点燃了我对宋史的兴趣,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

  赞美者:

  王涛 男 80后 装修公司老板

  我想赞美:

  我的老婆刘美华

  我想最欣赏的人是我的老婆,她叫刘美华,善良、朴实是她最吸引我的闪光点。我和她都是山东济宁人,结婚后不久,我到外地打拼,她一人独自在家带孩子。不论是照顾小孩,还是孝敬老人,还是与邻里和睦相处,她都是一把好手,让我省了不少心。我深深知道,一个人把家务事默默扛在肩上有多不容易,所以我也时常觉得亏欠她很多。2008年的时候,我做生意失败,口袋里只剩下几角钱。老婆看到我这样,就悄悄把家里种的辣椒卖了800块钱,送给我当作再次创业的启动金。她还对我说“别灰心,以后路还长呢,我永远支持你!”听完这句话,我泪水夺眶而出,那一幕也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至今难忘。现在,我成立了自己的装修公司,生意也越做越大,今年,我把老婆、小孩也都带到了南京,希望我们一家人能越来越幸福。

  赞美者:

  顾一旻 男 90后 国企职工

  我想赞美:

  我的母亲和小学班主任冷颖

  我的母亲是一名语文老师,她叫冷颖,也曾是我的小学班主任,课堂上、课堂下,我们相处的时间极久。高中我去外地念书,母亲也调到那边的学校任教,只为照顾我更方便些。有一回,我趁她到外地出差,偷玩了一天的电脑,眼睛都肿胀了,她回来也未加责备,而是帮我请了一天的病假。母亲爱写日记,数十年的日记本就是不让我看;她爱吃水果,苹果、榴莲都很中她的意;她爱花草,只是工作太忙,家里的盆栽长势总不太好;她爱看书,家里的每张桌子都有她专门放书的地儿;她爱挽着我散步,也和别的母亲一样,爱唠叨。前几天是她的生日,我远在北京网购的向日葵竟比我爸的花先到她那儿。真的好希望妈妈永远年轻呀!

  赞美者:

  徐瑞泽 男 7岁 幼儿园大班学生

  我想赞美:

  我的老师陆亚男

  对我影响最大的女性是我的老师,她叫陆亚男,从幼儿园小班开始她就一直担任我们班主任。陆老师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留着齐耳卷发。她看起来很严厉,所以我常常不敢正视她的眼睛。而事实上,陆老师是一位非常温柔善良的老师。一直以来,我都是个非常淘气的小男孩儿,总是喜欢依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记得我刚上幼儿园时,我不爱和小朋友一起玩,而是喜欢一个人在角落里研究搭乐高玩具。陆老师看到我这样,就鼓励我多参加集体活动,一有机会她就让我在小朋友们面前讲故事。在陆老师的耐心帮助之下,我很快找到了信心,我不再害怕和小朋友一起学习和生活了。时间过得真快,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即将结束,我就要成为一名小学生啦。但是,我很舍不得和蔼可亲的陆老师,感谢您对我的悉心照顾,我会常回来看您的!

  赞美者:

  谭力文 男 10岁 小学生

  我想赞美:

  我的同学常雨辰

  我的同学常雨辰,她的头发卷卷的,脸圆圆的,走路的时候蹦蹦跳跳的,总是很开心的样子。常雨辰是我转到新学校结交的第二个朋友。

  记得刚转学的时候,我谁都不认识,有点小低落。有天早晨上学,突然听到背后有人喊我:“谭力文,早上好呀!”回头一看,是常雨辰,她陪我一起往教室走,还和我随便聊聊班上的事,虽然我当时闷着头走,但感觉心里暖暖的。上美术课,我没带水彩笔,她借给我;我忘记带作业本,她借给我;我下课跑闹,她还给我一次机会,没有直接扣掉我的小贴星。

  她的成绩很好,字写得也好看,我要向她学习,帮助同学,做一个温暖又快乐的人。

  赞美者:

  陶怡萱 女 12岁 小学生

  我想赞美:

  我的妈妈

  在我的眼里,妈妈是世界上最最烦人的漂亮女人。“六年级了,一定要好好努力,争口气啊!”“检查书包,不要丢东西。”“不要随便脱外套,小心感冒。”……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我的耳边总是不停地响起妈妈的提醒,每天我就在她的“人工提示”中完成一项又一项任务。但我发现,少了妈妈还真不行。有一天妈妈不在家,我的耳边虽清净不少,可到学校才发现,昨天刚做好的手工作业居然忘带了!看来我一天也离不开我的“人工备忘录”啊!

