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国家级“云端”艺术盛宴启幕!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入选
2021/03/03 19: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3月2日启幕,为广大观众奉上国家级“云端”艺术盛宴。值得祝贺的是,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集团昆剧院创排演出的原创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作为昆曲艺术及江苏原创剧目唯一代表入选这一网络演播活动。这也是该剧自创排以来,首度在网络展演中播出。

  据介绍,本次网络演播活动共推出36部优秀作品,精选自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实施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等,涵盖了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等多个艺术门类。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剧目参演。

  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主线,重点推出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创作的优秀作品,其中,既有“以小见大”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彩调剧《新刘三姐》、豫剧《重渡沟》、花鼓戏《桃花烟雨》等,也有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民族歌剧《天使日记》;既有革命题材作品如话剧《三湾,那一夜》、民族歌剧《沂蒙山》、芭蕾舞剧《八女投江》等,也有现实题材作品如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音乐舞蹈史诗《天山》、京剧《七个月零四天》等。

  值得一提的是,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是唯一一部昆剧作品,也是江苏唯一的入选作品。该剧由著名编剧罗周撰写剧本、上海越剧院著名戏曲导演童薇薇执导,由江苏省昆剧院第四代青年演员共同担纲主演。自2019年紫金文化艺术节首演以来广受好评,得到了文旅部、江苏省委宣传部与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作为江苏唯一作品同时入选文旅部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创作计划,以及2019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2020年度江苏艺术基金理事会资助项目。

  《梅兰芳·当年梅郎》以双线并行的手法,架构戏剧。在现实行进线中,叙述梅兰芳携子返乡,祭祖、演出;在回忆线中,则着墨于首次登台上海与挚友王凤卿的过往,描绘了一位伟大艺术家在某个特殊的时间原点上,对生与死、春与秋、亲人与至交、艺术与情义的思考和人格艺德的升华。该剧以戏中戏和虚实结合的形式,采用工笔白描与侧面剪影相结合的手法,展现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突破与自我升华。

  本次演播活动以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为播出主平台(文旅部展演入口https://www.mct.gov.cn/preview/special/2021wtyxjmyb/zyjm/),36台剧目全剧视频将于3月2日晚同步上线,4月15日晚同步下线。参演剧目均为免费观演。活动期间,快手APP“文艺中国”号也将进行同步演播,其中《梅兰芳·当年梅郎》的播出时间为3月13日晚19:30。

  记者 高利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