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文艺新势力,青春端正好
2021/03/04 10:25  新华报业网  

  灿若星辰的名家大师,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悠远深厚的历史积淀……秉承江苏文艺得天独厚的优秀基因,一批又一批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尽展才华,成为江苏文艺新势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上新起点,江苏文艺新势力满怀激情开启新征程。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他们勇立潮头,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抒写时代、立言中国,推动新时代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

  请看《文艺周刊》记录下他们的青春瞬间——

  李晓旭:

  努力中的自己就是最好的自己

  我12岁进戏校,17岁进南京市越剧团,无论是艺术还是思想上,都是南越这个大家庭培育、滋养了我。

  诗韵越剧《凤凰台》是团里为我度身打造的剧目,诗仙李白首次“站”上越剧舞台,重游他诗句中的金陵,去年首演以来收获了观众和专家的赞誉。2021年,《凤凰台》将进行全国巡演,我正在为此做着一系列的准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一名青年演员,要时刻保持着“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状态。

  《凤凰台》中,一大段表演在追舟韵律中边舞边唱,水袖、圆场,将李白天真烂漫的心性外化为行云流水的稳健台步与飞扬的衣袂,这里对台步的要求非常高。越剧女小生大多是苦练高靴功夫,我也不例外,三寸半的高靴,要做到前褶纹丝不动、后褶漂移起来,以达到视觉上“水上飘”的效果。所以每次来到排练场,圆场起码走上十圈。此外,唱功更不能忽视。

  我有一个习惯,一台新戏演下来,要反复观摩自己的演出录像。春节期间我看了不下20遍自己主演的《凤凰台》,不放过任何一个瑕疵,这些都将在接下来的排练中不断地改进。

  从《乌衣巷》到《凤凰台》,我连续主演了两部诗韵越剧,与优秀编剧罗周、著名导演翁国生两度合作,并得到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以及恩师、著名昆剧小生石小梅的倾心指点,对越剧小生艺术的理解和诠释不断精进。从王献之、王徽之到诗仙李白,我时常与剧中人物对话,深切体会他们的思想,以期找到更加贴近他们的舞台呈现方式,使每次演出都能有哪怕一点点的进步。

  2021年,我将向戏曲最高奖“梅花奖”发起冲击,希望在这一年中,我能更多地展现自己,让自己饰演的人物得到更多观众认可,不辜负所有关心爱护我的老师和观众,不辜负培养我的南京市越剧团。努力中的自己就是最好的自己!

  王子瑜:

  守正创新,让锡剧与时代同步

  虽然出身锡剧世家,但锡剧于我而言却是“半路出家”。我12岁就进入江苏省戏校学习昆曲,坐科六年,毕业后在江苏省昆剧院工作了7年。后因家族的传承、锡剧艺术的召唤,在浸润厮磨昆曲13年后重新回归锡剧。这种不寻常的人生经历,让我对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倍感珍惜,也更加感恩给我启迪开蒙的昆曲老师,以及现在给我关心鼓励的锡剧院老师和同仁。

  去年无锡市锡剧院为我量身打造了一部大戏《泰伯》,我主演泰伯。一流主创团队为我护航,罗周编剧,张曼君执导。与业界大咖合作,我深深领略到罗周的文采斐然,也钦佩于名导张曼君的新颖导演手法。在创作过程中,我细心领会编导的创作理念,努力开掘人物内心世界,让人物形象更加鲜明感人。面对剧中大段的唱腔,我苦练唱功,在全剧高潮处长达30句的核心唱段中,既唱出了浓郁的锡剧韵味,又饱含深切的情感,抑扬顿挫。经过全院演职员两个多月全身心投入地创排,《泰伯》首演即受到了北京、上海等地专家的一致认可。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锡剧院将创排一部反映中共特工沈安娜事迹的红色题材现代戏《蝶恋花·沈琬》,我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经过《泰伯》一剧的磨练,我对人物的理解、角色的塑造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提高,相信这部现代锡剧的排演,能让我在艺术道路上再迈出一大步。

  除了创排新戏,锡剧院近年来一直尝试着将京昆经典折子移植或改编为锡剧,为锡剧积累折子戏剧目,为我们年轻演员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年轻演员是让锡剧焕发崭新面貌的生力军,而锡剧在表演上的提升又显得尤为迫切。京、昆的表演“家底”丰厚,汲取京昆的营养来丰富和提高锡剧,是条绝佳的途径。早年,祖父王彬彬就与京昆名家武生周云亮、老生郑传鉴常有交往,切磋技艺,交流互通。而今,从昆曲转行到锡剧的我更加能体会到剧种之间学习借鉴、融会贯通的重要性。

  目前,经移植改编的京昆经典折子《评雪辨踪》《赵氏孤儿·舍子》《铁冠图·剌虎》《义侠记·戏叔》《徐策跑城》等,已成为包括我在内的青年演员常演常新的剧目。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整理移植一批,希望通过对经典的传承与学习,使更多青年演员在艺术表演上取得质的提升。

  在今后的戏曲生涯中,我会努力传承、发展锡剧前辈们的艺术精华,汲取各种戏剧表演的养分,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让锡剧艺术与时代同步!