  我的妈妈是只勤劳的小蜜蜂,她无时无刻不忙碌着,到处能看到她风风火火的身影。客厅里她挥动着拖把,明净如镜的地板呈现在她身后;厨房里她弹奏锅碗瓢盆交响曲,美味可口的饭菜引得我们食欲大增;卫生间内她和脏衣服奋力战斗,干净整洁的衣服挂满阳台……在家的港湾里,我一天天长大。妈妈劳累时,我会给她端茶倒水;爸爸妈妈闹别扭时,我就成了他们的黏合剂。

  赞美者:

  芮行坤 男 90后 社区工作者

  我想赞美:

  我的同事葛倩

  葛倩是一名社区书记,她在我的工作中起到引路人的作用。我在江苏南京秦淮区的街道办事处工作,社区工作看似平和,实际上真不容易,尤其是去年和今年推行垃圾分类,不少社区居民不理解我,有时甚至矛盾重重。每当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时,葛倩都会用她的工作经验和女性特有的耐心,教我如何跟居民沟通,指导我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问题,她时常鼓励我说:“社区工作就是这样子,别泄气啊!”

  葛倩白天化身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化解各类矛盾问题;晚上化身妈妈、老师,在灯下辅导孩子作业,陪孩子游戏。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平凡点滴,都彰显人生百态,我欣赏她作为前辈,不吝啬指引后辈,也欣赏她把工作和生活安排得稳妥顺当。

  赞美者:

  姚琳 女 90后 互联网活动运营

  我想赞美:

  扶贫干部黄文秀

  今年2月,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故事感动了我。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冒着暴雨连夜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突发山洪不幸牺牲,年仅30岁。

  百坭村村民虽种植砂糖橘和山茶,但产业不成规模、农产品宣传不到位、路不好很难运出去,村民还是很穷。黄文秀把这些问题一一记在了心里,多次跑到县里争取资金修路,帮村民建立电商服务站,为30多户贫困户销果创收。在黄文秀的带领下,2018年百坭村有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88%降至2.71%。

  新时代的建设需要这种勇于牺牲、不怕苦不喊累的人。她是与大部分人背向而行的人,黄文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历,本可以留在大城市中享受更多的现代化资源,却选择去往基层,到贫困村山区,为更多人的现代化生活努力打拼。

  赞美者:

  阮竞平 女 71岁 垃圾分类志愿者

  我想赞美:

  我的母亲

  我今年71岁,母亲不在人世已经很久了,但她对我的影响甚至延续到我的子女。家里姊妹兄弟6个,小时候经济条件很差,母亲拉扯着我们长大,实属不易。遇上收入不景气的年头,米饭都吃不上,母亲省着吃,总是先就我们几个孩子吃饱了她才吃,现在的孩子都很难想象我们小时候日子能有那么苦。很可惜家里没有留下一张母亲漂亮的照片。

  即便在艰苦条件下,母亲依然坚守本性,她诚实肯干,身上凝聚着上一代人朴实无华的品质。“你要靠自己奋斗,不偷不抢,脚踏实地。”母亲总是这样教导我们,她还身体力行践行她说的话,别人喊苦喊累干不下来的活,她接手后就默默地做下去,还干的很好。我受母亲影响至深,我本来是在工厂工作,退休后参加社区的慰问老人等志愿活动,去年加入垃圾分类引导员队伍,我从未接触过清洁之类的工作,一开始受不了垃圾的味道,但我想这是有益于社会进步的事情,一定要干下去。我也总是把母亲的事情说给我的孩子们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刘春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