  刘迦:

  让更多学生成为自己、超越自己

  从五岁开始,相伴二十余年,舞蹈已经深深印刻在我的生命里。

  生活中的我慢热、内敛,可一旦登上舞台,站在斑斓旖旎的灯光下,瞬间就像是变成另外一个人,舞蹈仿佛赋予我全新的力量——挥洒张扬、富有爆发性和表现力。我用肢体和富有张力的动作,去展示人物性格、情感,与台下的观众碰撞、对话。

  对于自己钟爱的舞蹈事业,我是幸运的。综艺节目和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为我积累了一些人气,让我被更多的人所关注,也因此收到了很多影视剧的邀约。对于自己的未来,我有着明确的规划,舞蹈演员的艺术生涯非常短暂,眼下的我,正值一个舞蹈演员生涯的最好时期,如果过早地离开舞台转向影视行业,似乎有点得不偿失。我认为,一名优秀舞者的“根”应当生长于舞台之上,通过多年积累和沉淀,造就更完美的自己。

  一位成熟的演员大多能够驾驭不同类型的人物角色,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同样如此。我希望自己的舞蹈风格是多变的、有突破性的。去年,我受邀参演了舞剧《歌唱祖国》,塑造了著名作曲家王莘,虽然有丰富的舞台经验,但首次演绎这个人物,还真挺有压力。我翻阅了一些书籍、到王莘故居参观、与王莘后人畅谈,深入地了解他的性格为人、生活习惯和过往故事,以此作为表演过程中的内心支撑。我尝试跟这个角色进行对话,寻找人物身上的特质,把他的性格融入到我的身体里。全组人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一次次地踮起脚尖、挥舞双臂,重复再重复,当所有的动作熟稔于心,表演也逐渐变得收放自如,沉浸其中。

  现在的我,除了舞蹈艺术工作者,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南京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从演员到教师身份的转换,有很多新的体验和感受。演员是个体化的表演,无论自己练功、演出或者是参加比赛,只需要按照导演的要求,掌控好自己的舞蹈部分就可以。但作为老师,则意味着“传道授业解惑”,需要将自己对舞台的理解和经验,言传身教给学生,所谓师者,就是让更多的学生成为自己,然后超越自己。就算有一天我跳不动了,但还能培养学生,这也算是艺术生涯的一种延续。

  今年,我的两部作品——舞剧《歌唱祖国》和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被选入了国家文旅部的“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接下来我会将这两部作品进一步打磨修改提高,以最佳的状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庞羽:

  想看看自己身上孕育着多少可能

  记得去年疫情时有人开玩笑,说要把2020年重启,直接将2021年当成2020年来过。但对一个作家来说,灰暗的日子也是珍贵的时刻,任何瞬间都有意义。不畏惧真实的世界,与人群同悲喜、共汹涌,怀着兴趣涉猎社会的方方面面,作家才能告别稚拙、走向成熟。

  2021,地球重启。我也试着理清思路,让自己的创作在不断探索中前进。我喜欢写短篇,以前构思过好几个系列,打算继续写下去:“平角森林”是我虚构的一片位于秦岭的森林,我将其设置为一个有着奇妙魔法的地方,人们怀着各自的目的进入森林,希望从中攫取些什么,最终被森林所启迪和治愈;写“熊猫系列”,因为我很喜欢熊猫,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一定洞悉了人类的孤独与爱;“动物都市系列”是受卡夫卡《变形记》所启发,想要书写一些关于现代人“异化”的故事;“当代年轻人系列”则把目光投向我的同龄人,写年轻人如何看待世界、如何与世界相处;“颜色与艺术系列”可能是一个大胆的想法,我想从名画或艺术品切入,再放飞小说家的想象力,好奇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哈哈flag立了不少,但我深知自己的生活阅历远远不够,要使这些作品拥有较高的完成度,还需要长时间的生活积淀、艺术锤炼。

  自踏上文学之路,我一直不断尝试创新,想看看自己身上孕育着多少可能,也逐渐了解了自己的优势和局限。我的老师毕飞宇说过:“要两条腿走路。”作家千万不能被一种类型、一种写作方式框死,一定要突破自己。当你选择了困难的那条路,虽然比别人走得慢,但是只要坚持下去,你会见到从未有过的风景。所幸,经过不断摸索,我自认为建立起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文学观,亦即“为小人物立传”。我酷爱探寻普通人性的幽微之处、他们情感的微澜、他们的疲惫与梦想,这恰恰是最适于短篇小说文体表达的内容。我认为短篇小说和诗歌有共通之处,正如在绘画中,我偏爱维米尔、莫奈等带有某种灵晕的绘画,它有时展现的不仅是现实世界,更是创作者的心灵港湾,来供亲睹它们的人们在此停泊。

  王顾宇:

  以青春笔触为祖国献丹青厚礼

  作为一名青年国画家,身处加速变化的新时代,我们青年人对新事物更容易接受,更容易有感触。选取现代化建设进行描绘是我自觉、不自觉的真实表达。去年我延续了《匠心筑梦——建设中的天眼》的创作立意与艺术语言,先后完成了三幅主题创作。其中《大瑞通途》和《长江上的奇迹》分别选取建设中的沪通长江大桥和建设中的大理瑞金铁路桥为创作母题,以点带面表现小康建设成果。这两幅作品别参加了“江苏全面小康主题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和“小康颂——第三届江苏美术奖作品展”并获“提名奖”。另一幅《智能时代》,于春节期间绘制完成,即将在今年参加省委党史办主办的“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画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正在火热推进中,我创作的《向海图强——蛟龙号》也有幸参与到创作工程中,今年我计划在《向海图强——蛟龙号》的基础上再创作《向海图强——奋斗者号》,形成系列作品。前者着重刻画深潜器的工作状态,后者着重表现“奋斗者号”破纪录的下潜深度。将形式与主题完美融合,保质保量圆满完成这两幅创作,在建党百年之际向党献礼是我今年最大的创作愿望。

  此外我作为申报主体申报了今年的省艺术基金创作项目,计划和另一位画家一起去南通、云南一带采风写生,创作《南丝路上的新纽带》,助力“一带一路”文化融通。之后我们还将合作完成《常州新貌——中华恐龙园》。这副作品的灵感源于疫情期间,居家创作的时间让我更深刻认识到人类乃至全球生物命运与共,通过一幅创作构建关于时间、空间、人类、自然关系的深刻探讨,在我看来十分必要。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自然观也是一个山水画家应有的责任担当。

  我自小喜爱体育运动,但从事创作以来少有时间参与其中。体育运动的力与美常常能引发我在美术创作中的共鸣。2022年冬奥会即将到来,自然风光与现代科技建设的结合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主题。今年年底,我计划开始创作一系列建设中的奥运场馆,其中就有大家熟悉的“雪如意”。用传统的绘画材料,组织当代性笔墨语言,表现新科技、新奥运,也将是我未来的一个创作方向。

  从大国科技工程,到小康建设,再到绿色科技奥运。 自然与科技,人文与建设的和谐发展始终是我创作坚持的出发点。拓宽思维视野,突破常规技法,秉持传统,锐意创新也是我对自己不变的艺术要求。

  孙瑶琦:

  为观众带来更高更美的欣赏境界

  回望去年,我自觉收获还是很大的。这一年,我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担任高胡代理首席,随着乐团走南闯北,到各地演出。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极大的压力,演出任务大多被压缩安排在了下半年。如此密集的演出任务是很考验人的,但对个人的业务技能、团队的协作能力来说却是特别好的锻炼。屈指算来,去年我随单位在外演出100余场,并作为青年演奏家,参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建团三周年“天方夜谭”大型音乐会,巡演苏、沪、京三地。这一巡演在业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与互动,也为众多音乐爱好者带来了中西音乐文化碰撞交融的美好体验。

  去年12月底,发生了一件让我至今激动不已、特别难忘的事,那就是和省内文艺界的同仁们一同参加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高规格的会议,在聆听娄勤俭书记讲话时,我格外感受到他对我们年轻一辈文艺人才的期待,这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和真诚。此外,和业界诸多前辈老师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也让我开拓了眼界,加深了艺术学习的体验。1月15日,我迎来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个人独奏音乐会。在这场别有意义的音乐会上,我尽己所能,展示了高胡、二胡和中胡的演奏技艺,演绎了《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天空之城》《江河水》《蓝色星球——地球》等著名乐曲,还与我的老师、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先生一同上演《平湖秋月》《天边》《月牙五更》《江南春色》《扬州小调》和《楚颂》等一系列胡琴经典佳作。当时,现场上座率满满,观众掌声一阵高过一阵,让我内心特别激动,因为这不仅肯定了我的演奏技艺,更说明了人们对中国民族音乐发自内心的喜爱。

  今年又是崭新的开始。2021年一定是忙碌且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计划开展150多场音乐会,预计在国内各大城市进行巡演。对我而言,除了做好工作,自身参与其中的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已经进行了两年,目前,我已经收获了中国音乐金钟奖,也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今年,我希望能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制作自己的首张音乐专辑,在音乐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攀登高峰。

  其实,无论国内国外,人们对音乐的热情,对传统民乐的欣赏意愿都是在不断上涨的,这让我意识到,无论是民乐的普及、宣传,还是对音乐的编配、制作,其实都存在着大量可以拓展的空间。我们不光要做出接地气、让人们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更要让人们在喜欢的同时,自觉去接触、探索音乐欣赏领域更高深、更美好的境界。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王慧 冯圆芳 吴雨阳 姚依依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